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组织建设 >> 工作动态

“乡村振兴大学堂”第三期培训班开班

时间:2019-04-26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近期,全市村党组织书记“乡村振兴大学堂”第三期培训班在华西干部学院开班。培训为期五天,共有100名村书记参加,旨在进一步推动“五强”型村党组织带头人队伍建设,开创乡村振兴和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开班式上,市委常委、组织部长冯军作动员。他指出,党的十九大作出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大决策部署,在我国“三农”发展进程中具有划时代的里程碑意义,坚定不移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新时代无锡“三农”工作的旗帜和抓手。村书记作为群众的“主心骨”、发展的“领头雁”,必须扛起乡村振兴使命担当,争当“五强”型党组织书记,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增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政治自觉;深刻理解《农村基层组织工作条例》,找准党建引领乡村振兴的职责定位;深刻把握全市农村工作会议精神,明确我市乡村振兴的主攻方向,走出一条适合本土本乡实际的乡村振兴之路。

    此次培训班内容丰富,既突出党建引领内容,设置“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建引领乡村振兴”等课程;又突出专业能力培养,设置“农村产业振兴”、“美丽乡村规划”、“农村社会治理”等内容,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在师资配备上,既有党校教授等理论专家授课,更多的是来自党建、纪检、农业、农村方面的负责相关领域的领导干部专题讲课,特别是请江阴璜土村党委书记钱俊贤走上讲坛,分享美丽乡村建设的切身经验。在培训形式上,注重课堂教学与现场教学的结合,组织学员分别观摩华西村联户组长会议、山泉村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实践、山联村党建引领乡村振兴实践等,以沉浸式教学方式,让学员面对面向示范带头人学习,交流抓党建促乡村振兴中的难题困惑。

    培训班还组织学员开展两次分组学习讨论和一次学员论坛,把学习平台变为交流平台。论坛上,全市8位书记分别围绕党组织在乡村振兴中的作用发挥、发展壮大集体经济、乡村治理和乡风文明、生态文明建设、三资管理和廉政建设等话题,讲述本村工作中的典型事例,分享实践经验和感悟。现场反响热烈,场下学员踊跃提问、各抒己见,充分互动。

    “大学堂”把学员变讲师、把现场变课堂、把实践变教材,让各位书记在与专家、同行的学习交流中,更新理念、启发思路、提升能力,推动各位书记提升责任意识、转变工作思维、优化工作方法,更好地促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中共无锡市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泰得科技IPv6

网站备案:苏ICP备09024546号

苏ICP备09024546号  公安备案号:320211020007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