滨湖区:全力抓好各项防控工作 努力做到两手抓、两不误

发布日期:发布日期:2020-02-13

    2月6日下午,滨湖区委书记许峰主持召开区委常委会第77次会议暨区委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第三次会议,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传达市委常委会第164次会议精神,研究部署全区疫情防控工作。

    会议指出,2月3日,习近平总书记再次主持召开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研究加强疫情防控工作,为我们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做好下阶段各方面工作提供了根本政治引领和科学行动指南。5日,市委常委会会议对全市防控工作进行了再部署再落实。全区各级各部门要认真学习领会、深入贯彻落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坚决落实中央和省、市委决策部署,对定下来的工作措施,不做选择、不搞变通地从严执行;坚持把疫情防控放在发展全局中谋划推进,既不放松疫情防控工作又扎实做好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既打赢疫情阻击战又完成全年各项发展任务,努力做到两手抓、两不误。

    对如何做好下阶段防控重点工作,会议要求,拉长防线再推进,抓好重要部位重点场所防控。一要突出村、社区防控。面上,要挂图作战,做到人员排查彻底见底,必要时考虑统筹力量组建“扫楼突击队”;点上,居家隔离、居家观察要严而又严、细而又细,全力保障居家观察基本生活需求,帮助居家隔离人员安心度过隔离期。同时重点关注解决好封闭管理、防控盲点、人手不足、物资保障、防护意识、社会楼宇等问题。二要突出交通卡口防控。抓紧制定应急预案,合理设置隔离设施,优化卡口查验流程,努力实现无缝对接。三要突出隔离场所防控。全力保障医疗设备和医护人员配备,落实落细集中隔离点各项防护措施;充分研判复工复学的影响,加紧谋划隔离场所后续征集方案。四要突出营业场所防控。做到员工防护到位、场所防疫到位、顾客监督到位。五要突出公共区域防控。高频次做好城市公共部位及公用设施设备的清洁消杀,确保无遗漏、无死角。六是突出建设工地防控。坚决落实上级要求,抢时间、赶进度,保质量、重安全,谋当前、思长远。

    会议明确,要咬定青山不放松,全力维护群众生产生活秩序。企业复工方面,要围绕安全复工、有序复工的要求,进一步完善相关工作方案,周密部署、落实责任,确保应对有力有序;服务要稳心暖心,对待企业“刚柔并济”,做到严格执法与热情服务并重,同时加紧研究出台个性化政策,拿出减轻企业负担的“硬通货”,帮助企业稳定生产、渡过难关,尽可能减少疫情对经济发展的不利影响。学校复学方面,要按照上级延迟开学的要求,坚持分类指导、分步实施的原则,进一步细化开学方案,充分掌握学生假期流向和健康状况,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的在线学习、教学,确保实现“停课不停学”。社会防控方面,要加强社会面巡逻防范,从快打击各类违法犯罪行为,主动回应社会关切,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广泛宣传政策要求,坚定全社会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信心决心。

    会议强调,要绷紧作风效能弦,督促干部群众严守防疫底线。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要坚决宣战,避免“表格防疫”“甩包袱扯皮”“低效重复宣传”等问题,切实为基层防疫人员减负减压。对各级干部要坚持严管厚爱,物资配备调剂要向一线倾斜。对广大群众要讲好“情理法”,要讲究方式方法,坚持动之以情、晓之以理、诉之以法的工作方法。

    会议要求,要打好“双攻坚”硬仗,统筹兼顾疫情防控和发展要务。全区各级要坚持防疫、发展两手齐抓,全力把疫情造成的影响降到最低。要加强对重点行业的分析,科学评估影响,制定对策措施,做到心中有数、手中有招,做最坏的打算,争取最好的结果。要全力保障好重大项目建设,超前对接项目主体办理各种前期手续,做好物资储备和人员复岗准备,一旦条件允许就立即开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