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无锡动态

我市公布专项整治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成果

时间:2019-12-18      浏览次数:       字号:[ ]

    按照中央和省、市委关于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开展专项整治工作的部署要求,市纪委监委机关牵头,会同相关市级机关部门,在持续推进侵害群众利益问题面上整治的同时,结合无锡实际,聚焦扶贫助困、教育、医疗、人防和农村集体“三资”监管等5个方面开展专项整治。全市各地各部门认真履行专项整治主体责任,聚焦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加大整治力度,真刀真枪解决问题,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为认真落实开门搞整治要求,主动接受群众监督评判,市纪委监委机关此前公布了专项整治受理群众监督举报和反映问题方式,现会同市民政局、市教育局、市医保局、市人防办、市农业农村局公布一批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专项整治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工作成果如下:

  精心精准守牢民生底线。基本完成“阳光扶贫”监管系统升级扩围,实现在线精准甄别,动态审核脱贫脱困结果,2019年清退不符合条件的建档立卡1691户、3206人,新增符合低保条件人员718人,其中将已退出低保的106户、167人按标准重新纳入低保。完善医疗救助保障方案,降低医疗救助门槛、提高救助比例,个人负担超过1.8万元以上的部分,报销不低于60%;困难群众大病保险起付线降至0.9万元,较普通参保患者降低50%,各段报销比例比普通参保患者提高5%(起付线以上至10万元,报销比例为65%,10万元以上为85%),实现精准支付;对2.07万名困难群众参加城乡居民医保的个人缴费部分,给予全额补助,医疗救助困难群众11.76万人次。加大对特殊困难群体的帮扶力度,对基本生活暂时出现严重困难的家庭和个人,及时开展临时救助,截至11月底,全市共救助1.4万户次,发放临时救助资金1487万元。

  解决教育领域人民群众关切问题。完成对1158家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的治理工作,准入审批401家、退出学科培训356家、关停取缔401家,整治学科类培训“超标教学”“提前教学”“强化应试”等问题机构209家,整治存在一次性收费超过3个月等违规收费行为的问题机构162家。开展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回头看”,再次查纠违规问题机构85家,排查整治各类问题211例。2019年9月起,全市公办幼儿园和义务教育学校食堂实行食材集中统一配送,由国有企业按照公益性运作,本学期开学以来,日均配送食材387.76吨,共退换、销毁存在安全风险的食材48个批次151吨,食材质量大幅提高,食材安全得到可靠保证;全市966所中小学幼儿园接入省中小学“阳光食堂”信息化监管服务平台。建设推广“名师空中课堂”,全市注册学生及家长用户44.9万个,教师用户2.63万个,参与答疑教师1.67万名,50所省名师空中课堂试点学校与江苏有线无锡分公司合作。9月份启动“锡慧在线名师周末讲堂”项目。

  进一步降低群众看病就医经济负担。成立无锡市公立医疗机构药品和医用耗材阳光采购联盟,开展医药联盟带量价格谈判及落地执行工作,遴选适合谈判的标内品种,第一批选取本地用量较多、与群众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中心静脉导管、透析液、医用高分子夹板及超声刀头4个品种开展联盟带量价格谈判,4个品种82个品规的医用耗材均有较大幅度降价,将每年为患者节约医疗费用3000多万元,有效减轻人民群众医疗费用支出负担。推进无锡医药招采服务与监管信息系统建设,启动全市二级以上公立医疗机构信息系统与其直联,该系统于2019年12月16日起试运行,首轮医用耗材联盟成员将在无锡分平台实施带量价格谈判产品的网上采购。

  深化人防系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整治。聚焦人防易地建设费违规减免缓、违规工程建设、人防工程违规使用、人防工程维护管理不到位等问题,深挖根源,找准“病灶”。制定人防工程维护管理资金筹集和管理、人防工程质量监督等5项制度,推进《无锡市人民防空规定》《无锡市人防设施专项规划》等制度修订,堵塞风险漏洞。截至11月底,全市人防系统排查人防工程项目2798个,整改违规减免缓易地建设费项目125个。治理违规建设人防工程项目7个,查处违规出售出租人防停车位项目2个。

  持续推进农村集体“三资”监管工作。聚焦农村产权交易、“村务卡”实施、村级财务管理会计核算改革、农村集体“三资”平台监管等4个方面的问题和不足,深入开展农村集体“三资”监管专项整治,“三资”管理领域新增案件得到有效遏制。开展“三资”专项调研督查100余次,推进完善监管制度体系,梳理农村集体“三资”22类制度要求,健全46项制度规范,在省内率先出台《关于财税政策支持推动农村集体经济发展的若干意见》。强化农村财务监管,全市90%的涉农镇(街道)开展村级财务管理会计核算改革,100%的涉农村(社区)实施“村务卡”制度,发放“村务卡”1443张。推进“三资”监管信息化体系建设,实现“三资”监管平台、“户户通”平台和“e银通”系统一体运行。农村集体“三资”基本实现信息化监管全覆盖,“户户通”平台已覆盖达到70%的涉农村(社区)。开展应收款项专项清理行动,追回集体欠款近3亿元。农村产权交易平台累计完成交易项目超3万笔、交易金额超46亿元。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