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县区动态

经开区召开党工委班子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民主生活会

时间:2019-12-06      浏览次数:       字号:[ ]

    根据中央和省市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部署要求,12月4日,无锡经济开发区党工委用半天时间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民主生活会,区党工委班子全体成员参加会议,市委常务副秘书长,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马良主持会议并作表态发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聚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这一主题,突出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这一重要内容,围绕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的目标,按照“四个对照”“四个找一找”的要求,深入检视剖析,严肃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切实增强党工委领导班子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奋力推动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

    市委主题教育第一巡回指导组组长、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吴峰枫,市纪委常委、监委委员,市委巡察办主任钱群作点评讲话。市委组织部相关领导列席。

    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经开区党工委认真贯彻中央和省市委精神,按照“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全面加强学习教育,深入开展调查研究,从严从实检视问题,动真碰硬整改落实,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区党工委高度重视此次专题民主生活会,会前,党工委班子全体成员持续加强学习,广泛征求意见,深入开展多层面谈心谈话,系统梳理检视反思问题和落实整改情况,并认真撰写检视剖析材料,为开好民主生活会打牢了基础。

    会上,马良代表区党工委领导班子作了检视剖析,重点查找了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五个方面的差距和不足,紧密联系思想工作实际,深刻剖析问题根源,明确整改方向举措,强调要坚定政治立场,把稳思想之舵;要强化理论武装,增强发展本领;要提高宗旨意识,践行为民初心;要转变工作作风,营造担当氛围;要加强纪律建设,推动全面从严。

    随后,马良带头开展个人检视剖析,区党工委班子领导逐一进行检视剖析,相互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大家在发言中敞开心扉、推心置腹,坚持问题导向,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既从工作上找短板、担当上找差距,又从政治上查症结、思想上挖根源,做到了见人见事见思想;相互批评实事求是点问题、提意见,从具体事情、具体问题入手,落细落小、以小见大,开门见山、一针见血、动真碰硬,充分体现了对事业、对组织的高度负责和对同志的关心爱护,触及了灵魂深处,扫除了思想灰尘,达到了红脸出汗、排毒治病的效果。

    吴峰枫在点评中表示,经开区党工委班子态度认真,严肃负责,特别是社区基层党组织开展主题教育比较到位、很有亮点,取得了一些很不错的成果,积累了一些值得推广的经验。此次专题民主生活会有计划、有步骤、有重点、有章法、有质量、有分量。

    马良强调区党工委班子要充分运用好本次民主生活会的成果,不断加强班子自身建设,发挥班子带头作用,当好表率,团结带领经开区党员干部群众推进“四区”建设开好局。马良作表态发言时指出:

    一是在履行政治责任上带好头。作为一名共产党员,首先要解决好政治合格问题,作为党工委领导班子一员,更要发挥好“关键少数”的示范引领作用,在政治上提高标准、提高站位,坚决履行“讲政治”的首要责任,在发展方向上保持正确。我们将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践行“两个维护”,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全力推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以及党中央和省、市委决策部署在经开区不打折扣、不讲条件地执行。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格实行集体领导下的个人分工负责制,严格按照规则议事决策办事,发扬党内民主,增进团结统一。带领全区各级党员干部持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学深悟透上狠下功夫,不断增强政治本领,将新思想转化为推动经开区发展的强大动力。

    二是在履行发展责任上带好头。担当作为是每个干部的从政本分,经开区的成立为我们践行初心使命创造了很好的机会,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我们将更加团结带领全区党员干部,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和勇争一流的进取心,迎难而上、主动作为,抢先一步、快人一拍,站稳无锡城市新的一核的定位,向建设高品质生态环境、高水平创新平台、高端化产业形态、高层次人才队伍的目标奋勇前进。我们要大力发扬共产党人的斗争精神,充分认识到经开区起步时底子薄、基础差的现状,认真梳理薄弱指标,立足当前、着眼长远,保持定力、干在当下,在经济指标上少拖全市后腿,在科技创新、产业培育等领域为全市多作贡献。我们将把创新完善运行体制机制作为基础性工作来抓,大胆探索、整合力量,为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的制度保障。

    三是在履行为民责任上带好头。为人民谋幸福,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我们必须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的位置,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我们将从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入手,统筹做好教育、就业、收入分配、社会保障、医疗卫生等各领域民生工作,不断提高人民生活水平。一方面不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在补短板上下功夫,加快完善功能配套,持续优化公共服务供给,为辖区居民和前来兴业发展的有识之士提供经开区特有的优质生产生活环境。另一方面持续增强群众的安全感,全面压实压细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和监管责任,持续深入开展城市安全网格联动治理,确保经开区社会大局持续稳定向好。认真开展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工作,聚焦群众反映强烈、损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大力抓好整改,以实效造福于民。

    四是在履行党建责任上带好头。党中央对从严治党的态度很鲜明,就是要采取一切措施,认真地而不是敷衍地、深入地而不是表皮地解决党内存在的各种矛盾和问题。我们将切实肩负起党工委主体责任、主要负责同志“第一责任人”责任和班子成员“一岗双责”责任,带头在党内营造批评和自我批评的良好风气,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各项要求在各自分管领域内落细落实。带头守住廉洁自律这条底线,不踩纪律这条红线,防范抵御每一个廉政风险点。强化对全区党员干部的日常监督,开展常态化廉政教育,落实班子成员上廉政党课的要求,强化制度建设,在全区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无锡经济开发区党工委将以此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民主生活会为新的起点,秉持“功成不必在我”的情怀和“建功必须有我”的担当,充分运用批评与自我批评成果,加强班子自身建设,团结带领全区各级干部、广大群众励精图治、务实进取,开创“四区”建设新局面,为建设“强富美高”新无锡、当好全省高质量发展领跑者作出经开贡献。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