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部门动态

市总工会运用“四步法”扎实开展 主题教育专题调研

时间:2019-10-16      浏览次数:       字号:[ ]

    近期,市总工会深入贯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要求,在开展学习教育基础上,坚持学有所用,突出问题导向,以“精谋划、准选题、深调查、实成果”四步法,扎实推进主题教育调查研究工作。

    一是提高站位“精”谋划。市总工会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大兴调查研究之风重要指示,将调查研究作为主题教育中承前启后、贯通始终的重点,制定《市总工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调研方案》,召开专题会议明确调查研究工作要求,将调查研究与完成中央、省市委和上级工会部署工作,推动工会六项建设高质量发展结合起来。

    二是聚焦重点“准”选题。贯彻中央和省市委重大部署,紧扣工会正在做的重点工作,由分管领导召集职能部室专题研究、反复推敲,优化形成“新时代职工服务载体建设现状及作用发挥调查研究”“进一步提高职工劳动保护工作”“推进‘智慧’工会建设研究”“我市基层工会民主管理及职代会建设情况调研”等重点课题,真正做到哪些方面问题突出就聚焦到哪些方面调研,问题出在哪个环节就重点在哪个环节调研。

    三是紧贴一线“深”调研。始终牢记工会是“职工之家”、工会干部是职工“娘家人”,把调查研究作为密切联系基层和职工群众的过程,市总工会领导班子成员结合挂钩联系点制度,选择不少于3个企业或基层单位开展调研,以实地调研为主,结合点题、走访、体验等多种形式,真正做到迈开步子、扑下身子开展调查研究。市委常委、市总工会主席陈德荣带头赴梁溪、滨湖、惠山不同类型企业调研,进车间班组与企业家、工会干部、职工代表深入交流,市总工会领导班子成员也分头走基层,实打实听基层声音,问基层需求,增进与职工群众的血脉联系。

    四是形成对策“实”效果。把调查研究作为征求意见建议、查找短板不足的过程,市总工会领导班子成员在每场调研中做到必听意见建议、必问差距不足,目前已征集基层和职工建议和反映18条,将基层意见梳理汇总、形成清单,作为检视问题、整改落实的重要依据。目前市总工会领导班子成员已经形成《新时代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的思考与实践》等调研成果,聚焦问题、形成对策,下一步将通过调研成果交流和转化运用,实笃笃问计问效,用心找差距、精准补短板。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