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要闻动态 >> 要闻

主题教育在无锡,为民服务解难题

时间:2019-10-18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17日下午,市委主题教育办公室举办新闻通气会,就我市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在主题教育期间为民服务解难题的整改举措及相关成效向媒体通报。市委常委、组织部长,市委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副组长、办公室主任冯军出席会议。

    “为民服务解难题”,是这次主题教育的一个重要目标,也是衡量主题教育能否取得实效的重要标准。市委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突出边学边查边改、突出解决民生难题、突出市县联动整改,推出了一系列解决群众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的硬举措、实招数,着力在为民办实事、解难事、办好事中体现主题教育成效。

    在市委坚强领导下,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按照“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针对调研发现的问题、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巡视巡察反馈的问题等,实施“两清单一通报”,推动真刀真枪解决问题。

    市委教育工委坚持“边学边查边改”,认真回应人民群众的关切,积极查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扎实开展问题整改工作。一是扎实开展校外培训机构治理。出台《无锡市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工作方案》,把治理工作纳入对县级政府教育履职考评,建立问责机制,落实属地治理责任。全面完成3346家面向中小学生的校外培训机构排查,摸清1158家学科类培训机构。完成整治学科类培训机构1158家,其中审批准入395家、勒令停办学科培训内容362家、关停取缔401家,整治完成率达100%。二是深化巩固校外培训机构治理。持续开展专项治理,结合主题教育“先学先查先改”工作,组织开展专项治理“回头看”活动,检查培训机构1260家,排查整治问题211例,关停违法机构1家。坚持多措并举,加大校内教育引导,力求从源头上治理校外培训机构问题。

    市民政局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聚焦群众关切,边学边查边改,针对我市居家养老援助服务覆盖面还不够广这一问题,通过优化养老服务供给、激发社会参与活力、提升养老服务质效等举措,切实为居家养老的老年人解决“后顾之忧”。目前,我市居家养老援助服务对象由原先的8类扩大到了17类,接受上门服务的居家老人数由之前的3.8万人增加到12.6万人,服务工时由原来的2工时拓展到最高16工时,援助内容涵盖生活照料、紧急救援、康复护理、精神慰藉等。在“扩面提标”的同时,进一步加大财力保障、加强养老服务队伍建设、强化服务质量监管等途径,推进居家养老服务提质增效。本市市区符合条件的老年人,可以向户籍所在地或实际居住地的社区(村)事务工作站提出申请,享受援助服务。

    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把推动“贴息续保”政策的落实到位作为落实整改的重要内容。截至目前,对于初步梳理的1703人的目标人群,已走访并联系到位1483人,有497人重新纳入了企业职工养老保险。下一步,市人社部门将进一步完善现行政策,拓宽扶助对象范围,持续做好跟踪服务,着力构建长效机制,通过大力推进此项社保精准扶贫举措的更好落地,努力践行为人民谋幸福的初心使命。

    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从与群众利益最直接、与群众生活最关切的问题着眼,倾听基层群众呼声,积极倡导推进旧住宅区整治改造提标扩面,引导城市住宅区建设由“安居”向“宜居”转变,全面提升城区居民的居住环境。按照宜居住区建设新理念,市住建部门在省内率先推出《关于开展无锡市宜居住区建设的指导意见》,以宜居住区建设为标准,推进旧住宅区硬件设施改造标准提升和软件管理优化,并扩大宜居住区建设范围,满足城市居民多样化的生活需求。同时,从城市老龄化社会居住在多层住宅的老年人生活的现实需求出发,积极推进既有住宅增设电梯。目前,市区36个宜居住区建设项目都已启动建设,预计在11月底基本竣工,年内改造宜居住区88万平方米;同时,45处申报增设电梯的项目完成开工审核,已有25台竣工投入使用。

    市城管局积极查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回应群众需求,扎实做好共享单车停车秩序较乱和公共停车泊位查询信息系统不健全,市民停车不便捷两大问题工作的整改。围绕“控量、有序”的目标,按照总量控制、标识管理、严格执法的思路,在开展共享电动车、废旧破损车辆、无标识车辆等系列专项整治行动基础上,全面实施共享单车网格化管理、精细化管理、规范化管理和动态化管理。从规划、建设、管理三个维度共同发力,努力化解停车难问题。《无锡市停车设施专项规划》(2016-2035)和停车设施三年建设计划已正式编制完成,进一步优化了以配建停车位主体、路外公共停车为辅助、路边停车为补充的停车供给结构。市级智慧停车管理平台已具备初步运营管理能力,目前已接入76个停车场2万余个泊位信息。今年以来,全市已新增各类机动车停车泊位6.8万个。

    市文广旅游局以问题为导向梳理民生关切,在深入基层调研、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先期梳理出群众比较关注的两个突出问题。其中之一就是提升文化旅游互联网服务水平满足市民游客需求的问题;其二是基层文化服务中心的科学布局,文保单位年久失修、旅游个性消费需求满足、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等百姓关注的文旅热点问题。围绕上述问题,首先是加快建设无锡公共文化服务云、全域旅游智慧监管服务两大项目,于9月底上线试运行。其次是坚持线上线下同步推进文化旅游公共服务建设的问题。今年以来已完成26个村(社区)综合文化服务中心的建设任务。新建、改扩建旅游厕所140座,新增停车场9个、游客咨询中心20个、旅游交通引导标识80个,旅游公共服务体系日趋完善。同时,加大文物保护单位修缮力度,大运河文化带建设推进有力,清名桥街区、惠山古镇2个国家文化公园规划建设已启动。

    市医保局拿出破解难题的实招硬招,切实增强人民群众在医疗保障领域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为破解难题,市医疗保障局在实现全国住院联网划卡结算的基础上,积极参与了长三角地区门诊异地就医直接结算试点,实现我市参保人员到上海门诊看病直接划卡结算,已惠及近4000名参保群众。下阶段,门诊直接结算范围将逐步扩大到浙江等地。针对群众进一步优化异地就医备案手续的诉求,市医疗保障局全面取消了转外医院名单,参保人员可直接备案到就医地市或省份;同时,持续拓展了备案渠道,异地就医业务均实现了网上自助办理,医院转诊的参保人员和长期异地的居民医保人员备案登记业务正式下放到了医院。我市异地就医全面进入了“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的“互联网+医保”的服务新时代,破解了群众备案登记要跑腿、就医垫资费用大、回来报销程序烦的难题。

    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聚焦为民服务特别是不动产登记的堵点痛点,狠抓改革创新,通过“六个一”的务实举措,实现“一窗受理、一网通办、一小时办结”服务目标,全力为社会各界提供优质高效的服务。分别为:一窗综合受理、一网全市通办、一小时办结、一纸承诺、一指评价、一面旗帜。不断创新思路和办法,强优势、补短板、攻难点,扎扎实实为群众解难题、优服务,办好各项民生工程,用实际成效来践行自然资源规划为人民服务的庄严承诺。

    市行政审批局聚焦企业群众关切的行政审批盖章多、证明多等问题,坚持立查立改,加快落实《无锡市电子营业执照“一城通用”实施方案》,通过在线调用、共享互认的方式,提升电子营业执照在“互联网+”环境下跨区域跨部门跨领域应用的水平,便利企业群众办事。目前,无锡被列为省企业开办“不见面审批(服务)”改革的先行试点地区,在省内率先审议通过了《无锡市电子证照应用管理暂行办法》,电子营业执照综合应用水平省内领先。9月份以来,已完成电子营业执照系统与市政务服务管理平台、药品药械行政许可网上申请平台等系统的对接,已实现在企业登记、劳务派遣、药品药械等15个领域的综合应用。1-9月,全市新增企业超过3.6万户全面发放电子营业执照。截至9月底,全市累计发放电子营业执照超过8万份,下载手机版电子营业执照超过5000次,在线调用电子营业执照超过10000次,为创新创业提供了有力的支撑。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中共无锡市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泰得科技IPv6

网站备案:苏ICP备09024546号

苏ICP备09024546号  公安备案号:320211020007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