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层动态

江阴市委宣传部:百姓名嘴“理论+文艺”让主题教育落地落实

时间:2019-12-20      浏览次数:       字号:[ ]

 

    主题教育中,江阴市委宣传部结合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创新“理论+文艺”宣讲方式,将党的创新理论编排成群众喜闻乐见的快板、故事、歌曲、锡剧等文艺节目,组织百姓名嘴深入农村、社区、学校、企业巡讲,有力推动了党的创新理论内化为群众的思想观念、转化为百姓的自觉行动,为建设“强富美高”新江阴,继续当好新时代高质量发展领跑者提供了坚强思想保证、凝聚了磅礴精神力量。

    从“基层”到“全域”,“小分队”集成“大阵容”。一是合力推进。市委宣传部牵头抓总、统筹谋划、研究部署,市委党校、市文体广电和旅游局、市融媒体中心等部门和单位整体联动,加强协作,各镇(街)、村(社区)结合实际积极组织百姓名嘴宣讲,形成上下联合、区域互动的良好局面。二是建强队伍。结合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点)建设,建立市、镇(街道)、村(社区)三级百姓名嘴宣讲体系,通过风采展示选拔一批、行业部门推荐一批,挖掘培养一批理论素养高、表达能力强、沟通技巧好、群众感情深的百姓名嘴,打造一支新时代文明实践百姓名嘴理论宣讲志愿服务队,主题教育期间,全市百姓名嘴宣讲30多场次。三是强化素质。注重百姓名嘴政治素质的提升,及时组织培训,搭建微信群、QQ群等网络沟通学习平台,采取“听讲座、查资料、谈体会、作试讲”等形式,让宣讲员通过分头授课“开小灶”,集中研讨“吃大餐”,全面提升理论宣讲水平。

    从“讲台”到“舞台”,“小节目”讲好“大道理”。一是编好“演出节目”。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以“共话祖国好,奋进新时代”为主题,编创快板《总书记的话儿字字金》、朗诵《“中国之治”开辟新境界》、锡剧《江阴明天更美好》、评弹《幸福流淌在山泉》等节目,百姓名嘴在小话题与大主题之间寻找百姓视角,说发展、谈变迁、促思考。二是订好“宣讲菜单”。提高理论宣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由以往的“固定搭配”转变为“私人定制”,实现“点单上菜”更精准,“你需我供”更“走心”。针对不同的宣讲观众,量身定制宣讲菜单。比如针对企业员工、社区居民等群体,组织“互动式宣讲”,达到 “你说我听”的单向灌输为“我听、我问、我参与”的双向互动,让每次宣讲都具有感染力与传播力。三是讲好“精彩故事”。除了党的理论和热点话题外,身边好人和最美奋斗者等感人事迹也是百姓名嘴宣讲的重点。广泛开展学习吴仁宝、李良宝、吴协恩活动,通过百姓名嘴宣讲故事《吴仁宝三拒搬新房 彰显不变初心》《李良宝的故事》《一双布鞋映初心》等节目,学习先进,凝心铸魂。

    从“线上”到“线下”,“小阵地”传递“大能量”。一是传统现代融合。一方面利用报纸、电视、广播、电子报、杂志等传统媒体主阵地作用,宣传报道活动信息,《党员之友》开设“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栏,强化宣传力度;另一方面通过“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加大宣传,利用《江阴发布》《文明江阴》《江阴党员微学堂》等新媒体及时发布活动做法,打造指尖上的理论宣传阵地。二是线上线下互动。创新融媒体报道方式,丰富宣讲的多样性、互动性、灵活性。江阴《宣传文明网》《江阴党员微学堂》微信公众号设置栏目,将宣讲 “微视频”,通过客户端推送,及时将线下的宣讲内容进行发布。三是实践成果共享。编印《百姓名嘴理论宣讲作品集》《百姓名嘴宣讲视频》,广泛传播,借鉴学习。口袋书《党员之友》,人手一册,让党的创新理论随时随地可听可学,家喻户晓,人人皆知。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