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县区动态

惠山区:社会救助聚焦“夹心层” 主题教育补上精准扶贫短板

时间:2019-12-03      浏览次数:       字号:[ ]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惠山区民政局聚焦社会救助领域的“夹心层”,补齐政策短板,精准扶贫帮困,主动作为为困难群众送温暖,受到群众高度评价。

   “要不漏一人进行救助”是惠山区今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重要抓手之一。惠山区民政局在边学边查边改过程中深入调研,摸清全区非建档立卡贫困户“夹心层”的情况,出台《惠山区低保边缘户家庭帮扶保障实施办法》,补足惠山在救助政策上的短板,切实将低保边缘家庭保障落到实处,筑牢民生底线。

    深入调研、摸清实情确保政策的针对性。针对边缘户“夹心层”情况,惠山区民政局深入全区7个镇(街道)进行调研,通过分层召开镇(街道)民政分管领导及工作人员、村(社区)书记、主任、民政专管员座谈会,走访困难家庭,与部分人大代表个别沟通交流等形式了解救助工作的难点问题,并对收集上来的385户893名困难群众进行分析排查,摸清“夹心层”救助不适用现有政策的主要原因。而要解决这类人群的困境,必须另起炉灶,专门出台政策,才能有效救助。

    反复推敲、科学论证确保政策的缜密性。惠山区民政部门在对385户家庭中的73户重点样本进行重点分析的基础上,分类别归纳致贫原因和可提供政策帮扶的切入点,形成低保边缘户家庭帮扶保障办法的方案。在充分征求各镇(街道)、各村(社区)意见后,邀请市民政局业务处室、区级社会救助联席会议成员单位等相关专家对政策的合法性、针对性、成效性进行专题论证,并提交区政府常务会议、区委常委会审议通过。其间共收集各类修改意见300多条,经过反复推敲,不断论证,共修改7稿,最终《惠山区低保边缘户家庭帮扶保障实施办法》出台。

    分类明确、灵活规范确保政策的实效性。新《实施办法》将低保边缘户界定标准由“低保标准以上,1.5倍以下”扩展到“最低保障标准以上,2倍以下”,增加了政策的覆盖面;救助内容分生活补助、医疗救助、教育救助、就业救助、住房救助、物价补贴、两节补助7项,其中生活补助一项中所列12类对象基本涵盖前期调研中发现的无法享受救助政策的困难人群;对不愿评残的精神残疾、事实无劳动能力的重病人员等情况特殊的对象,如经村(社区)公示后群众无异议的可纳入帮扶;坚持“民政部门核定,财政部门审核,金融机构代发”的原则,救助资金全部委托金融机构打卡发放;实行动态管理,建立低保边缘家庭信息数据库,定期组织抽查,抽查比例不低于20%。

    新政实行后,据测算每个边缘户每年平均可得到3000元以上的救助。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惠山区民政局已发放边缘户生活帮扶金及医疗救助金64.89万元。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