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要闻动态 >> 组织动态

李小敏赴江阴、滨湖、新吴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调研

时间:2019-10-11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10月9日,市委书记李小敏赴江阴市、滨湖区、新吴区,采取“四不两直”方式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调研。李小敏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以高质量发展为导向,聚焦自主可控、聚力创新发展,在构建现代产业体系上迈出更快更大步伐。市委常委、江阴市委书记陈金虎,副市长、新吴区委书记王进健参加调研。

    传统产业“老树抽新枝”,加速迈向产业中高端。从社办企业起步的江阴澄星集团,以技改投入先人一步、产品开发快人一拍的发展“秘笈”,逐步成为化工业界的龙头型民营企业。今年前三季度营业收入同比增长逾两成,目前正努力向千亿级企业发起冲击。李小敏与集团负责人座谈交流,详细了解企业发展历程、产业布局、销售情况,听取企业意见建议。看到企业迸发出的强劲发展势头,李小敏非常高兴,鼓励企业立足当前、着眼长远,抢抓发展机遇期、窗口期,进一步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努力打造“百年老店”。他特别叮嘱要把安全作为企业的“生命线”,严而又严、细而又细、实而又实地做好安全生产各项工作,持续推进技术改造,当好安全生产、绿色生产的标杆。“互联网+”,让传统餐饮走上“云端”。位于滨湖区的中科云网利用移动互联网优势,致力于打造国内最大的互联网餐饮服务企业,其开发的云菜供应链平台实现了生产端向餐厅的直接交付,未来5年将积极推广全国性订单种植、订单养殖模式。听闻公司目前与江南大学合作进行食品研发,李小敏予以肯定,勉励企业在提高效率、质量和品质上下功夫,通过做大规模、控制成本,在互联网餐饮领域闯出新天地。位于新吴区的威孚环保催化剂有限公司专业从事环保催化剂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尽管当前汽车市场相对低迷,但企业仍坚持把6%以上的销售收入投入到研发中,取得了较好的创新成果和销售成效。“困难都是暂时的,要相信未来越来越好!”李小敏叮嘱企业要提振信心,在自主创新、市场开拓上不停步、再发力,努力保持关键核心技术的自主可控,进一步巩固提升产业领军地位。

    战略性新兴产业,关乎一座城市的明天甚至未来。联动天翼新能源产业基地项目总投资约200亿元,目前一期项目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内部装修,年内第一条产线将正式投用。李小敏走进正在铺装施工的厂房,深入了解项目推进情况,叮嘱在保证安全和质量的前提下,抢抓行业风口,加快项目进展,争取早投产早见效。普莱医药十年磨一剑,已形成以抗感染抗菌肽新药及抗癌药为主导的多种多肽研发序列新药,近年来投资5亿元打造产业基地项目,目前一期工程已投运。李小敏来到企业展厅,详细了解企业发展历程,对这只入选国家“十三五”重大新药创制专项、省“双创团队”和市准独角兽企业的“潜力股”充满信心。“无论是新能源电池还是生物医药产业,都是无锡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的重点。”李小敏说,无锡在这些领域基础较好,已形成从原材料、设备到产品的产业生态圈,希望企业立足无锡、扎根无锡,保持定力、矢志创新,在实现自身壮大腾飞的同时,推动无锡相关产业进一步形成互补、融合、共振的良好发展态势。

    发力智能制造,一批行业“小巨人”蓄势而起。卡尔曼导航技术有限公司依托天空地一体化的北斗卫星高精度导航定位和自动化驱动技术,自主研制的“北斗无人农机自动驾驶仪”产品填补国内空白,销售排名国内第一。汉和航空专注于智能装备研发、生产和应用,无人机产品应用领域广泛,并出口至韩国、俄罗斯、南美、东南亚等国家和地区。

    李小敏来到训练场,饶有兴趣地体验了无人机操控。“无人机和农业机器人的应用,给农业带来的是革命性变化!”他希望企业继续以技术为支撑、以市场为导向,构建高功效智能产品体系,努力做大做强,争当行业领跑者。李小敏还来到德宝水务,实地了解企业处理工艺和运行情况,对企业为产业发展、生态建设作出的贡献给予肯定,并鼓励企业坚持“科技创新 保护环境”的理念,通过自主创新、锻造持续的核心竞争力,打造具有中国环保概念的循环水务品牌。

   “企业经营过程中有没有什么困难?”“地方党委政府的服务怎样?”“最需要党委政府做些什么?”这是李小敏问得最频繁的问题。每到一处,他都逐一征询和回应企业家们提出的意见建议,对能解决的问题当场表明态度、当即作出安排,对具有难度、带有共性的问题要求相关地区和部门抓紧研究、认真办理并及时反馈企业。他说,当前宏观经济环境较为复杂,各级党委政府要把为企服务、助企解难摆上重要位置,增强主动性、当好“店小二”,确保中央和省、市出台的各项扶持政策落地落实,为企业更好发展、经济健康发展营造良好环境。

    调研中,李小敏强调,无锡工业门类齐全、实体经济基础扎实,是制造大市,但还不是制造强市;现代产业体系建设取得新进展新突破,但离自主可控的要求还有差距。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要坚持以智能化、绿色化、服务化、高端化为引领,坚定不移走产业强市道路,着力构建自主可控的现代产业体系和产业科技创新体系,围绕做强“无锡造”深入实施“强链、补链、延链、造链”工程,建设先进制造业重点产业集群,布局未来产业,大力培育创新型企业,加快发展创新型经济,积极营造有利于创新创业的良好氛围和产业安全、技术可控的产业生态,努力走出具有时代特征、无锡特色、领跑特质的经济高质量发展之路。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中共无锡市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泰得科技IPv6

网站备案:苏ICP备09024546号

苏ICP备09024546号  公安备案号:320211020007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