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组织建设 >> 基层经验

新吴区人民法院:夯实支部品牌建设 打造先进法院

时间:2019-06-05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近年来,无锡市新吴区人民法院按照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的“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的要求,大量夯实“一个支部一个品牌”建设,精心搭建党建与执法办案工作融合的载体,不断推动党支部建设提档升级,取得了明显成效。

    在支部品牌建设中坚持政治建设与业务建设深度融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持“围绕审判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这一目标,抓党建、促审判融为一体统抓统建。一是深化政治建设。二是加强审判建设。作为2018年辖区GDP超1800亿的高新区法院,面对众多的外资企业和高新技术企业,面对不断涌现的新类型的,复杂的知识产权和涉外商事案件,面对案多人少的矛盾,该院第三党支部(刑庭、民二庭、知识产权庭)上下合力打造一支学习型、专业型审判队伍,建立党员助企先锋队建设,通过深化知识产权法律服务助力企业转型升级。三是突出服务实效。该院组织支部党员围绕党委决策部署,主动对接供给侧改革、创新驱动、乡村振兴等战略部署和高新区的重点工作,深入调研,以支部品牌建设促进审判工作高质量发展。

    在支部品牌建设中坚持拓展优势与创新方式同向发力。一是拓展优势。充分发挥支部党员干警的优势特长,调动党支部人员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主动策划并参与支部品牌建设。二是抓成果提升。该院坚持年度评选精品支部品牌、举行研讨会,实现支部品牌建设推进一步,理论研讨就紧跟一步。三是强化示范宣传推广。该院在品牌建设过程中注重示范引领、典型带动。

    在支部品牌建设中坚持自身资源与外部资源统筹运用。一是充分用好自身资源。二是积极借助外部资源。坚持走出去、引进来,邀请党校专家学者进行支部党建专题指导,每年组织支部书记和党务干部到无锡市党建示范基地“第一支部”等地学习先进经验。三是健全制度体系。把支部品牌建设结合到“公正、廉洁、为民”司法核心价值观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之中形成长效机制。

    在支部品牌建设中坚持支部书记以身作则与普通党员创先争优一体联动。坚持打好“组合拳”,通过支部书记、党员干部、党支部三级互动,形成上行下效、整体联动的良好效应。一是支部书记率先垂范。抓好关键少数,坚持党支部书记由业务部门主要负责人担任,每年举行一次党支部书记党务专题培训班,年底评比出优秀党支部书记,强化标杆意识、表率意识。二是党员干警积极创先争优。三是党支部发挥战斗堡垒作用明显。坚持加强e党务建设,与区委组织部联合建立“高新党建手机平台”,开发“三会一课”报备、党组织和党员积分管理、党务工作者在线测试等功能,打造融全流程管理、多元化服务、自助式教育于一体的智慧党建平台。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中共无锡市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泰得科技IPv6

网站备案:苏ICP备09024546号

苏ICP备09024546号  公安备案号:320211020007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