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部门动态

市审计局:秉承初心使命 绘就审计蓝图

时间:2019-12-19      浏览次数:       字号:[ ]

    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无锡市审计局加强领导、精心谋划,周密组织、严格落实,瞄准问题、狠抓整改,确保一个主题插到底,一鼓作气卯到底,一套动作做到底,推动广大党员干部坚守初心、担当作为,推进无锡审计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
  输入“理论液”,拧紧思想“总开关”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思想旗帜。市审计局紧扣主题主线,紧跟党的理论创新步伐,不断强化理论武装,不断筑牢精神高地。
  “统分”同步,以党组中心组、基层党组织统一活动日集中学习为“统”,有计划、按阶段、分专题系统学习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和党章、党规、党史等内容,党员领导干部带头学原文、谈体会、讲党课。以党员干部个人自学为“分”,印发《主题教育简明学习手册》,用好“学习强国”平台,组织应知应会测试,推动学习范围全覆盖、学习教育常态化。
  “内外”兼修,组织党员干部到“无锡第一支部”重温入党誓词,参观无锡市档案史志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展览等,观看《十九大党章知识精粹》《红色家书》等教育片和赵亚夫、张富清等事迹宣传片,促使广大党员干部对党的创新理论深入理解、尽知尽会,“四个意识”“四个自信”“两个维护”的政治意义和丰富内涵准确把握,让理论学习“外化于形”更“内化于心”。
  “学用”结合,牢牢把握审计机关既是政治机关又是综合部门的定位,坚持在学中干,在干中思,在思中研,运用新思想应对、处理、指导审计实践的能力得到提升,创新落实审计“两统筹”,推广大数据审计,以有限的审计资源落实审计全覆盖。从政治上观大势、谋大局、提建议的能力得到提升,“完善措施推动现代服务业高质量发展”等《审计建议》专报,“走进”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案头,成为优化决策的参考依据。
  练就“透视眼”,断根整治“病灶源”
  只有把问题查找准、剖析透、检视到位,整改落实的靶向才精准。市审计局以自我革命的精神自揭“家底”、自暴“短板”,在把准脉搏、准确画像中积极谋划无锡审计高质量发展,在立行立改、自我革新中聚力前行。
  刀刃向内自查自省。对照党章、《准则》《条例》有关规定,按照“四个对照”“四个找一找”“18个是否”要求,深挖思想上的弱项,检视理想信念、政治纪律等方面的问题,算清政治账本;对照职责分工,认真梳理工作能力、党风廉政等方面的不足,算清职责账本;对照审计高质量发展要求,摸清影响无锡审计高质量发展的短板,列出25个具体问题,算清担当账本;对照学习调研成果,开展专题民主(组织)生活会,互相“晒账本”,真正起到了红脸出汗、共同提高的作用。
  多方问计深入调研。党组班子成员深入开展“三听二问”活动,围绕预算执行、内部审计、干部队伍建设等6个课题,召开征求意见座谈会3场,面对面听取33名个人意见建议,发出征求意见函60余份,收集到意见建议和问题34个,实地走访第二人民医院、轨道四号线施工现场等,调研过程中现场解决14个问题,形成3份专题调研报告。同时结合调研,送学上门18人次。
  较真碰硬整改问题。坚持把“改”字贯穿始终,真刀真枪解决问题。全面启动“五个强审”行动计划,描绘出无锡审计高质量发展的宏伟蓝图,规划时间表、路线图和任务书。研究制定党组议事规则,落实《审计组临时党支部管理办法》和审计现场巡查回访、家访等制度,加强内部管理。认真抓好问题整改,挂图作战、即知即改,制定整改措施25条,已完成整改问题22个,做到通过向问题“喊号”换来让群众“叫好”。
  勇啃“硬骨头”,担当使命“一肩挑”
  开展主题教育,落脚点在有担当、有作为。市审计局注重把主题教育的实际成果转化为攻坚克难的具体行动,引导广大审计干部知责思为想担当、岗位有为能担当、提能蓄力善担当。
  履职尽责的脚步不停歇。一直以来,市审计局收到的市委市政府、市纪委监委以及上级审计机关临时交办事项,今年已达91个,其工作量相当于周边城市审计机关的2-4倍。而主题教育期间,正是各项工作收官收尾的关键时期。为实现主题教育和业务工作“两手抓两促进两提升”,该局以主题教育凝聚进取精神、提振担当斗志、激发工作热情、提升工作效率,以“定了干、马上办、办到底”的工作作风,倒排工作计划,细化目标任务,优化资源统筹,推动年度各项工作任务按时限、高质量完成。
  成果挖掘的力度不减弱。审计成果是审计成效的集中反映,是做好审计工作的衡量标准。市审计局高度重视审计成果的运用,加强对审计发现问题的综合分析,深入揭示问题背后的体制障碍、机制缺陷和制度漏洞。推行审计项目“课题化”,融入研究思维,加强课题研究,无锡市哲学社会科学界联合会招标立项课题《无锡市乡村振兴政策执行和资金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及对策研究》已结题,《基于“两统筹”的审计全覆盖实施路径分析》等4篇课题在无锡市第十届社科学术大会上受表彰。
  创新发展的路子不偏移。市审计局在推动现有创新举措常态化、制度化、成果化的同时,继续推进行之有效的创新举措,增强动力、接续潜力。推行“审计发现问题整改销号”,2018年审计发现问题900个,已整改“销号”631个、“挂号”269个;“在审计中建立容错纠错机制”,共15个项目的18个问题按程序给予了容错免责处理;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市属国有企业内部审计工作的意见》、编制《国有企业内部管理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操作指南》、建立内部审计工作指导员制度,推动建立健全了国有企业内部审计工作。
  修好“民心渠”,争做群众“贴心人”
  没有一种初心,比“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更高尚;没有一种使命,比“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更伟大。市审计局紧扣民心这个最大的政治,把开展主题教育的过程作为密切联系群众的过程,把审计权力运行的过程作为为人民服务的过程。
  维护民生。该局始终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审计工作的不懈追求,加大对农村“三资”、乡村振兴、教育、医疗、住房等重点民生政策、项目和资金的审计监督力度,促进就业优先战略、精准扶贫、住房保障等惠民富民政策落实、项目落地。近期,市审计局还就2017年实施的涉农村(社区)经济运行及“三资”管理情况专项审计调查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进行了“回审”,对其中重点审计的83个村审计整改落实情况进行了梳理。
  吸纳民意。为让2020年审计项目计划更贴近民生、更符合民意,该局充分运用广播、网络以及新媒体向全社会征集意见,通过无锡新闻、交通等多个广播频道,早晚高峰时段,“喊话”广大市民参加2020年审计项目计划征集活动;借助“智慧无锡”APP发起投票活动,请网民朋友在8个备选的民生领域审计项目中“点单”,目前票数靠前的社区医疗卫生机构运行情况专项审计、老旧住宅整治改造情况专项审计等项目已经优先排入2020年审计项目计划。
  纾解民忧。该局把“双千双万”活动作为为民解难题、办实事、献爱心的载体,4个党支部69名在职党员,自捐2.4余万元,分头走进百岁坊、梁南等8个社区,走访因病致贫、孤寡老人等贫困家庭67户,办理捐赠多功能就餐桌椅、建设读书角等实事83件,送去慰问款、米油等生活必需品,发放《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退休住院医疗互助保险问答”等宣传册960余份,接受咨询400余人次,帮助挂钩家庭解决实际困难27件。另外,该局党员干部参加“畅行经开”交通文明志愿服务100余小时,赴山军嶂古道、宝界山公园开展“环保公益行”志愿服务80人次。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