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县区动态

惠山区“三标并举”深入推进主题教育

时间:2019-10-16      浏览次数:       字号:[ ]

         初心发于学习,使命明于行思。

  自惠山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全面推开以来,全区党员干部深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校正思想的航标,分批走进惠山的红色地标重温光辉历史,盯紧领跑高质量发展的目标思考“强富美高”发展新举措,三标并举,贯通一体,打通经脉,把惠山的主题教育推进得有声有色。

  航标:校准思想政治的方向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广大党员干部的政治必修课、党性必修课、能力必修课,是每一名党员领导干部必须肩负的重大政治责任。”

  每一党员都是发展之舟上划桨的水手。只有时时与舵手校准航标,才能众人合力开大船。

  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始后,惠山区四套班子党员干部在全区先学一步,拿出一周的时间集中进行学习研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针,自觉校准自身思想政治的航标。

  这是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的一周,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等书籍中,大家深刻感知真理的力量带来的巨大震撼,感受思想的启迪带来的豁然开朗,感动着为民情怀带来的领袖魅力。

  这是在光影交织中感悟初心的一周。大家先后观看了《十九大党章知识精粹》《开天辟地》《红船起航》《忠诚》《红色家书》《无锡会议1979》《青城导社》等红色专题教育片,严肃的理论化为具体的影像,具体的影像内化为理论的力量,让大家更有信心与动力对标新思想,校正新航向。

  这是交流交心凝聚力量的一周。从庆祝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座谈会到“四千四万精神”专题讲座,再到“永葆初心本色、强化使命担当”“学习党章党规、强化纪律意识”等6场集中研讨,大家齐用心,共研讨,理论吃得更透,航标对得更准,信念锚得更牢,定力打得更稳,担当扛得更硬。

  对于每一位同志来说,这一周,是幸福的一周。

  这幸福感来自众人拾柴火焰高的团结向学,来自疑义相与析的切磋琢磨,来自为有源头活水来的理论收获。

  一波才动万波随。这种“理论学习有收获”的涟漪正随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深入,荡漾进全区每一个基层支部,荡漾在惠山每一个党员的心头。

  向新思想对标对表。惠山党员干部正满怀着理论学习的获得感,思想提升的丰盈感,在惠山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的航道上劈波斩浪,扬帆远航。

  地标:深印惠山的红色基因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

  秋分前夕,丰收时刻。“锡流”纪念馆前的广场上,秋风猎猎,誓言铿锵。惠山区四套班子党员干部面向鲜红的党旗,庄重地举起右手,重温入党誓词,重温对党和人民的庄严承诺。

  聆听着这铿锵誓词,见证着这庄严宣誓的,是82年前的无锡抗日青年流亡服务团(“锡流”)。82年前,以孙克定、周秋野、钱敏等为首的一批无锡爱国进步青年,在党的领导下,正是从这里出发,投身革命队伍,献身为民族谋复兴的革命斗争。

  与“锡流”纪念馆遥相呼应的是“一包三改”纪念馆。

  1983年,堰桥党员干部以无畏的初心勇气,打破旧有藩篱,率先在乡镇企业中实行“一包三改”,踏出乡镇企业异军突起的第一步,使惠山诞生了江苏省第一个亿元镇、第一个亿元村、第一家中外合资企业,从而创造了为人民谋幸福的“苏南模式”经济奇迹。

  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惠山区党员干部的步履从“锡流”纪念馆一直走到“一包三改”纪念馆。

  一个是出发救亡图存的地标,一个是出发改革创新的地标。

  这是一条感悟初心的路,这是一条铭刻使命的路。

  一路行来,大家用脚丈量着惠山大地上老一辈革命家走过的壮怀激烈初心如炬的路,也丈量自己这一代共产党人接续初心薪火,接力使命担当的新时代奋斗之路。

  在惠山,还矗立着陆定一故居、孙冶方故居、薛暮桥故居、青城导社等众多红色地标,这些红色地标连接成惠山的“初心大道”,深印下惠山一路走来的红色履痕。随着主题教育的深入推进,越来越多的惠山党员干部正在重走这条“初心大道”,涵养红色基因,汲取红色力量,筑牢红色信仰,让惠山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走出越加深厚的历史纵深感。

  目标:当好高质量发展的领跑者

  领跑,对于惠山党员干部来说是目标,也是状态;是思考,更是行动。

  领跑!2015年,惠山在全省率先出台智能制造三年行动计划,出台国内首个智能制造地方标准。五年磨剑,“惠山智造”生态系统初步构建完成,走出了“互联网+制造业”、“制造+服务”、“精准制造+技术创新”三种跨界融合模式,全国顶尖、全省样板,成为惠山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一张“王牌”。

  领跑!作为全市首个农村住房整村翻建试点,今年6月,桃园村冯巷迎来了新房竣工。白墙黛瓦、错落有致,宛如一幅清新淡雅的江南水墨画卷,赏心悦目。更可贵的是,冯巷村在改造的过程中植入巧妙产业,以“乡购”为主题,打造电商产业村,带动了冯巷近30户村民参与电商销售,户均获利达3万元。这,为新时代乡村振兴探索出并贡献出宝贵的惠山经验。

  领跑!今年8月,惠山区出台了《低保边缘家庭帮扶保障实施办法》,在江苏全省开启救助“夹心层”群体的政策之先,低保边缘家庭界定标准由原低保标准的1-1.5倍扩大至1-2倍。这项精准帮扶举措的背后,是对全区在册的385户、893人的“夹心层”人员的全面摸排,分类比较,精准分析。

  领跑!组建省内首支农民无偿献血队的苏大伟、20多年热心捐资助学的俞斌、在海外见义勇为救助同胞的聂兴、带领一群人种桃致富的赵逸人……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的名字:中国好人!惠山区的中国好人数量位居全市第一。他们在平凡的岗位上引领着乡风民风,感染着周边群众,点亮了惠山新时代文明实践。

  一滴水里见太阳。

  一次次领跑,是经济强、百姓富、环境美、社会文明程度高的惠山注脚;一次次领跑,是惠山党员干部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实干担当。

  初心耀使命,奋斗在路上。伴随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行实行深,惠山党员干部正紧盯目标,以饱满的奋斗感走在高质量发展的惠山大道上。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