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层动态

锡山区安镇街道锦安社区:“四重维度”紧扣“初心”扎实推进主题教育

时间:2019-10-17      浏览次数:       字号:[ ]

    为确保第二批主题教育高起点开局、高标准开展、高质量推进,锡山区安镇街道锦安社区党总支广泛动员辖区党员,从理论学习、主题活动、检视整改和志愿服务“四重维度”紧扣“初心”,推进主题教育往心里走、往深里走、往实里走,让社区群众切实感受到主题教育带来的新变化、新成效。

    在理论学习中追寻初心。一是压实学习计划。及时传达中央和省、市、区委相关会议、文件精神,制定三个月的学习计划,细化每周学习内容,通过“三会一课”、集中研讨等方式,督促辖区党员学习党章、《纲要》和《摘编》等书目。二是创新学习载体。充分利用线上工具,通过锦安社区公众号、无锡先锋等平台,每日推送移动党课微课堂,分享《孤岛32年》《亚夫的梦》和《忠诚》等专题影片,学习王继才、赵亚夫和周恩来等优秀党员先进事迹,传播初心知识;通过党总支微信群、QQ群等工具,交流学习心得、讲述初心故事、分享初心感悟。三是确保学习覆盖。针对辖区内年老体弱党员,开展送学上门活动,确保老党员不漏学;对于流动党员,通过组建流动党员微信群,推送主题教育学习材料,及时跟进和督促,确保主题教育全覆盖。

    在主题活动中明悟初心。一是推进专题活动。组织专题党日活动、“我的初心故事”宣讲、邀请党校名师授课等主题活动,学用先进典型,交流学习心得体会,推动社区党员筑信仰之基、补精神之钙、牢党性之魂、悟初心之意。二是举办文艺晚会。充分发挥内生社会组织作用,举办“月满中秋、情聚锦安”“礼赞新时代、共筑中国梦”等主题晚会活动,以文艺的方式展现锡东新城的发展变化,赞美新时代的美好生活,凝聚民心、团结群众,加深社区居民的爱党爱国之情,打造锦安社区特色名片。三是组织参访教学。利用本土红色资源,开展“红色征程、初心瞻仰”主题活动,组织全体党员赴新四军江抗东进纪念馆、新四军六师师部旧址等地进行参访教学,重温入党誓词、重忆入党经历、重问入党初心,以革命传统教育砥砺初心,明悟老一辈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信仰。

    在检视整改中完善初心。一是全面检视问题。党总支书记压实第一责任,履行组织领导责任,组织党员对照党章党规、对照群众提出的意见和建议,查找党员意识、担当作为、服务群众和社区治理方面的不足,逐条列出问题,并制定整改措施和方案。二是逐一落实整改。联系社区自身实际情况,聚焦党建工作、物业管理、垃圾分类、环境治理和车辆停放等问题进行整改,依照数字城管平台以及群众反映意见,加大对社区河道、路道、基础设施的检查力度,共解决案例十余起;逐一排查辖区内商铺食品安全和燃气等问题,统计检查台账,对设施不规范的数家商铺进行限期整改。

    在志愿服务中践行初心。一是完善志愿平台。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建设,完善文明实践大讲堂、文明实践长廊、字里行间图书室、广闻博见科普室、“益”能量文化街等实践阵地,为日常活动搭建了理论宣讲、教育服务、文化服务、科技与科普服务、健身体育服务“五大平台”,并结合线上公众号、无锡市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指导中心锦安实践站等媒体渠道,为志愿服务提供畅通便捷的渠道。二是发展志愿队伍。充分发挥党员“头雁”作用,通过“红色益联动”党建引领、“社区微公益”创投项目等,积极培育志愿队伍。目前已成立党员志愿服务队、和美家园志愿服务队、老年人关爱志愿服务队、环保志愿服务队等一批公益志愿队伍。三是丰富志愿活动。党员志愿服务队通过“朗读者+、锦安之声”,以诵读经典的形式传承初心和信仰;老年人关爱志愿服务队定期看望、陪伴社区老人,给老年朋友送去温暖和医疗服务;环保志愿服务队开展围墙洁美、垃圾分类等活动,助力“美好锡东”城市品质跃升活动……志愿者们践行着“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初心,将主题教育融入了生活日常。锦安社区也被社区志愿服务全国联络总站授予第八批“社区学雷锋志愿服务联络工作示范站”荣誉称号,成为江苏省唯一获此殊荣的社区。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