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层动态

江阴市人大:搭基层民意平台 促主题教育落地

时间:2019-12-20      浏览次数:       字号:[ ]

 

    自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江阴市人大常委会紧扣“为民服务解难题”目标,从群众关切出发,把四项重点措施熔于一炉、整体推进,充分发挥人大“代表机关”、“民意机关”作用,用解决问题的成果检验主题教育效果。针对基层人大反映强烈的“紧靠辖区数量有限的市人大代表很难确保与群众紧密联系,街道层面缺乏有效民意支持、监督、反馈机制”问题,江阴市人大常委会将主题教育与人大履职实践有机结合,从创新完善基层人大工作的角度出发,探索建立街道选民代表会议制度。

    江阴市人大常委会树立“一盘棋”思维,通过市与街道两个层面同频共振、同时发力,畅通基层民主“最后一公里”。领导重视,广泛调研。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多次召开座谈会,听取意见建议,并赴嘉善、泰兴等先行地区调研学习经验。建章立制,完善机制。本着政治性标准和规范性原则,科学界定街道选民代表会议任务职责,严密议事规则、意见建议办理以及民生实事项目票选等制度和工作规程的设立,研究制定《关于实行江阴市街道选民代表会议制度的指导意见》文件。试点先行,逐步推开。从2018年年底开始,市人大常委会在南闸、申港和利港三个街道开展试点,及时协调和总结试点过程中的具体问题,并在今年7月以市委名义批转《关于在全市建立街道选民代表会议制度的意见(试行)》规范性文件,并召开街道选民代表会议制度现场推进会,及时总结试点经验,力促试点成果在全市全面推开。

    街道选民代表会议是在街道党工委领导下的群众性民主议政组织形式,具体由街道人大工委组织和引导,组织辖区内政治坚定、参政能力强、群众威望高的选民代表听取和讨论街道经济社会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参与民主管理、监督工作落实,以此作为街道民主决策的重要渠道和加强与群众沟通、接受群众监督的重要平台。通过组织选民代表听取和讨论街道社会发展情况、监督重点工作等方式,有效弥补了街道层面人代会这一制度缺省,充分发挥了选民代表在街道经济社会事务管理中的重要作用,进一步汇集民智凝聚民力,推动重点工作的落实。

    一是街道议事决策机制得到丰富完善。街道选民代表来自各行各业,所提的意见建议绝大部分为所在行业领域和基层群众普遍关切的热点、难点问题,为街道决策提供了广泛的民意支撑。

    二是街道重点工作落实得到有效推动。街道办事处向选民代表报告工作和对计划实施的民生实事项目进行票选,既有利于街道办事处及各部门统一思想,也有利于选民代表主动关注、主动宣传、主动配合工作,形成合力,推进落实。

    三是群众民主参与热情得到不断激发。街道选民代表会议拓宽了群众有序政治参与渠道,在选民代表会议期间,试点街道选民代表自觉开展走访调研,了解群众呼声,共收集建议意见61条,进一步密切了与人民群众的联系,拓宽社情民意反映渠道。

    四是街道人大履职范畴得到有效拓展。街道选民代表议会制度的建立完善了街道人大工委的组织架构和议事平台,延伸了辖区内人大代表的履职联系和监督领域,真正让街道人大作用发挥有了队伍制度保障和具体目标抓手。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