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部门动态

市委统战部推动市各民主党派开展 “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 主题教育活动取得良好成效

时间:2019-12-11      浏览次数:       字号:[ ]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共十九大精神,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市各民主党派于今年8月份起分别部署开展了“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

  市委统战部积极贯彻落实中央、省委统战部关于支持各民主党派开展“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的相关要求,加强政治引领,坚持把主题教育活动作为坚定理想信念、凝聚政治共识的重要抓手,组织引导市各民主党派认真学习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一步增进对中国共产党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完善工作机制,加大组织和协调工作力度,围绕主题教育活动加强理论武装、巩固政治共识、强化责任担当、推进自身建设的目标任务,分类指导、精准实策;加强宣传交流,将市各民主党派开展主题教育活动的工作情况、阶段成效、特色做法,通过网站、刊物、公众号等渠道进行宣传报道,为活动的深入开展营造浓厚氛围。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压紧压实责任。市各民主党派切实加强对主题教育活动的领导,精心组织,周密部署,有序推进。一是责任明确。按照各党派省委的部署和要求,市各民主党派结合实际,迅速制定实施方案,由主要负责人亲自抓、带头抓,并对活动的各项任务进行层层分解,提出时间进度和目标要求,明确具体分工、责任到人,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事事有人管,人人负责任的工作格局。二是领导带头。市各民主党派领导班子成员既是活动的组织者和指导者、又是参与者和实践者。各民主党派市委会主委带头加强学习、带头撰写文章、带头辅导宣讲、带头深入基层,靠前站位,体现担当,身体力行指导和推动各级组织的主题教育活动深入开展。三是组织严密。市各民主党派均成立主题教育活动领导小组和办公室,印发主题教育活动《实施方案》,做好活动的统筹、协调和督察推动工作,不折不扣抓好落实,确保各项工作部署和要求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二是做好思想发动,明确目标任务。把思想发动覆盖全员、贯穿全程,确保目光向活动聚焦、力量向活动聚集。一是党派成员全员参与。市各民主党派通过市委会、基层委员会逐级动员部署,发动广大成员参与到主题教育活动中来,确保不漏一人、不掉一员。二是集体智慧充分运用。对活动的每一阶段、每一环节,特别是工作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和难点,各民主党派市委会加强集体领导、集体研究,同时问计基层、问策党派成员,引导广大成员积极参与、主动思考,充分运用集体智慧推动主题教育活动扎实有效开展。三是思想动员贯穿全程。市各民主党派机关主动深入基层、贴近党派成员、突出党派特色,调动党派成员参与活动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增强活动的吸引力、感染力,确保活动深入人心。

  三是注重方法措施,提升教育成效。围绕目标任务,研究管用实用的方法和举措,抓好三个结合。一是规定动作与自选动作相结合。市各民主党派按照方案部署,完成规定内容的同时,又结合本单位实际,分别开展爱国主义教育、扶贫济困、送医送药、捐资助学、书画展览等活动,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创新推出自选动作,凸显各党派的特色亮点。二是市级示范和基层铺开相结合。各民主党派市级机关发挥先行示范作用,推出经验,又同时兼顾基层单位,整体推进,使主题教育活动形成百舸争流、百花齐放的生动局面。三是统一规范与分类指导相结合。市各民主党派既以标准规定统一动作、规范操作,又区分各基层组织的特点、成员层次的具体实际,领导班子成员分别走访督查推进基层开展主题教育,有的放矢、分类指导,防止“一刀切”。

  四是协调统筹推进,推动履职尽责。市各民主党派结合实际,统筹安排主题教育活动各个阶段、各个环节的工作,做到无缝链接,把主题教育活动与党派思想建设、参政议政中心工作,与组织建设、服务社会等重点工作相结合,以主题教育活动促进工作任务的完成,以工作任务的完成检验主题教育活动的效果,推动市各民主党派的全面建设。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