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部门动态

市财政局扎实推进主题教育向深向实

时间:2019-10-15      浏览次数:       字号:[ ]

    自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以来,市财政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市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五巡回指导组的悉心指导下,紧紧围绕“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落实“五深入五确保”部署,坚持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四项措施衔接起来、整体推进、贯穿始终,确保主题教育高质量推进。

     一、坚持统筹部署,突出“谋”字抓好推动落实

   (一)优化顶层设计。为防止主题教育活动表面化、形式化、单一化,主题教育活动注重实效,做到“六个有”:有计划、有载体、有特色、有效果、有记录,有感悟。积极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热情参与到主题实践活动中来。同时,成立局主题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局主要负责同志任组长,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班子成员任副组长,按“一岗双责”要求履行分管范围内职责,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日常工作;局党组中心组定期组织专题学习,局党组成员认真交流发言,做到以上率下、先学一步、深学一层。

   (二)加强谋划布局。局党组及时召开主题教育动员部署会,先后制定《无锡市财政局党组关于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实施方案》《主题教育工作安排表(包括,领导班子和副处级党员领导、党支部党员两个层面)》《主题教育调研工作情况表》《主题教育活动问题及整改清单(包括,局党组、党支部、党小组和党员四个层面)》等5个计划表和问题及整改清单,局领导小组办公室精心布置、跟进研究,积极推动主题教育开展。

   (三)建立常态化宣传平台。以“方向要正、内容要新、更新要快”为要求,办好局域网“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机关党建专栏、“无锡财政”微信公众号,及时宣传报道全局开展主题教育的成效与亮点,目前已发布主题教育“支部动态”专栏信息20余篇、“热点新闻”专栏信息10篇。

    二、坚持理论先行,突出“实”字抓好学习谋划

   (一)抓实学习计划。落实“领导班子集体学、副处级以上干部集中学、党支部经常学”的学习模式,做到集中学习与自主学习并重,“一讲多听”与“互问互答”双向交流并重,务虚学习与实践研讨并重,不断增强学习的感召力和吸引力。同时,建立“周学习、周调研、周整改”制度,明确规定局党组、支部制定学习计划,形成学习台账;围绕党的政治建设、全面从严治党等内容确定7个集中学习研讨主题,固定学习时间,固化学习成效。

   (二)丰富学习方式。原原本本学。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重要论述来组织学习,以自学为主,通读《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局主要负责同志带头撰写学习体会心得,并在专题学习会上作了题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新时代无锡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财政保障》思想交流、分享。同时,采取“走出去”与“请进来”相结合方式:“走出去”,组织党员干部参观“市第一党支部”;“请进来”,邀请市委市级机关工委诸军副书记围绕“党内法规和党的制度建设”进行授课等。同时,积极组织党员干部参加市级党建竞赛知识答题等活动,掀起主题教育活动的热潮。各党支部自行组织观看纪录片《我们走在大路上》回顾中国共产党领导各族人民进行革命斗争的伟大历程,重温党艰苦奋斗的峥嵘岁月,激发爱党爱国之情。从历史、思想、情感三个方面入手,引导党员干部铭记党的历史、严明党纪党规、激发为民初心、永葆党员本色。

    三、坚持问题导向,突出“深”字察实情寻实策

   (一)科学确定调研方向。对照财政职能要求,结合年初确定调研任务,按照高质量发展要求,着眼查找自身问题和解决财政工作中实际问题,立足职能职责和当前正在做的事情,围绕上级关注重点焦点难点问题,就如何打好“三大攻坚战”,推动我市产业转型升级、落实减税降费等方面更好发挥财政职能作用开展深入调研。

   (二)多形式广泛听取意见建议。召开各市(县)区财政部门、市级预算单位、“两代表一委员”、局机关党员干部和离退休干部等不同群体座谈会,采取谈心谈话、设置意见箱等方式听取工作服务对象、支部党员群众对领导班子、领导干部存在突出问题的反映,对改进作风、改进工作的意见和建议。班子成员带队到服务对象单位开展调研,通过实地考察和座谈,听取对预算安排和监管工作的意见建议。

   (三)从严查摆存在问题。重点查找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方面的差距,在做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方面的差距,在群众观点、群众立场、群众感情、服务群众方面的差距,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方面的差距,在思想觉悟、能力素质、担当作为、道德修养、作风形象方面的差距。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