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要闻动态 >> 组织动态

像你这样的人——无锡市对口支援挂职干部人才接受全市人民检阅

时间:2019-02-03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像你这样优秀的人

    本该岁月静好享天伦

    怎么辛辛苦苦到头来

    还在高原边疆默默无闻

    像你这样聪明的人

    早就告别了单纯

    怎么还是为了大家携手小康的梦想

    去换小家万里之外的苦苦思念

    像你这样无法送弥留老父最后一程的人

    像你这样夫妻携手去边疆支援的人

    像你这样顾不上陪娃参加高考的人

    我还见过许多人

 

    像你这样平凡的人

    从不喜欢装深沉

    怎么一旦听到祖国召唤时

    竟然也奋不顾身

    像你这样不甘平凡的人

    凡事都要争满分

    怎么曾经也会为了谁

    洒下男儿英雄泪

    像你这样战斗在脱贫攻坚一线的人

    像你这样坚守在雪域高原戈壁的人

    像你这样妙手仁心支医支教支农的人

    我还见过许多人

 

    像你这样五体投地亲吻祖国大地的人

    像你这样习惯在地震摇篮中入睡的人

    像你这样独自在湟水河岸边奔跑的人

    大无锡有多少人

    像你这样担当作为最可爱的人

    全市人民会心疼

 

    2018年,我市派往新疆阿合奇、霍城、青海海东、陕西延安、江苏徐州、西藏等地的前方工作组广大挂职干部和人才,战斗在脱贫攻坚第一线,为挂职地的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也带去了新时期无锡干部的奋斗精神、顽强作风和奉献品质,涌现了许多感人至深的先进事迹,向全市人民交上了一份沉甸甸的答卷,接受全市人民的检阅。让我们共同翻开这份答卷,走进他们的内心世界,感受他们的风采,并在2019年继续支持他们的工作,关心他们的生活,期待着他们凯旋而归!……

    一、阿合奇工作组:阿合奇小小沙棘果,书写脱贫大文章  

    地处祖国西北边陲的阿合奇县,环境恶劣,长冬无夏,被群山环绕的茫茫戈壁之中,生长着一种生命力特别顽强的植物——沙棘。千万年来,生活在这里的柯尔克孜族人任沙棘自然生长、自然凋亡。无锡对口支援阿合奇县后,把沙棘当作该县的独特资源和产业希望,通过几年的努力,小小沙棘树已成为充满希望的发财树,小小沙棘果成为脱贫致富的黄金果。

     2014年,在无锡前方工作组的努力下,阿合奇县开始大规模种植人工培育的优质沙棘果,并引进了第一家现代小微企业——金之源生物科技公司。2017年,该县种植沙棘达到6万多亩,年产值超过1000多万。2017年8月29日,在国务院召开的东西部扶贫协作经验交流会上,无锡通过发现阿合奇县脱贫潜力、发展沙棘产业的经验在《东西协作,同奔小康》专题片上得到充分肯定和展示。

    2018年,无锡前方工作组通过举办“沙棘产业发展研讨会”、实施 “向阳而生”沙棘树认养公益项目等活动,帮助该县在沙棘产业规划、种植管护、研发营销等方面确定方向。未来,该县沙棘种植面积将突破10万亩,以沙棘产业兴县的目标正在逐步实现。

    “勇气比氧气多,骨头比石头硬。”勇敢的无锡援疆人凭着对祖国的无比忠诚和对阿合奇人民的无比深情,正在改变着这块贫瘠的土地,阿合奇的明天将无比灿烂。

    二、霍城工作组:授“鱼”更授“渔”

    把边疆群众的疾苦放在心上。工作组了解到霍城县金梁子社区100多居民20多年受困于喝水难问题,投入200万元把自来水通到每家每户,并且帮助协调降低水价,居民们自发给工作组送来锦旗。2018年安排援疆扶贫项目11个,资金1.0738亿元,无锡江阴各界共捐赠小援疆资金1369万元,帮扶建档立卡贫困户1865户、6433人,援疆帮扶更多地惠及了百姓民生。

    把援疆项目的形象抓在手上。严把每个援疆工程质量,全年安排援疆资金1.44亿元,实施援疆项目26个。总投资1.2亿元的江苏医院综合楼项目,已通过自治区“安全文明标准化工地”专项验收,建成后可增加医疗床位600个。投资4150万元的江阴小学项目已建成交付,1200多名小学生寒假后,就将在崭新明亮的新学校学习。

    把推动发展的责任扛在肩上。扶持中超电缆、太湖钢构等重点援疆企业发展,帮助它们做大做强。积极扩大就业,实施“援疆筑梦”产业专技人才培养计划,引进江阴奥凯服饰、江阴世信电子等5家劳动密集型企业落地霍城,解决就业3650人以上。推动霍城旅游发展,布展林则徐家风馆,打造央布拉克村民俗旅游区,2018年有近1.8万人次江苏游客来霍城观光旅游。

    三、青海海东工作组:无锡-海东扶贫协作之歌

    青藏门户,河湟谷地,在遥远的青海海东,有群来自江苏无锡的扶贫人,与当地干部群众一起奋斗在脱贫攻坚一线,在世界屋脊谱写“东”—“锡”扶贫协作之歌。

    Do– 1支队伍。13名党政干部和108名专业技术人才组成的团队,为助力海东634个贫困村、17.5万名贫困群众脱贫攻坚,努力工作,甘于奉献。

    Re– 2年时间。在首次建立对口帮扶关系的两年时间里,2次接受国家对东西部扶贫协作的考核,协助3个贫困县成功摘掉贫困县帽子。

    Mi– 3个事迹。有3名同志没能送别病逝的父亲,留下终身的遗憾,但他们料理了亲人后,依然返回扶贫协作工作岗位。

    Fa– 4大重点。投入帮扶资金2.7亿元,组织实施产业扶贫、劳务扶贫、智力扶贫和社会扶贫4大类100余个项目,带动1.08万人成功脱贫。

    So– 5项亮点。形成健康扶贫、职教扶贫、拉面扶贫、光伏扶贫和助残脱贫等5大亮点21个典型经验,打造扶贫协作“无锡名片”。

    La– 6县齐进。与海东市6县区建立携手奔小康关系,乡镇结对21对,村级结对33对,医院结对9对、学校结对32对,携手奔小康全面推进。

    Si– 缺氧不缺精神!扶贫路上,我们将继续努力……

    四、陕西延安工作组:围绕精准  立足长远  务实推进无锡延安产业协作

    无锡对口帮扶延安工作组充分发挥组织、引导职能,坚持“优势互补、合作共蠃”原则,致力在项目招引、产业开发等方面务实作为。

    一是积极组织,引导投资圣地。近两年来,“无锡企业延安行”呈现持续“高热度、高频次”的良好态势,108批707人次无锡企业家走进延安开展投资考察、合作交流。

    二是利用优势,提升高质协作。充分利用延安能源产业优势,引进台湾见龙机构(延安市最大的外资项目,总投资1亿美元),年产20万吨可发性聚苯乙烯(EPS)新材料;引进“斯派尔”年产150万平米新型建筑材料生产基地建设项目,项目总投资1.5亿元;协鑫智慧公司与延安市开展顶层能源战略合作,成功签约。力推延安能源化工产业转型升级。

    三是围绕特色,延伸产业链条。江阴市、宜兴市及新吴区分别开设了延安优特农产品直营店(合计五家),江阴天江药业年超亿元的中药材采购协议,促成延川县新增种植中药材5万亩,2113户贫困户增收。有力促进了延安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完善了产业链。

    五、无锡徐州南北挂钩:深度融合 锡徐两地南北挂钩工作能量满满

    “亲戚”走得更勤了。无锡徐州两地以南北共建为纽带,两地党政领导带队多次互访交流,促进互利共赢。江阴、睢宁在特色农业达成了合作意向,新沂在无锡举办锡沂高新区招商培训班,沛县到宜兴学习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先进经验。法国尚利派、意大利阿里斯顿等世界500强公司和中旅信诚、新国联等国内上市公司赴徐实地考察,很多企业表示出浓厚的投资意向。

    园区建得更好了。以高质量发展为引领,两地共建的6个园区共完成工业总产值1329.13亿元,工业销售收入1241.56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0.87亿元;实际利用外资2.25亿美元,进出口总额11.3亿美元。园区经济发展呈现“总体向好、结构优化”的发展态势,在考核中位次稳步提升, 居全省前列。

    帮扶做得更准了。按照精准施策、精准帮扶的总体要求,在产业转移、农产品销售、农村党建、爱心捐赠等方面搭建合作交流平台,落实帮扶资金3000多万元,完成村级帮扶项目29个,惠及困难农户近4000户。开通锡丰旅游专线,新吴在新沂中专设立“匠心筑梦”奖学金,江阴筹资60万元用于结对的经济薄弱村基层党组织设施建设,宜兴环保企业捐款30万元用于沛县慈善爱心救助。

    作风变得更优了。始终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以思想建设凝心铸魂、抓常态长效正风肃纪,全面落实从严治党要求,讲政治、讲法律、讲清廉,打造过硬团队,保持战略定力,树立良好形象,不断增强队伍的凝聚力、执行力和战斗力,为共建帮扶工作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中共无锡市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泰得科技IPv6

网站备案:苏ICP备09024546号

苏ICP备09024546号  公安备案号:320211020007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