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层动态

梁溪区广益街道聚焦主题教育以“益家”项目提升为民服务

时间:2019-12-11      浏览次数:       字号:[ ]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梁溪区广益街道坚持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突出问题导向,密切结合实际,提升为民服务质量,扎实推进主题教育活动。

    广益街道目前有残疾人814名,在就业年龄段之内的有232人,其中无业残疾人95名。在这800多名残疾人中,低保有37户42人,低收入人群约300余人。广益街道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从群众反映最强烈最突出最紧迫的问题入手,着力解决街道残疾人服务“保障少、生活难、收入低”的问题,加快推动益家“残疾人之家”民生项目的落地见效,提升为民服务质量。

    广益街道益家“残疾人之家”,位于广益街道广益星苑小区内,总面积800余平米,室内设有辅助性就业手工室、康复训练室、日间照料室、文化娱乐室、心理咨询室、图书阅览室、休息室等多个功能区域,集辅助就业、康复、培训、教育、文化娱乐、维权等各项功能于一体,针对目前街道残疾人独立生活困难、收入微薄的现状,益家推出日间照料计划及辅助性就业等项目帮助辖区残障人士及其家庭切实解决困扰,推进助残工作深入持久发展。

    在日间照料方面,安装全区首家曲线助力梯,花费巨资引进美国残障人士康复技术,为残障人士建立生命全程康复体系;在辅助性就业方面,提供水培蔬菜培育、香囊加工及动漫制作三个项目,在帮助残障人士提升生活收入的同时,起到康复训练的效果。

    为此,广益街道以“三个整合再提升”提升为民质量。整合社区党支部与残疾人之家的水培工作室结对,提升党员,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互促互进,帮助提高残疾人动手能力,既丰富党员志愿服务内容,又丰富残疾人的业余生活;整合两新党建资源,提升服务能量,将附近市场(锡沪家艺、第六空间、京东广场、哥伦布广场等)、周边机构(第八人民医院、安国医院、江苏银行、口腔医院等)整合成“益+他力量”志愿服务队伍,实现多方联动、共同参与的助残服务体系,依托“益”家残疾人之家,开展残疾人特定的技能培训和搭建社会支持就业平台,通过项目化运作,增加服务对象的就业机会,增加收入;整合资源拓展就业渠道提升商圈扶残。利用哥伦布、京东广场等成熟的商圈资源,拓展残疾人就业渠道,提高残疾人就业率,通过掌握熟练的技能,在“党建联盟”商圈企业获得稳定的工作岗位,通过种植水培蔬菜、制作香囊等日常劳作改善生活状况,并由集中收购并协同产业单位统一销售,增加收入。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