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要闻动态 >> 组织动态

鼓干劲,提才干!全市组工系统干部培训班“新”意十足!

时间:2019-03-29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进一步提高组工干部的政治思想素质和实际工作能力,市委组织部于3月25日举办全市组工系统干部培训班,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冯军同志出席开班式,并作动员讲话。

    本次培训班为期一周,149名组工干部通过集中学习和实战演练“加油充电”,是十九大以后我市召开的最大规模的组工培训班,可谓“新”意十足!

    为什么举办这次培训班?

    1、工作上有新指向。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开创性地提出了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为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

    2、实践中有新要求。当前全市工作的中心和大局,就是打好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定性基础、夺取“强富美高”新无锡建设关键性胜利。实现这一目标,组织部门任务艰巨、责任重大。

    3、队伍里有新同志。这几年,组工干部队伍变动比较大,一批新同志对组工政策和业务还不是很熟悉;同时,在组工条线工作多年的同志,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也会不同程度地存在眼界不够宽、理念不够新、能力素质不够全面等问题。

    办好这次培训班有何新招?

    1、干部考察+微电影,掌握新技能。为进一步提升组工干部考察谈话和撰写考察材料的能力,我们邀请原国家能源局纪检组长、全国组织干部学院特聘教授戴晓曙就“如何做好新时代干部考察工作”为学员们授课。这次培训,我们首次拍摄了干部考察微电影,创新设置了模拟实战演练,并且一环扣一环贯穿于分组讨论、优秀考察材料鉴赏、结业考试等全过程。无论是干部考察老兵还是新手,全新的培训模式都让大家赞不绝口,受益匪浅。

    2、部风部史+书法秀,体验新文化。为强化党性锤炼信念教育,我们邀请全国组织干部学院研究与指导部调研员徐衍就“学习组织工作历史,传承优良传统作风”为学员们授课。近五个小时的课程使每一名组工干部深入了解我们党和组织工作艰苦卓绝的发展历程,深刻感悟中组部长期以来形成的优良作风。课后,学员们围绕授课内容,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公道正派讲政治”、“忠诚干净担当”等主题开展书法创作。组工文化和书法文化的有机融合,无不让每一名组工干部提振精气神,奋发有为。

    3、组工手册+心理学,汇聚新动能。进入新时代,面对新形势,很多组工干部都感到任务越来越重、责任越来越大、要求越来越高。为有效提升工作质效、缓解工作压力,我们以组工业务中最常遇到的45个问题为索引,编印了《组工干部应知应会手册》,此外还邀请了心理学专家就“组工干部压力管理与阳光心态塑造”、“组工干部情商与领导力”等维度为学员们授课。用真心去体会、用真情去感悟,为下阶段工作蓄满能量。

    组工干部应该怎么做?

    当好全省高质量发展的领跑者,是无锡的奋斗目标。组织工作也要有当好全省领跑者的勇气和担当。组工干部要按照“领跑”的标准强能提质,努力争当“四个表率”,推动组织工作干在实处、走在前列。

    1、学习新思想,争当政治坚定的表率。一要强化政治建设。组工干部任何时候都要把讲政治摆在首位,养成从政治上观察和处理问题的政治自觉,谋事多想政治标准、办事多想政治要求、处事多想政治影响、成事多想政治效果,特别要围绕市委中心工作,注重把讲政治要求贯穿组织工作全过程、各方面。二要强化理论学习。按照学懂弄通做实的要求,认真组织学习新思想,切实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真正树牢“四个意识”、增强“四个自信”、 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努力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提高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质量的强大动力。三要强化组织观念。自觉强化党的意识和组织观念,做到思想上认同组织、政治上依靠组织、工作上服从组织、感情上信赖组织。要把对党忠诚作为组工文化的精神内核,作为组工干部的精神标识。

    2、锤炼新本领,争当能力过硬的表率。一要坚持系统思维。组工干部要提高站位,跳出区域局限、部门局限和事务局限,把各自工作放在全国、全省组织工作大视野下来谋划,放在全市发展大格局下来定位,切实找准自身位置、审视自身工作质态、提高自身工作贡献。二要提升专业素养。大力发扬“安专迷”精神,培养锻造马克思主义学风,深学细研党的科学理论和组织工作业务,坚持理论联系实际,把所学所获转化成过硬的业务能力,更好地用专业眼光选好专业的人,用专业水准干成专业的事,努力成为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三要增强质量意识。陈希部长说过,一项工作,做了,是事实判断、过程评价;做好了,是价值判断、效果评价。做好了的标准,是质量、是精准、是有效。组工干部想问题做事情不能满足于“过得去”,而要在“过得硬”上下功夫,要勤于思考、深于琢磨,精耕细作、精益求精,创先争优、形成品牌,切实推动组织工作向精品化、高质量方向发展。

    3、提升新境界,争当担当作为的表率。一要突出问题导向。当前,我市组织工作中的一些老问题依然存在,一些新情况新问题还在涌现。需要我们破除思想束缚、思想惰性,主动对标上级要求,对标先进地区,对标基层期盼,把自己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及时有效解决问题,在思想和行动上实现新的跃升。二要勇于改革创新。提高新时代组织工作质量,必须大力推进解放思想、改革创新。瞄准难点痛点堵点,什么问题突出就改革什么,缺少什么就创新什么,以组织工作探索性创新性引领性实践,答好无锡高质量发展的时代问卷。三要务求工作实效。认真贯彻中办印发的《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通知》要求,认真梳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在组织工作中的表现,努力加以解决。

    4、树立新形象,争当作风优良的表率。一要重公道。公道出于公心。要始终坚守一颗公仆之心,恪守公道正派的价值理念和职业操守,坚持原则、秉公用权,一碗水端平,公道对待干部、公平评价干部、公正使用干部,真正为党和人民把好选人用人关。二要肯奉献。组织工作任务重、节奏快、要求高,加班加点是常态。要正确认识苦与乐、得与失的关系,发扬甘愿吃苦、甘于奉献、甘为人梯、甘守寂寞的精神,努力做优秀的干部,不做优越的干部。三要守规矩。组工干部要始终坚守政策底线,严格按规矩办事、按政策办事、按程序办事,要强化纪律规矩意识,严格遵守工作纪律、保守工作秘密,坚决防止跑冒滴漏、说情打招呼等违反组织人事纪律的行为。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中共无锡市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泰得科技IPv6

网站备案:苏ICP备09024546号

苏ICP备09024546号  公安备案号:320211020007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