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科学防控 做强科技支撑 无锡率先探索开展新型冠状病毒核酸筛查检测

发布日期:发布日期:2020-02-11

  随着2月10日市委常委会审议通过《关于对企业复工人员开通新型冠状病毒核酸筛查检测服务的实施方案》,我市在依靠科技科学防控疫情上率先走出一步。

  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战胜疫病离不开科技支撑,要努力提高疫情防控的科学性和有效性。自疫情发生以来,市委市政府坚决贯彻落实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在全面部署落实各项防控措施的同时,始终高度重视、积极推进针对疫情防控和诊疗的科研工作。市委书记黄钦从防控工作一开始就要求有关部门要把这项工作作为重要课题来研究,并亲自组织相关专家、企业和部门研究磋商。市长杜小刚也深入到相关企业进行调研。我市科研机构和企业积极响应、迅速行动,截至目前共有20多家企业和机构在开展相关的科研攻关和产品研制。

  依靠科技力量阻击疫情,找准切入点、寻找可行性非常重要。对无锡来说,面对复工带来的大量返锡务工人员的回流,如何通过准确快速的病毒检测排除,让复工人员尽快安全有序返岗恢复生产,显得尤为迫切,这也是一直萦绕在黄钦心头的一个重要问题。2月5日晚,当得知华大基因研制的新冠病毒核酸检测试剂盒及分析软件在全国率先通过审批、获准上市,并在武汉建立火眼实验室投入使用,黄钦当即与华大基因负责人进行联系沟通,并于6日一早就组织相关部门研究,明确在无锡建立相应的装置,研究制定实施方案。“定了干、马上办、办到底”。2月8日,黄钦和杜小刚再次召集有关部门和专家讨论,经过认真比选,确定了由市疾控中心、华大基因负责质控和技术指导,由华大基因供应设备和试剂,由无锡正则精准医学检验所提供实验室场地人员的核酸检测联合实验室共建方案。相关部门和地区迅即展开组织实施工作。2月9日上午,黄钦又赶赴正则精准医学检验所实地进行调研指导,叮嘱相关单位抓紧建设,推动方案以最快的速度落地落实。

  在昨天召开的市委常委会会议上,黄钦进一步指出,采用科学技术手段,创新防控工作机制,探索对有关复工人员开通新冠病毒核酸筛查检测服务,关口前移甄别是否感染病毒,既能有效防控疫情又能满足企业用工需求,对推动企业复工复产、保障城市正常运转和经济社会正常运行,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要加快建成投用核酸检测联合实验室,坚持安全原则,严格管控采样、运输、检测等过程,确保过程可控、人员安全,不发生次生感染;坚持可靠原则,在保障现有防控力度不减的前提下,提高筛查检测工作质效,加强后续监测防控;要坚持精准原则,让科技赋能“检测”,让感染病例数量更快“见底”,最大程度降低疫情输入性风险,创造出具有无锡特色的科学防控新模式新经验。

  此次常委会审议通过的实施方案,认真研究了国家《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诊疗方案》和《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方案》,针对新型冠状病毒的临床特点,科学制定了筛查检测方案和流程,明确了需筛查检测对象和采样方式,将大大缩短有关人员医学观察的时间。随着这一方案的实施,不仅使我市在依靠科技防控疫情上率先走出关键一步,将有力推动更多的科研成果服务支撑疫情防控;也及时回应了企业需求,为企业应对疫情提供了有针对性的服务,将更好地保障企业复工复产。

  据悉,目前各项准备工作正在加快推进,针对企业复工人员的新型冠状病毒核酸筛查检测服务将于近日正式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