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山区:高质量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发布日期:发布日期:2020-02-13

    2月9日,惠山区委书记李秋峰主持召开四届区委常委会第114次会议暨区委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会议,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研究加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和省市相关会议精神,听取有关工作情况汇报,对深入推进防控工作再部署再落实。

    会议指出,在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的关键时刻,习近平总书记再次主持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对疫情防控作出了全面系统部署,为做好当前工作提供了重要遵循。全区各级各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将落实工作做实做细做到位,统筹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坚决遏制疫情蔓延势头,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会议全面听取了全区疫情形势和防控工作情况,以及企业复工、学校开学、物资保障、市场供应、统筹改革发展稳定等方面工作情况汇报,对相关重点事项进行了深入分析研究,并就下一阶段工作作出部署安排。会议认为,前一阶段,各级各部门各司其职、共同努力、扎实工作,采取了一系列有效举措,全区疫情防控形成了全面动员、持续加强、有力有序的工作局面,进一步增强了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必胜信心。会议进一步指出,当前,形势依然十分严峻复杂,防控工作处于非常关键的时期,绝不能有丝毫松懈。全区上下要保持定力和耐力,坚持严防严控的主基调,认真落实中央、省市区委部署,始终坚持工作一盘棋,始终坚持压紧压实各级责任,始终坚持问题导向、效果导向,始终坚持把疫情防控放在发展全局中系统谋划、统筹推进,既不放松疫情防控工作又扎实做好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既打赢疫情阻击战又完成全年各项发展任务,努力做到两手抓、两不误。

    会议强调,随着复工复学返锡人流高峰的到来,全区上下必须进一步精准施策,把落实工作抓实抓细,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坚决遏制疫情蔓延势头,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一是要外防输入。在保证安全的情况下,有条不紊、分批有序,错时错峰推进复工开学。要严格执行中央和省市关于企业复工的安排,抓好企业复工措施的细化落实。教育部门要根据疫情形势和我区实际,更加周全细致地制定开学方案。复工和开学必须做到人员管控到位、防护措施到位、宣传教育到位。既要严格落实“十九个一律不准”的刚性要求,督促企业落实防控主体责任;又要从企业的实际困难、实际需求出发,加强政策扶持,帮助企业解决实际问题,助推企业有序进入正常运转轨道。二是要内防扩散。要狠抓防流动、防集聚,更加严格规范居家隔离、集中隔离,强化公共场所消杀等各项关键举措的落细落实,坚决防止疫情在区内扩散。三是要尽量做到早发现、早治疗,坚决遏制疫情蔓延势头。四是进一步做好各类物资特别是防护物资的生产调度和储备,保一线、保民生、保大局。五是有序支援一线,组织机关事业单位党员干部有计划分批次下沉基层一线助力防控,吃苦在前,树好形象。同时,要注重发挥企业职工作用,统筹调动各方力量。

    会议强调,全区上下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各级党委政府要继续为实现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而努力的指示精神,在做好防控工作的前提下,着眼发展,统筹抓好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对于重点行业,要分行业进行研究评估,逐个分析困难影响、制定对策措施,做到心中有数、手中有招。对各项指标特别是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指标完成情况,要作现状梳理和研判预测,相应制定工作预案,落实有针对性的意见措施,确保各项指标如期全面达标、高水平达标。对于重点工作,能干的要赶快干起来,能做的要抓紧做起来,要切实抓好重大项目建设和招商引资工作,全力弥补应急管理和公共卫生短板,持续抓好安全生产专项行动,关心受疫情影响的困难群众,加强社会治安稳定工作,提升社会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现代化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