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县区动态

经开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总结大会召开

时间:2020-01-20      浏览次数:       字号:[ ]

    1月18日上午,无锡经开区召开全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大会。市委常务副秘书长,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马良出席会议并讲话,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重要讲话指示精神,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永恒课题和终身课题,巩固拓展成果,形成长效机制,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为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强富美高”新无锡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高起点开启基本现代化新征程作出经开贡献!市委第一巡回指导组副组长余小鹰出席大会并讲话。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杨建平主持会议。太湖新城发展集团党委书记、董事局主席唐劲松,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冯爱东,区党工委委员、纪工委书记陈瑶,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王贤,区党工委委员、党群工作部部长王勇出席并在主席台就座。

    马良在会议中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立意高远、视野宏大,思想深邃、内涵丰富,是加强新时代党的建设的又一重要文献。全市各级党组织、广大党员干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深刻学习领会总书记关于主题教育取得重大成果、形成经验启示的重要论述,关于推进伟大斗争、深化自我革命的重要论述,关于持续推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重要论述,着力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永葆党的先进性纯洁性,凝聚干事创业强大力量。

    自中央部署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以来,党工委始终高度重视,作为重大政治任务紧紧抓在手上。第一批主题教育开始后,8月份就在全区扎实开展“先学先查先改”工作,为主题教育起步打好了思想基础、组织基础和工作基础。第二批主题教育启动后,全区上下根据中央、省市委部署,紧扣“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十二字总要求,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四项重点措施贯穿始终,有力有序推进主题教育各项工作,全区广大党员干部积极投入,人民群众热情支持,整个主题教育达到了预期效果,取得了良好成效。一是强化学习教育,理论武装进一步深入。二是强化党性锻炼,理想信念进一步坚定。三是强化组织建设,基层基础进一步夯实。四是强化宗旨意识,为民服务进一步拓展。五是强化担当作为,干事氛围进一步浓厚。六是强化问题整改,政治生态进一步净化。

    主题教育已经收官,但收官不收兵,初心即恒心。在新的起点上,全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按照中央和省市委部署要求,强化“对表”、看齐追随,以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精神,以“一盯到底”的“钉钉子精神”,立足本职把永恒和终身“两个课题”回答好,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融入党的思想建设、政治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和制度建设各方面,不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为无锡高质量发展贡献更多的经开力量。

    马良就努力答好永恒课题和终身课题,持续推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向纵深发展作出部署。一是坚定理想信念,在永葆本色中“守初心、担使命”。组织入党“一生一次”、思想入党“一生一世”,每一名党员干部要始终把牢理想信念“总开关”,让初心永远“保质保鲜”、防止“蒙尘褪色”,做到“一句誓言、一生作答”。要强化宗旨意识,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紧盯群众新期待,着力解决群众最急最忧最盼问题,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二是夯实思想根基,在学思践悟中“守初心、担使命”。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在学懂上要有新境界,要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全面系统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做到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真正提升思想境界。在弄通上要有新见解,把学习成果转化为责任担当、能力水平、工作绩效,坚决不当身体进入新时代、思想停在过去时的“桃花源中人”。在做实上要有硬招数,聚焦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管党治党面临的紧迫问题,用新思想的真理之光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

    三是勇于自我革命,在解决问题中“守初心、担使命”。要强化标杆意识,善于在与标杆对比中找差距,在找差距中知不足,在知不足中抓整改,在抓整改中完善自我。建立跟踪问效机制,在整改落实过程中力戒形式主义,要用好批评与自我批评这个锐利武器,驰而不息抓好正风肃纪反腐,以刮骨疗毒的勇气,治理顽疾、破除积弊,涵养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在推动重点难点问题得到彻底解决中展现经开新气象、新作为。

    四是不断提振精神,在担当作为中“守初心、担使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处于创业阶段的经开,面临的各种风险挑战不会减少、积累的历史矛盾不会消隐,全区广大党员要始终保持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激发城市核心区领先领跑的锐气,紧紧围绕产业发展、城市建设、教育医疗等群众最关切的重点领域,推动探索性发展、创新性发展、引领性发展,在知重负重、攻坚克难中练就担当作为的硬脊梁、铁肩膀、真本事。

    五是健全体制机制,在常修长效中“守初心、担使命”。要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着眼长远、着眼长效,切实抓好制度建设。经开区是“小机构、大服务”的体制机制,创新建立一些提效率、巧借力、并资源、精队伍的长久制度,显得尤为关键和迫切。要深入总结提炼主题教育的经验做法,建立健全学习党的创新理论、调查研究、经常性检视问题、联系服务群众、问题整改落实、干部正向激励等长效机制,探索通过制度固化成果,实现“解决一个问题,就建立一个制度,建立一个制度,就规范一类问题”。

    六是坚持以上率下,在带头示范中“守初心、担使命”。要带头加强学习、立根固本,带头检身正己、改造自我,带头调研整改、履职尽责,为普通党员群众树立标杆。要一级做给一级看、一级带着一级干,摒弃“给我上”的官僚作风,强化“跟我上”的担当气魄,把推动主题教育成果转化与推进经开“四区”建设广泛联系起来,同产业发展、拆迁征收、安全生产、信访稳定、城市建管、党风廉政建设等重点任务紧密结合起来,在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中冲锋在前、建功立业。

    余小鹰充分肯定无锡经开区主题教育取得成绩。杨建平在会议小结时,就贯彻落实本次会议精神,强调三点意见:一是“总结”不是“终结”,必须持续用力、久久为功。全区各级党组织要对标看齐中央、提高政治站位、强化理论武装,深入学习贯彻总书记在中央主题教育总结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迅速传达落实省市委、区党工委主题教育总结会议要求。坚决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推动全区党员干部牢记初心使命、奋发干事创业,提振履职尽责、为民服务精气神,为推动无锡当好全省高质量发展领跑者作出经开贡献。

    二是“成效”转为“长效”,必须立足长远、建章立制。虽然主题教育即将结束,但整改落实是一项长期实践,大家要迅速领会马书记讲话精神,强化制度建设,全面系统总结成果经验,并进一步推动上升为管长远、固根本的制度规范,使制度优势真正转化为治理效能,并始终保持抓整治整改的定力和韧劲,做到问题不解决不松劲,解决不彻底不放手,真正以实实在在的整改成效取信于民。

    三是“初心”化为“恒心”,必须贯穿始终、践行终身。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总结大会上强调,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是加强党的建设永恒课题和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大家要持续深入推进学习贯彻新思想,坚持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真正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要持续压紧压实管党治党责任,坚持领导机关、领导干部带头,建强党在基层的战斗堡垒,驰而不息深化正风肃纪反腐,真正做到真管真严、常管常严。

    无锡经开区机关各部门、各单位中层正职以上干部,各街道班子全体成员、社区书记、主任,太湖新城集团中层以上干部,区主题教育小组及办公室成员,区党工委巡回指导组组长、副组长,部分两代表一委员等200余人参加本次会议。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