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要闻动态 >> 组织动态

市委常委会召开2018年度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述职会

时间:2019-01-29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市委常委会召开2018年度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述职会 李小敏强调

切实把主体责任扛在肩上落到实处 坚定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1月27日,市委常委会召开2018年度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述职会,专题听取各市(县)区委书记和市委相关工委(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落实意识形态工作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情况述职。省委常委、市委书记李小敏主持会议并讲话。他强调,全市各级党组织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切实把主体责任扛在肩上、落到实处,坚定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省委党建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洪浩以及省委组织部、省委宣传部有关同志到会指导。

  会上,7个市(县)区党委和市委市级机关工委、教育工委、离退休干部工委、“两新”工委、市国资委党委主要负责同志分别述职。大家在述职中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查找问题不足,剖析根源原因,提出下一步工作思路举措。每位同志述职后,李小敏代表市委常委会逐一进行针对性点评,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指出具体问题,并提出工作要求。

  李小敏在会议结束时强调,落实主体责任,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巩固党的执政地位、永葆党的先进性纯洁性的政治高度,对各级党组织提出的明确要求。全市各级党组织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和中央决策部署,以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为统揽,担好主体责任,深化从严管党治党。一要把主体责任作为政治责任来抓。坚决向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标看齐,把落实主体责任作为必须履行的政治责任、必须完成的政治任务,以忠诚履责的实际行动展现坚定不移的政治态度和旗帜鲜明的政治立场。二要把主体责任作为分内责任来抓。把落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摆到重要位置,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具体地而不是抽象地、认真地而不是敷衍地落实到位,切实把该担的责担好、把分内的事干好。三要把主体责任作为直接责任来抓。党委(党组)要坚持统一领导、直接主抓、全面落实,定期分析研究、扎实推动解决管党治党中的重点难点问题;各级党组织书记要坚持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要环节亲自协调、重要案件亲自督办,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

  李小敏指出,要强化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进一步把党的基层基础筑牢夯实。一要坚持扩大覆盖与强化功能相结合。一方面,大力推进党的组织和工作在各个领域有效覆盖,推动党的基层组织体系向新兴领域延伸;另一方面,持续强化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服务功能,促进基层党组织在落实产业强市、科技创新、乡村振兴、脱贫攻坚、生态保护等重大任务中更好发挥作用。二要坚持拓展优势与补齐短板相结合。既要着力拓展优势,继续打造好村(社区)和“两新”组织“雁阵计划”、基层党建“三项工程”等特色工作品牌,积极探索“互联网+党建”“智慧党建”等做法,建设更多与时俱进的党建创新样板;又要加快补齐短板,针对巡视巡察、年度综合考核等监督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尤其是对那些组织生活开展不正常、党员管理不到位、作用发挥不充分的基层党组织,加强问责督促,推动整改提高。三要坚持整体推进与典型引领相结合。全面推进各领域党建工作,引导各类基层党组织根据自身实际推进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更好地把党建优势转化为推动发展、联系群众、凝聚人心、促进和谐的优势;坚持典型引领、示范带动,在继续发挥好老典型作用的同时,大力挖掘、选树、宣传新典型,发挥好“点亮一盏灯、照亮一大片”的作用。

  李小敏强调,要切实加强党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把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和话语权牢牢掌握在手中。一要壮大主流思想舆论。大力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宣传活动,围绕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等重大主题,全方位、多角度开展主题宣传,积极推动传播手段建设和创新,在全社会营造积极向上、团结奋进的舆论氛围。二要管好意识形态阵地。规范新闻媒体、讲座论坛、校园课堂、宗教场所等阵地建设和管理,加强对青少年学生的教育引导,稳妥有序推进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加快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更好地教育群众、引导群众、凝聚群众。三要强化网络舆情应对。坚持依法管网用网,加强互联网内容建设,健全完善网上舆情预警和应急处置机制,把握好网络舆论引导的时、度、效,有理、有力、有节回应网上关切,让理性声音成为网络舆论的主流。

  李小敏指出,要把深化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抓手,始终将纪律挺在前面,推动“全面从严”的要求落细落实。一要把握政治要求。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深入开展党内政治生活状况检查,认真抓好中央巡视反馈意见整改落实,促进党员干部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政治方向、政治立场、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二要解决突出问题。认真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实施细则精神,坚持不懈整治“四风”问题尤其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加强纪律教育特别是警示教育,紧盯重大工程、重点领域和关键岗位坚决查处腐败问题,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

  三要严格日常监督。深化监察体制改革,综合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聚焦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紧盯民生资金、农村“三资”监管、征地拆迁、教育医疗等领域开展监督检查,让监督更精准更有力,切实把好日常监督管理的“关口”。

  李小敏强调,各地各部门尤其是主要负责同志要按照中央和省、市委部署要求,更加注重把管党治党工作与改革发展工作有机统一起来,把上级精神全面性贯彻与创造性落实有机统一起来,把严格管理干部与关心关爱干部有机统一起来,全力打好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定性基础,奋力夺取“强富美高”新无锡建设关键性胜利,以优异成绩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要扎实抓好安全生产和社会稳定工作,为人民群众欢度春节营造安全、和谐、稳定的环境。要把好节日“廉洁关”,以良好形象、模范行动促进所在地区和部门更好形成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洪浩在讲话中说,近年来无锡认真贯彻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以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为主线,以抓好中央巡视整改为契机,管党责任落得实、思路举措谋得实、破解难题抓得实,亮点突出、特色鲜明、成效显著,全面从严治党取得了实实在在的进展。希望无锡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突出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持续深化意识形态斗争,着力夯实党的基层基础,深入推进正风肃纪反腐,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保障高质量发展,在新的起点上不断开创全面从严治党新局面。

  市委常委,市委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各市(县)区纪委书记、组织部部长、宣传部部长,部分市党代表、市人大代表、市政协委员以及基层党员群众代表参加会议并进行现场评议。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中共无锡市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泰得科技IPv6

网站备案:苏ICP备09024546号

苏ICP备09024546号  公安备案号:320211020007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