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组织建设 >> 先进典型

谈晓亚:社区“好书记” 百姓“好女儿”

时间:2018-08-09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认认真真做事,唏哩哗啦吃饭,踏踏实实睡觉。”这是惠山街道蓉湖社区党总支书记谈晓亚的口头禅。在她看来,做一天党组织带头人,就要尽一天责,只有把群众的每一件小事办好,她心里才会踏实。

  记者见到谈晓亚时,她正拄着拐杖在家休养。3个月前在出门联系党建联盟事宜途中,外卖小哥的横冲直撞使她小腿骨折,虽然休养在家,可工作却没停,还在为社区快递柜的安装选点问题远程协调着。

  10年前,35岁的谈晓亚放弃大型国营企业轻松舒适的办公室工作,以第一名的成绩考取了社区副书记一职。翻开谈晓亚2本厚厚的的亲民日记,10年里,一件件工作被一一呈现。说到以党建惠民生,谈晓亚只认准一理:做任何事情都以党建为统领,以“党建+”的方式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实际的问题。

  作为第一批实施无锡市“雁阵计划”的培育社区,谈晓亚结合蓉湖社区特点,通过实施“3456计划”,逐步构建出了“党建融合聚力,党群融乐聚心,达人融入聚智,社会组织融会聚焦,精品服务融暖聚合”的人文党建。

  两年前,在全国上下都在弘扬好家风之时,作为社区党总支书记的谈晓亚便开始了以好党风促好家风带好民风的行动。去年10月,谈晓亚四处化缘一手创办了全市首家社区家文化馆。面积约30平方米的馆内文化味十足,馆内收藏陈列了“老祖宗”用来鞭策促成好家风的戒尺、寓意精打细算和勤俭持家的木质算盘及秤杆等传统“家文化”展品,其中不少是当地居民捐赠的“传家宝”。

  “党风影响家风、连着民风,家规是治家教子、修身处世的重要载体,维护好党风民风需要好家风。”谈晓亚说,家文化馆目前共征集好家风新家训12条、金乡邻故事8个、好家风故事5个,社区还编撰了居民公约“三字歌” 、《治家格言》《蓉湖水》等文化刊物,以文化凝人心,聚党心。

  蓉湖社区党员中文化达人众多,有著名民俗学者、国家级泥塑大师和资深的楹联专家……为了整合发挥这些资源,谈晓亚把社区党员的实境课堂搬进了达人党员家中,先后建成了渔翁李泥塑展馆、乃新楹联馆、九皋书画馆、引镛水粉画馆、裕生养生馆等5个大师级家珍馆,常年向居民开放,提供各类文化服务。同时,党员达人们还成了和谐邻里的重要力量,仅去年,借助党员达人的力量,就解决了老新村改造过程中的130多个问题。

  社区开展党组织活动,失能和高龄党员往往无法参加,为了让每一位党员能参与党组织的学习教育活动,去年2月,在谈晓亚带领下,社区党总支通过排查社区失能和行动不便党员,开设了“爱与陪伴”特殊党员“家课堂”,每月由社区党员志愿者和义工们一起,通过帮党员学党章党规,陪党员聊社区新鲜事儿,上门与这些“特殊党员”一起开展活动,反响热烈。

  92岁的失能党员汤阿婆每次见到谈晓亚送学上门,就显得格外高兴,除了给她讲讲国家大事,谈晓亚还要和她唱唱红色经典,有的时候还要带着理发师上门为汤阿婆理理发。在这些老党员的眼里,谈晓亚就是他们的“好女儿”。

  除了服务好老党员,谈晓亚也是所有居民百姓眼里的“好支书”。蓉湖社区是个老新村,60岁以上老人占了1/3,为了做好老人的服务工作,蓉湖社区于2012年创建了“紫藤花园”项目,去年又成立了无锡首家精神呵护中心,为社区居民、特别是空巢、独居老人们提供爱与陪伴心灵呵护服务。六年多来,50余名党员志愿者积极参与项目中,“笔墨丹青”书法练习会、“乐活老伙伴”等项目让空巢老人得到了盼望已久的“精神援助”。

  除了发挥本社区党员力量,谈晓亚还先后和近20家单位建立了党建联盟。 “谁和我联系共建,我就把谁联盟起来。”谈晓亚讲,此前她通过广泛招募志愿者,还组建过一支由运输队老板、机关党员、区检察院检察官等12人组成的爱心车队,常年带老人看戏、出游、看病,只要一个电话,立马赶到。

  “当初我准备从企业辞职去社区工作,有些人预言说做不满三个月我就会辞职。事实上,我不仅坚持下来了,而且是打心里热爱这份工作。”谈晓亚说。(转自《无锡日报》)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中共无锡市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泰得科技IPv6

网站备案:苏ICP备09024546号

苏ICP备09024546号  公安备案号:320211020007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