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要闻动态 >> 组织动态

2019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无锡交流大会明天开幕

时间:2019-05-05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5月6日—7日,无锡市委、市政府将举办2019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无锡交流大会(以下简称“才交会”),大会汇集各方精英、聚焦前沿科技、突出展示体验、注重合作实效,将为无锡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的人才支撑和智力支持。

  一、“才交会”的目的意义

  2019年“才交会”,由中共无锡市委、无锡市人民政府主办,海创人才、教育部中国留学服务中心、中科院国科控股、江苏高科技投资集团、浦东新区归国留学人员联合会、PNP、欧洲创新中心、中英科教文化中心、智联招聘、欧美精英创业家协会、寰球人才交流中心、中美科技创新合作中心、美东创新创业联盟、法中孵化器联盟协会、南风窗杂志社等给予支持。

  本次活动以“新时代新人才新篇章”为主题,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按照省、市委“当好全省高质量发展领跑者”要求,确立人才引领发展的战略定位,构筑人才合作交流、成果展示交易、项目洽谈对接、资本集聚共赢的国际化、常态化、长效化平台,同步发布“太湖人才计划”升级版2.0人才项目申报公告,进一步扩大政策影响力、增强聚才吸引力、提升人才竞争力,加快打造国内一流、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人才发展高地。

  二、“才交会”的主要特点

  本届“才交会”有四个新的特点:一是突出高端化。参会嘉宾规模更大、层次更高、类别更丰富,“才交会”期间,诺奖得主马里奥·莫利纳、以及4位中外院士将亲临主峰会作主题演讲,20位中外院士来锡参加活动,一大批海归领军人才、专家教授、金融大咖、创新机构高管、人力资源专家以及重量级企业家将莅临活动现场。同时,广泛吸引产业强市所需的高端人才、技能人才和优秀大学生参会,市、县两级活动参会人员规模将超过8700人次。二是突出精准化。更加注重引进与产业强市相契合、与区域实际相融合的产业人才项目,来锡人才项目数量更多、质量更优、导向更鲜明。大会征集到海内外高层次人才项目近1500个,其中研究生学历以上人才创业项目占比88%;征集到重点高校科研院所、新型研发机构最新运用技术成果450项,将在科洽会上发布;征集到展洽会产品项目300余项,采用“线上模拟展厅+线下实物展厅”对接模式。以上项目,均已经过前期优选分类,提前下发到各板块、各园区进行对接,先期达成签约合作意向183个。我们还将组织本地企业、人才、园区进行现场对接,进一步提高项目合作的精准度和实效性。三是突出市场化。始终坚持市场决定、企业主体和产业化导向,更多地发挥机构平台、金融资本和重点企业的作用。PNP、欧洲创新中心、中科院国科控股等18家海内外一流机构、协会和社团组织来锡,深度参与“才交会”分论坛、展洽会等子活动承办;深交所、省高投、毅达资本、金茂资本、江苏银行等金融机构充分发挥自身影响力,积极参与嘉宾邀请、活动筹备、项目对接、意向跟踪等全程工作;我市企业主动对接交流、参展布展、接洽合作,远景能源、红豆集团、海澜集团、法尔胜集团等企业负责人将亲自参会对接,朗新科技、海斯凯尔等一批领军人才企业自主报名设展。四是突出国际化。围绕建设世界格局中的无锡、现代化形态中的无锡,以开放的理念、全球的视野来举办活动。据统计,海外参会嘉宾来自美国、英国、加拿大、澳大利亚、乌克兰等9个国家或地区,海外项目、机构数量分别为1054个、9家,分别占比74%、50%。“才交会”的国际影响力逐年提升,特别是在欧洲地区影响力显著增强,英国、荷兰、挪威、乌克兰、斯洛伐克等地均有嘉宾来锡参会对接,欧洲创新中心承办中欧科技创新季全球首发式,除来锡设馆布展外,还携带10个欧洲地区优质项目登台锡城全球首发。

  三、“才交会”的活动内容

  本届“才交会”的主要活动可以概括为“1+1+16+8”,具体为:1个主题峰会、1个展洽会、16个分活动、8个板块活动。

  1、“才交会”的主题峰会

  (1)时间:5月6日上午8:45

  (2)地点:湖滨饭店

  本届峰会的主题是“领跑新征程•追梦新时代”,共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是开幕式。一是开幕致辞。分别由江苏省委常委、无锡市委书记李小敏,全国人大代表、北京市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总建筑师吴晨致辞。二是创新平台揭牌。包括马里奥•莫利纳诺奖工程技术转化研究院、江南大数据无锡产业研究院、优谷稻米油生物技术创新研究中心、无锡先进复合材料协同创新中心、同济大学(无锡)新能源汽车创新研究院等9个重大创新平台将揭牌成立。第二阶段是主题演讲。邀请中国科学院院士杜江峰、1995年诺贝尔化学奖得主马里奥·莫利纳、中国工程院院士邬江兴、澳大利亚技术科学与工程院院士叶林、加拿大工程研究院院士施阳、国家大剧院音乐艺术总监吕嘉等6位嘉宾将作主题演讲,由中国国际电视台(原央视英语频道)《对话杨锐》栏目主持人杨锐主持。

  2、“才交会”的展洽会

  (1)时间:5月6日—5月7日

  (2)地点:太湖国际博览中心

  今年,“才交会”新设“人才引领高质量发展” 展洽会,这是本届“才交会”中规模最大、时间最长、观众最多、展品最全的主题活动,将展示无锡创新创业环境、演绎国际最前沿的科技创新成果。

  “展洽会”展厅面积7788平方米,以“中国梦”为主旋律,设置“圆梦舞台、筑梦空间、追梦跑道”3大空间,规划中欧科技创新季、中科院“硬科技”、海创人才“筑梦空间”、大学生青春秀场、无锡优秀乡土人才等15个展区;线上线下展品共有350余件,其中现场实物参展项目266件,自动驾驶汽车、物联网仓库、“神威·太湖之光”超级计算机、蛟龙号、深海勇士号、空警—2000、情绪识别系统等重大创新成果或模型将集中亮相、精彩展示。

  5月6日下午2:00,举行“人才引领高质量发展”创新创业成果无锡展洽会启动式暨“中欧科技创新季”全球首发式,届时,将促成一批科技人才项目现场签约。启动式之后,将接着举办中欧创新季外籍人才专场路演活动。

  3、“才交会”的分活动

  分活动共有16场,涵盖高峰论坛、路演对接、成果洽谈、人才招聘等,包括四个方面:

  (1)“产才共融”高峰论坛。以“产才融合”为主题,由3大论坛组成:一是“产才共融”人才+产业+板块分论坛。聚焦物联网、智能制造、医疗大健康、能源环保等重点产业领域,分别由新吴区(医疗大健康、物联网)、江阴市(智能制造)、惠山区(智能制造汽车方向)、宜兴市(能源环保)、梁溪区(现代服务业)举办6个人才+产业+板块分论坛。届时,各市(县)区党委或政府“一把手”将亲自推介区域发展环境,行业知名专家人才进行主题演讲,还将组织本地企业与专家人才开展交流对接,寻找最佳契合点。二是长三角一体化暨G42沪宁沿线人才创新走廊无锡发展论坛。以“融合聚智、才赋新城”为主题,届时中国人事科学研究院、上海社会科学院、江苏省社科联等90余名业内专家、知名企业家和机构负责人等,开展主题演讲、圆桌对话等活动,成立G42沪宁沿线人才创新服务联盟、南风窗长三角研究院,借力专家智库,聚焦协同创新,开启长三角人才服务市场化探索步伐。三是“创投无锡”2019太湖人才金融论坛。继续加强“创投无锡”品牌建设,吸引上交所、省高投、深创投,以及红杉资本、毅达资本等150余家专业金融机构参会,组织本市100家上市企业、科创企业接洽。届时,上交所发行上市服务中心市场服务区域主任张冯彬、毅达资本总裁尤劲柏、国仟共赢投资基金董事长王焕然等业内专家大咖将对科创板注册制最新政策、新兴产业投资趋势、金融供给侧改革服务实体经济等进行重点解读,围绕加强人才金融服务、人才企业融资需求等热点话题进行思维碰撞。论坛之后,将组织金融机构代表实地对接,面对面为企业提供融资、上市辅导等增值服务。

  (2)“创投无锡”—海内外高层次人才项目路演对接会。以人才金融为主题,围绕电子信息、先进制造、生物医药、新材料以及环保等不同产业方向,从前期面向海内外征集的近500个高层次人才项目中,精选56个高端优质项目,同时举办三场路演对接会,吸引省高投、深创投、中金公司、平安集团、毅达资本、达晨资本等200多家金融投资机构负责人参会,对路演项目进行专业点评,帮助优质项目获得融资,通过更优质的金融服务把人才留在无锡。

  (3)2019无锡市产学研合作科技成果洽谈会。以产学研融合发展为主题,打造“朋友圈”广度、国际化程度为历届之最的大型综合性产学研活动。5月6日下午,将有中国工程院汪正平外籍院士、乌克兰哈尔科夫国立航空航天大学校长、副校长等3位中外院士、5位大学校长参会,与80余家科研院所、高等院校、新型研发机构代表,以及200家创新型企业共同进行思维碰撞,并有乌克兰哈尔科夫国立航空航天大学与江苏省“两机”关键零部件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等54项重大产学研合作项目签约。5月7日,与江南大学共同举办“海创江南”海归人才产学研专场对接活动,将有省委统战部、省侨联、省科技厅等省级部门与复旦大学、南京大学等长三角20多所高校参加会议,会上将进行 “海创江南”高校联盟、“海创江南”众创空间等签约,“江苏省新侨创新创业基地”授牌等。

  (4)其他人才活动。主要有四项活动,一是“智造梦想•锡引未来”创新创业青春秀场,聚焦优秀青年大学生群体,举办展、演、会、赛相结合的“秀场”。邀请20家知名高校、40个“挑战杯”、“创青春”大学生创新创业获奖项目来锡参展,进行项目路演和集中签约,并与清华大学、复旦大学、南京大学、江南大学等8所高校共同成立“大学生就业创业无锡合作联盟”,邀请医药类高校成立“‘创•汇’健康青年联盟”,发布“无锡青年创业基金”、“编码城市新生活”定向编程大赛等,致力营造“创新在高校萌芽,创业在无锡起步”的浓厚氛围。二是“创赢无锡”—2019中国(无锡)现代服务业人力资源创新高峰论坛,邀请万宝盛华大中华区总裁张锦荣、中智副总经理徐晓冬等“大中华区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品牌100强”的人力资源高管、行业思想领袖作主旨演讲,与我市500余位现代服务业企业CEO、总裁,以及人力资源部门负责人等,举办圆桌论坛,开展交流研讨,助力我市现代服务业人才管理创新升级。三是高端人才招聘会,借助“互联网+”,针对性邀约1200余名高端人才,组织华虹半导体(无锡)有限公司等80家重点企业参会,提供中高端岗位约500个,推动人才供需“线上+线下”精准对接,进一步增强我市新一代信息技术、智能制造和现代服务业对高端产业人才的集聚效应。四是“乐业无锡”百校千企技能人才供需合作洽谈会,邀请100所省内外技职院校、本科院校来锡,带来电子信息类、机电技术类、管理服务类等十余种专业、几十个工种、13万条生源信息,与我市企业3万余个岗位进行对接,百家学校、千家企业齐聚一堂、共商合作,搭建企业直通院校的优质对接平台,推动区域间技能人才流动,为推进产业强市提供人力资源保障。

  4、“才交会”的板块活动

  5月7日—12日,我们还将在相关市(县)区板块举办特色活动,力求优质“办会”、高效“用会”。从定位看,活动覆盖信息技术、智能制造、节能环保、汽车发动机以及现代服务业等领域,借助主题峰会“余热”,邀请诺奖得主、中外院士、专家教授等高端顶尖人才参会,与各地各板块交流互动、深化合作,力求更好引领地方产业转型升级。从内容看,各地活动以引项目、促合作为核心,各地组织园区、企业开展精准对接,预计在板块活动上,将有70个项目签约,计划引入14个平台载体、建立3个产业联盟。从形式看,有路演对接、交流洽商、经验分享、园区考察、发布人才需求目录等多种形式,让各类专家人才通过更多途径参与到“强富美高”新无锡建设中来,更好地推动无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中共无锡市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泰得科技IPv6

网站备案:苏ICP备09024546号

苏ICP备09024546号  公安备案号:320211020007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