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干部管理 >> 挂职干部 >> 东西部扶贫协作海东

倾情倾力 援青路上的“夫妻档”

时间:2018-08-15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2017年春天,为了支持青海经济发展,江苏无锡市派出了第一批援青干部奔赴青海高原,拉开了无锡对口支援青海省海东市的序幕。2017年4月,时任无锡市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办公室副主任的李继军肩负起无锡市委、市政府的殷切期望,辞别挚亲好友,跨越万水千山,作为第一批援青干部,来到了位于青海省东南部的河湟谷地海东,开始了他的援青工作。

    跨越千里 带着责任上高原

    李继军自2017年4月底,开始在青海海东担任无锡对口支援青海省海东市工作组领队、海东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

    当问及李继军,是什么促使他选择来到青海时,李继军的回答质朴又饱含深情:对许多人而言,青海是一个神秘而遥远的地方,我想来看看,“我也想到最艰苦的地方去!”这句话时常被他挂在嘴边。

    蓝蓝的天空,飘着朵朵白云,那纯净而神圣的地方,牛羊成群,仿佛到了天的那一边……这是我们心中雪域高原的模样。然而,这一切对于援青干部们来说,却有着更深层次的理解:青海海拔高,空气含氧量低,夏季紫外线很强,风沙也大,气候也干燥……

    从零海拔到高海拔,从富庶的大都市到僻壤的地级市……心理的落差和身体上的不适,让李继军和工作组成员日渐消瘦。

    “从大都市到小城镇,心理上总会有落差,更何况还要与妻子和孩子两地分居。”挂职任海东市扶贫局社会扶贫科长并兼任青海省高等职业技术学院交流合作与研究中心主任的戴震乾说。

    “刚接到通知的时候,我真的很茫然!首先,我不知道要去工作的这个叫海东的地方在哪里?自己去了该干些什么?况且,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关键时期,我担心自己不能担负这个重任,辜负了派出单位,耽误了海东百姓。虽然东西部协作相关的方案已经作了明确规定……”李继军向记者讲述着当初得知被列为援青干部候选人时候的心情。但那时,正是家人们的支持和鼓励,让他放下了顾虑,更加坚定地踏上了援青之路。

   “我们第一批的5名援青干部,每天都面临着高原缺氧的挑战,每天都面临着饮食不适、睡眠不足的困难……”李继军告诉记者,有的同志心率、血压居高不下,有的同志饱受失眠痛苦,大多数人都晒黑了、变瘦了。但是,一想到组织交付的重任,他和工作组成员经过短暂的调休和深思熟虑后,开始了他们的援青工作的第一步——实地调研。

    为尽快跟上当地的工作节奏,尽早主动融入当地的领导班子集体,他认真研读海东市相关材料、资料,通过会议、走访等方式向当地领导干部和群众学习。同时,深入海东的各县(区),详细了解各县情、乡情和民情,搜集第一手民情资料,并认真记到本子上,记到脑海中,晚上伏案疾书规划制定无锡海东两市扶贫协作工作宏伟蓝图。

    一年多来,前后两批13名援青干部深入海东基层山区,带去了先进科学技术、资金和经营理念,为圆满完成援青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

    夫唱妇随  带着妻子忙工作

    “我是2017年5月份来这里的。”凌岚是李继军的爱人,当时已经50岁的李继军服从组织安排二话没说从无锡来到海东,开始了他的“扶贫组长”生涯,而与这个“扶贫组长”一起赴任的,还有他的妻子凌岚。

    “老李年龄大了,还跑那么远,叫我咋不担心?”凌岚说。李继军和凌岚结婚20多年,女儿还在读大学。丈夫去远在千里的地方工作,凌岚放心不下。

    “我发觉老李一天都在忙,很多时候晚上还在开会,我得过来照顾他。”凌岚说。凌岚的父亲是部队的退休干部,她从小生活在部队大院,为了让丈夫全身心投入工作,她放弃城市的闲适生活,在丈夫来海东赴任不到一个月,就奔赴海东,陪着丈夫一起加入到援青的队伍中。

    “父亲是军人,他也是军人后代,我从小就在部队大院里长大,对于责任还是深有感触的……”凌岚说。

    “来了我就得沉下身子去干,而且还必须要干好!妻子自愿随我到这里,做‘编外人员’和‘工作助手’,她为我提供了坚实的后勤保障……”掷地有声的话语中李继军透着对妻子的愧疚。

    “刚到这个地方的时候,气候环境海拔又高,头又晕。我觉得他们也太艰苦,我就陪伴在他的身边,按时按点把饭给他做上。”虽然生活条件有很大落差,但妻子最终还是留了下来,默默地守候在李继军身边,和他一起跑前忙后,默默付出。除了打理好小家,凌岚还义务当起了工作组的炊事员。

    “我们刚来的时候吃的根本不习惯,因为习惯吃米饭,记得当时就在网上搜,找了一家‘黄焖鸡米饭’,跑了老远才吃到带有‘家乡味道’的米饭……”回忆起刚来时候的不适应,李继军记忆犹新。

    “现在嫂子来了,给我们天天做饭,最起码饮食上习惯!”说话的戴震乾,脸被晒得黝黑黝黑,无不透露出这位援青干部工作环境的艰苦。

    凌岚说,她跟着丈夫来,主要是想着照顾丈夫,洗衣做饭,打扫卫生。后来,她发觉李继军一天实在太忙了,自己得为他多分担一点。征得丈夫同意后,她开始跟随李继军跑东跑西,做了不少资料收集整理的工作。

    “在青海,我们都不敢多运动的,本身身体不怎么好,加上有高原反应,就害怕身体吃不消。”说话间凌岚头上明显的白发,日渐消瘦的身形,很难想象这位从小养尊处优的“大小姐”是顶着高原反应,靠吸氧度过每个夜晚的。

    “不后悔,工作必须得支持,他的后盾不就是家里人嘛。”凌岚说,

    齐心协力  扶贫路上别样红

    时间回到2017年12月18日清晨,寒风凛冽,天气出奇的冷。李继军和工作组像往常一样出门开展工作。在与同事在会议室开会时,途中突然晕倒在地,在被紧急送往医院救治,经过医生仔细检查后,目前已无大碍,医生说李继军的病情是长期过劳工作加上冬季高原缺氧所致,建议他多注意休息,在工作中要劳逸结合。

    “当时吓坏了,他看着挺壮实的,当时医生抽血时,不知什么原因胳膊都抽不出血。”说话间,妻子凌岚眼睛里噙满了泪水。

    当前全市的脱贫攻坚工作正在紧锣密鼓地推进,为确保迎接省际交叉考核和东西部扶贫协作考核,李继军在病床躺了四天后,就和工作组开始忙起了迎检的事。

     “那几天,我爱人凌岚就跟着我们工作组吃住在循化,一连十天住在宾馆里,我们全面对资料展开自查工作,确保不出纰漏。我们一起把所有相关档案资料挨个过了好几遍,错了的,改过来;少了的,补起来……”李继军回忆说。

    在海东的一年多来,李继军和工作组全力抓好协调和争取工作,推进援建项目落地生根。2017年,先后两批次落实8800万元对口帮扶资金,实施循化县旅游产业等61个扶贫产业项目,全市22所学校、7所医院与无锡市学校、医院分别确定了结对关系,双方对口协作关系不断加深,两市间的交流合作开创了新局面。2018年,再度落实对口帮扶资金9300万元,一批新项目正在落实中。

    “没有组织上的派遣,我不会知道青海还有一个叫作海东的地方,可能这辈子也不会来。青海海拔虽高、气压虽低,但我们有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有后方各区、各部门的鼎力支持,时间再紧,任务再重,我与工作组的其他成员一样,有信心、有决心,坚决完成组织交给我们的光荣使命。”李继军说。

    记者手记:一个个援建项目,成为无锡海东两地人民友谊的见证;一项项民心工程,成为援青干部爱洒高原的最好诠释。他们把海东作为第二故乡,用真心去观察、用真诚去工作、用真情去体会,积极投身海东建设,发展海东的事业。他们所结下的两地情缘,必将在未来有着更加广阔的发展前景……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中共无锡市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泰得科技IPv6

网站备案:苏ICP备09024546号

苏ICP备09024546号  公安备案号:320211020007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