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组织建设 >> 先进典型

吴协恩:华西幸福路上的“带头人”

时间:2018-08-09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不久前,五年一度的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身为“天下第一村”江阴华西村的带头人,华西村党委书记吴协恩以“全国劳动模范”的身份出席大会。榜样力量无穷大,15年来,在这位“劳模”党员的示范引领下,华西村已涌现出一大批各类劳动模范:全国纺织工业劳动模范、江苏省劳动模范、无锡市劳动模范……

  2003年7月,吴协恩全票当选华西村党委书记、村委会主任,他继承和发扬了吴仁宝老书记“有福民先享,有难官先当”的为民承诺,严格要求自己,处处率先垂范。“当时要接班,最重要的班是党委书记这个班。”对外人来讲,吴协恩这个掌管着500多亿资产的“当家人”或许有着几分神秘的色彩,但对每一位华西村民而言,他就是一位经常能碰见、电话总在线的“村上人”。他的电话从来不设置黑名单,因为他怕漏接了任何一位村民的电话。他还喜欢走路上班,一路走一路看,发现问题当场处理。从2013年起,他就坚持每个月只拿3500元的基本工资,并把这些年上级奖励给他的1亿多元奖金全部留给了村集体。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这些年,在他的示范引领下,党员已成为华西村最有号召力和凝聚力的群体。为了加强与村民沟通渠道,华西村不断创新和完善党员联户“1+10”制度,95名骨干党员担任起全村970户村民的联系人,每周入户学习、传达各级精神,在拉家常、谈家事的过程中倾听村民诉求,化解矛盾隔阂。“通过这样上情下达、下情上传的方式,既拉近了干群之间的距离,又促进了邻里之间的和谐,更增进了村民之间的乡情。”华西村还实施了一项特别制度:到了年底,这些骨干党员一年的入户工作成效,由村民打分,得分高者颁发奖励。2017年的民主测评显示,华西村各公司管理层、村委班子、企业党支部书记、联户组长这四种对象的平均分均在96分以上,对企业班子的平均满意度更是达到了99.4%。

  “我总认为,无论是村庄还是企业,党建搞得好,经济就差不到哪里去。”吴协恩说,这些年,华西业务不断拓展,但一条原则始终坚持:企业建到哪儿,党组织就建到哪儿;经营范围扩展到哪里,党建活动就延伸到哪里。现在村党委下设了43个党支部,保证驻外党员不脱档、不掉队。仅这五年,华西就新增党员近300人,党建模式也在持续不断创新。2016年挂牌新三板的上海耀宇文化公司是华西的新产业,去年7月,该公司就在直播平台成立了“网红党支部”,直播党建活动,至今已有数百万人通过互联网受到了红色教育。

  党建强则村强,党建兴则业兴。截至2017年,华西村已连续5年实现“双增”,即可用资金比上一年增长6.99%,上交税收比上一年增长2.71%。2017年,华西村服务业和新型产业利润贡献率占全村收入的65%,年接纳游客近200万人次,形成了“一二三”产业融合推进的产业格局,村民人均年收入高达9.05万元,“家家住别墅洋房”、“户户有百万存款”成为如今华西村民的真实写照。吴协恩说,“一村富了不算富,全国富了才算富。”近年来,华西还大力度实施“产业扶贫”“智力扶贫”,每年对外帮扶资金达1亿多元。

  回首这些年来发展进程,华西村可以用“与时俱进”这个词来概括。华西村的发展为何一直如此稳健?正是因为华西村的“带头人”吴协恩始终记得一句话,那就是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关键在人。在华西,党建没有“淡季旺季”,而是几十年的“一贯制”,华西村党委、43个党支部、2271名党员,始终团结带领全体村民向着“百年企业、百年村庄”的华西梦拼搏奋斗,这正是华西稳健发展的“秘诀”所在。(转自《无锡日报》)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中共无锡市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泰得科技IPv6

网站备案:苏ICP备09024546号

苏ICP备09024546号  公安备案号:320211020007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