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组织建设 >> 先进典型

张艳:“80后”社区书记“巧”当家

时间:2018-08-09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在泰伯故里鸿山,坐落着一处名为鸿泰苑的美丽社区,生活在这里的居民幸福指数很高,文明和谐的新风更是回荡在每个角落。近日,记者来此探访之时,社区睦邻中心四楼办公室内,社区带头人正着手准备给街道青年干部讲一堂党课:新时代基层舞台的初心与坚守。

   说起这位社区党组织带头人的初心与坚守,可不一般。张艳,今年35岁,苏州大学法学院双本科、东南大学MPA研究生,在常人眼里,张艳完全有比做社区工作更好的选择。大学毕业时,商业大厦、律师事务所等多家单位都向她抛来了橄榄枝,但她执意回到老家,做一名普通的社区工作者。12年干下来,张艳在社区越做越有感情。

   鸿泰苑社区是新吴区规模较大的安置房小区,安置居民7200多户,可以说半个“鸿声”的人口都集中在这里。2012年,张艳刚到鸿泰苑一社区担任书记,恰逢户籍关系归并、社区各项业务开展之际。因拆迁安置,村民一下子变成了居民,很多群众生活上很不适应,邻里关系也比较淡薄,缺乏社区归属感。这给刚刚接任社区“一把手”的张艳出了第一道难题。

   要凝聚群众,必先凝聚党员。“刚来那会儿,社区党员组织关系陆续转入,很多党员仍旧游离在外,没有组织引领。”张艳考虑,要想加强党组织和党员的联系,需要得力的中间人作为桥梁纽带。基于这个思路,她把社区分成了12个网格,每个网格成立党小组,民主推荐产生能办事、有威望的党小组长。

   网格党小组有了,但张艳觉得还可以再动动脑筋,为凝聚党群合力加把劲。她坚持分类管理思路,在社区建起了文艺骨干、志愿服务、宣传监督等多支兴趣党小组,让有共同兴趣爱好的党员自发走到一起。

   没想到这么一“组合”,党员群众参与社区治理的热情一下子被点燃。“以前在村里除了一年开两次会就没有别的事了,现在新的书记还经常性组织我们搞活动、办演出,年轻人就是有想法!”几年下来,社区党员普遍增强了归属感,党员带领群众参加社区治理的积极性、主动性不断提升。

   日常生活中,如何让群众表达诉求的渠道更畅通?更有获得感?这是张艳一直思考的问题。“我常想,党员群众是社区的主人,我虽然是书记,但没有什么特殊的权力,唯一的权力就是组织大家一起把社区的事情办好。”说着,她随手拿出了一张《社区事务流转单》,原来,这两天,小区的栾树进入了生长旺期,但随之增长的蚜虫让不少车主都遭了殃,虫子分泌物滴得车上、地上到处都是,怎么办?

   “老办法,开听证会!”前些天,张艳找来居民、党员代表以及物业、城管、绿化公司负责人一起开会讨论,最后决定对低矮的树木喷洒农药,高大的直接移走。“类似这样需要集体决策的大事小情,张书记都要拉着党员群众一起讨论。”社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凡是集体决策的事情都要经过征求意见、召开民主议事会、跟踪落地和反馈总结四项程序。

   党员身份在社区不能是摆设,让党员发挥正能量也是张艳的一大使命。2016年,张艳在社区组建了“活雷锋”、“老娘舅”、“好声音”、“红袖标”、“啄木鸟”五支特色党建队伍,不少党员都觉得找到了“组织”。文艺大咖们加入了“好声音”,热心肠、善调解的群众组成了“老娘舅”,爱好公益的则成了“活雷锋”,勇敢有责任心的戴上了“红袖标”义务巡逻,耿直正义的化身“啄木鸟”反腐倡廉。

   除了带动群众,党建引领的落脚点还体现在更好地维护公平正义。刚来社区那会儿,年底要发一次性补助,报上来的名单鱼龙混杂,当时有人劝张艳做个老好人,按照名单发放,钱不够再向上申请,但被她一口回绝。“那时候确实压力非常大,一个月瘦了10斤。”张艳回忆,自己一边多方面摸情况,一边做好解释工作,当时,个别群众对我这个年轻书记并不买账,拍桌子、摔杯子,十八般“武艺”都亮出来了。张艳说,如果当初不咬牙顶住压力,就不会有今天居民群众的信任。

   12年来,从社工到书记,所处位置在改变,但为民的情怀丝毫没变。“对于自己工作的社区,我是按照自己理想的模样去打造的,虽然经过5年多的努力改变了一些,但是离我的期望还很远。”面对今后的工作,这位“80后”社区书记依旧有着很多设想,她想得很远,憧憬着家乡更美好的明天。(转自《无锡日报》)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中共无锡市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泰得科技IPv6

网站备案:苏ICP备09024546号

苏ICP备09024546号  公安备案号:320211020007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