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部门动态

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在为民服务解难题中践行初心使命

时间:2019-10-16      浏览次数:       字号:[ ]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我局积极贯彻落实各项学习要求,确定切实可行的调查研究课题,制定责任明确的整改方案。我局作为与民生关系密切的单位,一开始就从群众最关心和最关切的热点难点问题入手,奔着问题去、对着问题改。针对传统的窗口网签备案服务不能满足群众提质增效的办事需求这一热点难点问题,通过研发存量房合同自助网签机,有效提高房屋交易服务水平,满足群众办事节时提效的需求,“为民服务解难题”取得扎实成效,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得到提升。

    近几年,我市存量房市场发展迅速,量价齐升,年均成交存量房约36000套,存量房合同网签管理服务需求相应增加。另外受调控、税收、学区等房产相关政策的影响,群众自行成交的比例明显增加,无锡市区的5个交易服务窗口压力逐渐增大,窗口不时会出现排队等候的现象。紧扣“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围绕先学先查先改的工作目标,从优化存量房备案服务渠道和服务形式入手,积极探寻“互联网+”与存量房合同网签管理服务相融合的方式,研发了存量房合同自助网签机,计划于10月底在不动产交易登记服务大厅正式上线。存量房合同自助网签机通过与公安、不动产登记等部门数据实时共享,借助人脸识别、身份证验证等技术手段,进一步提高房屋交易的安全性和便捷性。通过进一步优化办事流程、减少收件材料,存量房自助网签备案完成时间最少可在5分钟以内,不再向群众收取一张纸质复印件,实现“零收件”。还将在不动产登记大厅、银行和公积金中心等地设置存量房合同自助网签机,群众既可不受工作时间限制,7×24小时享受存量房合同自助网签服务,也无需来回奔波,就近办理存量房合同网签手续,大大方便了群众,解决群众办事排队难、请假难、停车难等问题。

    存量房合同自助网签机的研发,既是我局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期间的阶段性成果,又是顺应“放管服”改革、“不见面审批(服务)”办事模式、“3550”改革的服务趋势,成为不动产集成服务平台服务体系的延伸。

    我局将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提高运用党的创新理论解决实际问题能力,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做好交易服务工作的生动实践,不断深化存量房合同自助网签机建设,积极推动网签服务向互联网、手机APP等领域发展,让“就近办、自助办、马上办”成为交易服务新趋势,真正将为民服务解难题落到实处。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