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县区动态

宜兴:精准发力扎实有效 解决侵害群众利益问题

时间:2019-12-04      浏览次数:       字号:[ ]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宜兴市委主题教育办公室专项整治组认真履行职责,聚焦扶贫、教育、医疗、农村“三资”管理等领域侵害群众利益问题,深入基层一线,持续开展督查,以实实在在的整治成果让群众在主题教育中看到变化、得到实惠。

    高位推进抓部署。积极贯彻落实中央、省委、无锡市委部署要求,把专项整治作为主题教育重要内容抓实抓牢。主题教育办公室第一时间制定出台我市《关于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开展专项整治的工作方案》,明确8个方面突出问题专项整治目标任务、责任单位和时限要求,高压传导、严明责任。专项整治组积极履行牵头抓总职责,结合宜兴实际,制定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整治实施方案,排定专项整治项目清单,按照项目化管理方式,逐个销号管理。同时,加强与巡回指导组、职能部门沟通联络,形成合作紧密、分工明确、同向发力的工作格局。各职能部门认真履行主体责任,把专项整治与中心工作深度融合,真刀真枪解决问题,全力推动专项整治落到实处。

    实效为先抓整改。坚持问题导向,把“改”字贯穿始终,抓紧抓实专项整治重点,以整治成效提升群众满意度。大力整治扶贫领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严把建档立卡农户“进”“出”关,对实现“两不愁三保障”、精准脱贫的退出对象开展抽查核查,着力解决审核把关不认真、扶贫政策不落实等问题。严肃查处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微腐败”问题,发挥派出监察员办公室作用,全面推进村(社区)巡察,今年以来,查处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137个。聚焦家长、学生关注的“学生餐”难题,市财政专门拔付3500万专项整改资金,加快学校食堂硬件升级改造,切实解决食堂炉灶改造、基本设施设备、食堂功能间涉及安全隐患等问题。此外,我市还计划在2020年改扩建2所学校食堂,2021年改扩建5所学校食堂,切实破解“学生餐”难题。围绕教育资源分布不均的问题,扎实开展“名师空中课堂”工程,组织遴选我市高级教师、特级教师等教育教学骨干参与到空中课堂中来,率先在全市8所学校试点运行,并将逐步推广到全市其他学校。聚焦医用耗材价格高、群众看病贵等问题,大力推动全市37家公立医疗卫生机构通过无锡医用耗材(药品)阳光采购监管平台购买医用耗材,实现阳光采购、公开交易。组织7家医院加入无锡二级以上公立医院采购联盟,对超声刀头等4种高值医用耗材进行集中带量采购价格谈判,中选品种的最高降幅达61.2%,有效降低了群众看病成本。

    建章立制抓监管。坚持打击和监管并重,积极运用多种手段开展常态化监管,切实对侵害群众利益问题防范在先、发现在早、处置在小。开展校外培训机构治理“回头看”,组织近20批次130多人次的联合执法行动,对我市校外培训机构再次进行网格化联合检查。探索“互联网+”监管模式,推广应用中小学生校外培训管理服务平台,对校外培训机构实行全业务、全过程监管。动态更新校外培训机构黑白名单,及时向全社会公布,主动接受监督。截至目前,已经公布三批、共计178家白名单机构信息。起草编制《宜兴市规范校外培训机构发展实施方案》,把规范校外培训机构工作抓在日常、抓出成效。在农村集体“三资”监管领域,编印下发《宜兴市农村集体“三资”监管制度汇编》口袋本,出台《关于宜兴市村级非现金结算的补充意见》和《关于切实加强农村财务管理人员队伍建设的意见》等文件,为“三资”监管夯实政策基础。进一步构建完善“三资”监管平台,与无锡平台互联共享,实现无锡、宜兴“三资”监管“一网通”。全面推进“户户通”平台建设,目前已完成227个村级“户户通”平台建设,覆盖率达90%,为“三资”监管筑牢工作平台。注重加强村党组织书记“三资”监管工作培训,强化村党组织书记抓“三资”监管的意识。分3期对全市430多名镇村农经人员开展村级会计业务培训,为“三资”监管强化业务保障。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