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部门动态

党建带妇建 初心绽芳华:无锡市巾帼党性教育示范基地、巾帼党性教育景观线路连番推出

时间:2019-10-17      浏览次数:       字号:[ ]

   

近日,无锡市巾帼党性教育示范基地揭牌仪式在惠山古镇景区绣嶂阁隆重举行。无锡市妇联党组书记、主席蒋群联,无锡市文旅集团党委书记、董事局主席张中云共同为惠山古镇——无锡市巾帼党性教育示范基地揭牌并宣布推出两条古镇巾帼党性教育景观线路。无锡市妇联副主席杭向丽、无锡市文旅集团副总裁孙美萍共同为“惠山福礼店”、“赵红育大师工作室”授牌“妇女微家”。

    惠山古镇景区近年来先后获得“全国巾帼文明岗”、“无锡市三八红旗集体”等荣誉,在巾帼文明岗讲解员的带领下,大家兴致勃勃地参观了巾帼党性教育景观线路之一的“至德孝友”线,先后参观了“惠山福缘”妇女微家、范文正公祠、陆宣公祠、华孝子祠、寄畅园等地,一同穿越时空,品味一段段家国情怀的道德力量,感悟一位位巾帼典范传承的文化魅力。

    惠山古镇祠堂群弘扬的家国文化精髓、时代传承的非遗文化精神,既有男儿的壮志,也有巾帼的才情,这些持久的力量,折射出的是深厚的文化自信,不仅提升了我们中华民族的软实力,同时也夯实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这一党性修养的文化基因。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今年以来,无锡市妇联、梁溪区妇联与惠山街道党工委、惠山古镇景区加强沟通,积极响应“党建带妇建、妇建服务党建”的号召,深入挖掘传统祠堂、古典园林中的家风文化、巾帼文化,梳理并遴选出了古祠堂中具有典型代表的贤达名人的家风家训和非遗文化的杰出女性传承人物事迹,打造成既彰显党性又贴近妇女,既传承历史又观照现代的“无锡市巾帼党性教育示范基地”, 并根据景区的地理环境,整合出了“勤廉孝德”、“ 至德孝友”两条巾帼党性教育示范线路,并推出以非遗文化为主题的“惠山福缘”、“红缘阁”两个妇女微家,为妇女群众搭建学习交流、展示品鉴的平台。

    惠山古镇巾帼党性教育示范基地、巾帼党性教育景观线路的推出,将为新时代妇女干部和妇女群众党性实践、家风实践、非遗传承提供优质课堂。市妇联主席蒋群联说:博大精深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我们最深厚的软实力。惠山古镇景区汲取景区特色元素,将祠堂文化及背后的家风文化有机结合,一座祠堂背后,是一个鲜活的家风故事,对我们今天的家庭教育依然有着极大的借鉴意义,我们的市民朋友可以带着孩子到这里走一走,在游中学、在游中思,看一看古人如何开展家教,也想一想我们今天该如何做家长,从而更好地凝聚共识,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

    信念在心,使命在肩。据了解,目前无锡市正在梳理首批优秀省、市、市(县)区级巾帼党性教育示范基地,并即将向社会发布。下一步,无锡市、区两级妇联将和惠山古镇“无锡市巾帼党性教育示范基地”的管理单位——惠山古镇景区一起,进一步拓展感受家国文化熏陶的巾帼党性教育景观线路,丰富党性示范教育基地的载体,开设形式多样的巾帼精神展示场景,以寓教于游、寓教于思的形式,让参观者在“润物细无声”中,在这里汲取得天独厚的地域特色文化滋养,不断凝聚巾帼力量为推动无锡高质量发展建功立业作出应有的贡献。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