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层动态

滨湖区山水城:“五大”举措筑强“红色堡垒”

时间:2019-12-17      浏览次数:       字号:[ ]

    在深入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过程中,山水城聚焦增强“两新”党组织的政治和服务功能,纵深推进党支部双化建设,着力将“两新”党支部建成“红色堡垒”,从而实现主题教育与支部建设互促共进、相得益彰。

    近年来,山水城党工委坚持问题导向,积极发挥党建指导站作用,通过以交叉互查、实地督导等方式对“两新”组织党建进行了三轮督导,累计160余次。针对督导发现的“两新”组织存在隐形党员较普遍、党建覆盖率不够、党建有效性不足、党建时代感不强、党建工作力量薄弱等问题,山水城坚持从提升组织力、强化政治功能、扩大党组织覆盖、发挥党组织和党员作用等方面持续发力,不断筑强“两新”红色堡垒。

    扩大红色组织覆盖,抓“实”组建基础。山水城始终坚持动态跟进“两个覆盖”,因情施策分类指导,制订《关于推进山水城“两新”组织“红色堡垒”提升工程的实施意见》,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采取实地走访、随机抽查等方式,集中对辖区两新组织进行“地毯式”走访排查,摸清非公“家底”。截止目前山水城辖区内已建立了59家党支部,6家联合党支部,共有党员972人,近年来“两新”党组织覆盖面不断扩大,实现了党建工作与“两新”组织健康发展同频共振、互融共进。

    完善红色阵地设施,盘“活”资源联动。整合园区、企业内现有的党群组织活动场所、党员服务中心等阵地资源,充分利用党员管理系统、滨湖先锋及各类微信公众号等线上阵地,实现“两新”组织党建工作“线上+线下”立体覆盖模式,强化党组织服务功能。按照标准,合力推进“两新”党组织活动场所规范化建设,计划高标准建成开放型园区党群服务中心(政治生活馆)和一批党员活动室,鼓励“两新”党组织积极开展各类党建结对共建、互帮互促活动,实现党建阵地资源共建共享、优势互补。

    建强红色队伍力量,培“优”肌体细胞。以党组织书记和党建工作指导员为重点,全面加强“两新”党组织两支队伍建设。为每个园区(社区)配强专职党务副书记以及2-3名专职党建社工;试行选派22名既懂业务又懂党务的“第一书记”,配强“两新”兼职党建指导员队伍,负责协助指导企业党务工作,使党组织更有作为、更有活力。大力实施素质提升行动,先后举办非公党组织书记培训班2期,培训非公党务干部近200人次,助其提升履职能力。积极开展党员源头拓展“三个一批”活动,即:在“两新”组织发展一批新党员、推动一批“口袋”党员亮身份、输送一批党员职工,坚持“造血”和“输血”相结合,发展壮大“两新”组织党员队伍。

    选树红色堡垒先锋,突“显”典型引路。注重挖掘和培树“红色堡垒”先进典型,常态化推行书记“党建项目”,着力培育一批符合企业、各具特色的“两新”党建特色品牌和党建“小盆景”。坚持“抓两头带中间”工作法,以先进带一般,实现“两新”组织“红色堡垒”工程整体推进。通过实施“头雁领航计划”,大力培植“两新”组织优秀党支部书记,选树一批“企业发展有潜力、党建工作有实力”的“红色堡垒”标杆型党组织,挖掘并宣传“两新”组织“红色堡垒”中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和先进事迹,营造出各级党组织高度重视、社会各界关心支持非公企业党建的良好氛围。

    锻造红色精神家园,凝“聚”奋进力量。从严从实抓好“两新”党组织党员日常教育管理,通过加强党建工作督导指导考核,严格执行“三会一课”、谈心谈话、民主评议党员和主题党日等基本制度,实现了“两新”组织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达标率“提档升级”。结合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在“两新”党组织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和完善重温入党誓、党员过“政治生日”等政治仪式,把红色基因植入企业文化建设,激发党员政治意识和先锋意识,努力把两新企业铸造成企业党员职工的红色精神家园,提高党在“两新”组织影响力和凝聚力。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