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要闻动态 >> 要闻

2019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无锡交流大会开幕

时间:2019-05-06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领跑新征程  追梦新时代

2019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无锡交流大会开幕

李小敏吴晨致辞  杜江峰马里奥邬江兴叶林施阳吕嘉演讲

戴元湖徐一平周敏炜出席  徐劼主持

 

    太湖明珠、江南盛地,初夏的无锡一派生机盎然,一场高端人才“盛宴”如约而至。5月6日,2019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无锡交流大会暨“领跑新征程•追梦新时代”主题峰会开幕。省委常委、市委书记李小敏,全国人大代表、北京市政协常委、北京市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总建筑师吴晨分别致辞。省人社厅厅长兼省委组织部副部长戴元湖,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徐一平,市政协主席周敏炜,以及国家和省、市有关负责同志出席主题峰会。市委副书记徐劼主持开幕式。

    李小敏对各位嘉宾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对大家长期以来给予无锡各项事业发展尤其是人才工作的关心支持表示衷心感谢。他说,“多士成大业,群贤济弘绩”,人才是赢得国家之间、地区之间、城市之间竞争的“硬核要素”。近年来,无锡牢固树立“人才是第一资源”的理念,以实施“太湖人才计划”及其升级版为重要抓手,推动形成人才加速集聚的良好态势,为全市高质量发展注入了最强驱动力。正是因为有了一大批勇于创新、善于创造的人才,无锡的发展活力才更加充沛;正是因为有了一大批革故鼎新、锐意进取的人才,无锡的发展动能才更加强劲。

    李小敏表示,本次峰会以“领跑新征程•追梦新时代”为主题,这不仅是无锡当好全省高质量发展领跑者、追逐美好梦想的愿景描绘,也是无锡期盼与海内外高层次人才加强沟通协作交流、共创美好未来的心声吐露。在当好全省高质量发展领跑者的新征程上,我们将更加牢固树立“人才是第一资源”的理念,坚持渴求人才的初心不变,坚定广纳人才的诚意不变,坚守服务人才的承诺不变,用心用情做好人才工作,让无锡成为海内外人才投资兴业的热土,让更多“千里马”在这里竞相奔腾。

    李小敏指出,产业与人才比翼齐飞,梦想的天空才更为辽阔。我们将充分发挥“产业”这张无锡最亮城市名片的优势,坚持以产聚才、以才兴产,深入实施创新驱动核心战略和产业强市主导战略,加快构建以战略性新兴产业为先导、先进制造业为主体、现代服务业为支撑的现代产业体系和以市场为导向、企业为主体、产学研深度融合为支撑的产业科技创新体系,以产业链吸引、培养人才,以人才集聚做强、做长产业链,切实做好产才融合这篇大文章,为海内外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提供广阔的舞台。

    李小敏指出,政策和制度两手并抓,梦想的追求才更加切实。我们将紧紧抓住苏南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G42人才创新走廊建设等机遇,实施更加积极、更加开放、更加有效的人才引进政策,进一步优化落实“太湖人才计划”升级版2.0,加快一站式人才服务平台建设,为人才创新创业提供全方位、多层次的服务支持。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加大简政放权力度,提高政府服务效能,为人才创新创业营造更优质更高效的营商环境。

    李小敏指出,宜居与宜业相得益彰,梦想的征途才更有诗意。我们将始终把宜居作为吸引人才、留住人才的重要方面,认真落实领导干部联系服务专家、服务人才制度,不断优化人才住房、医疗、子女教育、出入境等方面的保障服务,进一步营造优美的生态环境、优质的生活环境、优良的法治环境,让人才既能安心创业,又能舒心生活,使无锡不仅成为干事创业的宝地,更是享受美好生活的乐土。

    “有凤来仪、飞凤起舞,无锡这座城市必将更加灵动、无锡的明天必将更加美好!”李小敏表示,我们真诚希望通过这次“才交会”,广大海内外人才能够更加深入地了解无锡、认识无锡,进而爱上无锡、扎根无锡;衷心希望进一步加强与各机构部门的深度合作,为海内外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搭建桥梁、提供便利,努力把无锡打造成为“最美人才栖所”。

    吴晨表示,联谊会多年来始终秉持“联谊交流、协同合作、建言献策、服务社会”的办会宗旨,扎实开展联系专家、服务专家各项工作,积极搭建人才创新创业的平台载体。今年是联谊会连续第三年协办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无锡交流大会,我们将继续秉承务实办会宗旨,积极推动海内外高层次人才与无锡开展深度交流合作,促进更多科技成果与当地企业和资本相结合,吸引更多优秀人才、优质项目落户无锡,与无锡共同谱写高质量发展的新辉煌。

    主题峰会上,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杜江峰,诺贝尔化学奖得主、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圣地亚哥分校教授马里奥·莫利纳,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国家数字交换系统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邬江兴,澳大利亚技术科学与工程院院士、悉尼大学宇航机械与机电工程学院院长叶林,加拿大工程研究院院士、加拿大维多利亚大学机械工程系终身教授施阳,中国国家大剧院音乐艺术总监吕嘉,围绕当今全球的最新技术、最新产品和最新理念,进行思想的交融碰撞,给与会人员带来了一场高品质的思想交流盛宴。

    开幕式上,包括马里奥•莫利纳诺奖工程技术转化研究院、江南大数据无锡产业研究院、优谷稻米油生物技术创新研究中心、无锡先进复合材料协同创新中心、同济大学(无锡)新能源汽车创新研究院、国科(苏南)未来科技创新中心、海创(无锡)工业互联智慧谷、PNP(无锡)全球创新中心、欧洲创新中心无锡分中心等9个创新平台同时揭牌,将为无锡实现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

    本次交流大会以“新时代、新人才、新篇章”为主题,邀请了包括诺奖得主、20多位中外院士在内的600多名国际国内高层次人才参会,全面搭建高端开放、交流合作、互促共融、创新创业平台。大会活动内容丰富,除主题峰会外,还将举办 “人才引领高质量发展”创新创业成果展洽会、产学研合作科技成果洽谈会、“产才共融”高峰论坛等精彩纷呈的系列活动。各市(县)区还将结合自身产业发展需求,与高层次人才开展交流互动、探讨深化合作、谋求共赢发展。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中共无锡市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泰得科技IPv6

网站备案:苏ICP备09024546号

苏ICP备09024546号  公安备案号:320211020007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