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无锡动态

全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大会召开

时间:2020-01-15      浏览次数:       字号:[ ]

    1月14日,我市召开全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大会。市委书记黄钦出席会议并讲话,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重要讲话指示精神,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永恒课题和终身课题,巩固拓展成果,形成长效机制,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为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强富美高”新无锡、当好全省高质量发展领跑者提供坚强保证。省委第一巡回指导组副组长方未艾出席大会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杜小刚主持,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徐一平,市委副书记徐劼等出席。

  黄钦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立意高远、视野宏大,思想深邃、内涵丰富,是加强新时代党的建设的又一重要文献。全市各级党组织、广大党员干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深刻学习领会总书记关于主题教育取得重大成果、形成经验启示的重要论述,关于推进伟大斗争、深化自我革命的重要论述,关于持续推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重要论述,着力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永葆党的先进性纯洁性,凝聚干事创业强大力量。

  黄钦指出,市委把开展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在第一批主题教育开展时,就主动对接各项要求,为主题教育起步打好思想基础、组织基础和工作基础。第二批主题教育启动后,全市各级坚持高标准谋划、高质量推进,按照“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紧扣主题主线、系统全面学习贯彻新思想,突出固本培元、切实加强党性修养锻炼,夯实基层基础、着力提升支部建设水平,践行党的宗旨、主动办好为民惠民实事,鼓励担当作为、全面提振干部精神状态,强化问题整改、坚决清除各类顽瘴痼疾,理论武装更加深入、信仰信念更加坚定、作用发挥更加充分、党群关系更加密切、推动发展更加有力、党风政风更加清朗,主题教育达到了预期效果、取得了显著成效。

  “主题教育收官不是收场,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黄钦强调,这次主题教育启示我们,必须坚持思想建党、理论强党,必须坚持政治统领、把准方向,必须坚持问题导向、精准整改,必须坚持敞开大门、改进作风,必须坚持以上率下、示范带动。全市各级党组织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总结运用好这次主题教育经验成果,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融入党的建设各方面,不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证。

  黄钦就永葆党的初心使命、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作出部署。一要在回答“重大课题”中叩问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永葆政治本色,始终把牢理想信念“总开关”,牢固树立崇高的政治理想和高尚的政治追求;践行“两个维护”、把准政治方向,自觉同党章党规、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党中央决策部署对标对表;强化宗旨意识、站稳政治立场,持续办好群众关心关注的民生实事,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二要在强化理论武装中筑牢初心使命。真学常学,把学习新思想作为长期任务,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做到学懂;深思深悟,善于把学习新思想同学习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贯通起来,同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结合起来,实现弄通;细照笃行,坚持学以致用、知行合一,善于以新思想定向领航、从新思想中寻策问道,推动做实。三要在勇于自我革命中锤炼初心使命。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建强党的基层组织,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武器,涵养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加强干部管理监督,强化正确选人用人导向,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做实做细日常监督;强化正风肃纪反腐,坚持不懈整治“四风”问题,健全完善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廉政风险防控措施,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巩固拓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四要在奋力担当作为中践行初心使命。勇挑发展重担书写担当,聚焦打好全面小康收官仗、开启基本现代化新征程,进一步在补齐短板、提高水平、做好衔接上用劲发力,加快融入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纵深推进产业强市,推动探索性发展、创新性发展、引领性发展迈出更加坚实的步伐;直面风险挑战展现担当,大力发扬斗争精神,做到勇于出击、敢战能胜;从严管党治党铸就担当,履行好管党治党责任,强化主责主业意识,带头抓大事、解难题,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五要在构建长效机制中坚守初心使命。推进建章立制工作,深入总结提炼主题教育的经验做法,形成坚守初心使命的长效机制;提高科学规范水平,坚持解决问题与简便易行统一、目标导向与立足实际结合、创新发展与有机衔接并举,确保制定的各项制度符合中央精神、满足实践需要、富有无锡特点;强化制度执行刚性,始终尊崇制度、严格执行制度、坚决维护制度,加强对制度执行的监督,使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治理效能。

  黄钦要求全市各级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坚持以上率下、示范表率,模范践行初心使命,带头加强学习、立根固本,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在学思践悟中坚定信仰信念、筑牢政治忠诚;带头检身正己、改造自我,对照初心使命、党章党规、先辈先进,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武器,坚持真理、修正错误;带头履职尽责、奋勇争先,以钉钉子精神狠抓落实,摒弃“给我上”的官僚作风,强化“跟我上”的担当气魄,在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中冲锋在前、建功立业。

  方未艾充分肯定无锡主题教育取得的显著成效。她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无锡市委认真贯彻落实中央要求和省委部署,把主题教育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牢牢抓在手上,紧密结合工作实际,突出领导带头示范引领、学深悟透打牢基础、动真碰硬真抓实改、抓牢支部提质增效,主题教育取得丰硕成果。下阶段,全市各级党组织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继续在理论武装上下功夫,把学习贯彻新思想不断引向深入;继续在整改落实上下功夫,让群众感受到更多新变化新成效;继续在建章立制上下功夫,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继续在服务大局上下功夫,扎实推动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

  杜小刚在会议小结时要求全市各级党组织、广大党员干部突出“准”字抓学习领会,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刻领会中央和省、市委对主题教育重大成果的全面总结、对重要经验的精辟概括、对形势任务的科学研判和对各项工作的重大部署,做到导向准、目标准、重点准;突出“实”字抓成果转化,总结提炼好经验、好做法,扎实做好整改落实“后半篇文章”,以整改落实的成效彰显主题教育的实效;突出“干”字抓担当作为,认真分解落实好市委市政府确定的各项重点工作,统筹做好项目建设、城市管理、民生保障、安全稳定等工作,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打下坚实基础。

  市委常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党员领导同志,市法院、市检察院负责同志,市纪委副书记,市委主题教育领导小组成员及办公室负责同志,各市(县)区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和相关负责同志,市委各部委和市各委办局、人民团体、直属单位党组(党委)主要负责同志;市委主题教育巡回指导组有关负责同志,部分市级及以上“两代表一委员”参加会议。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