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组织建设 >> 先进典型

钱俊贤:党建让乡村持续逐梦前行

时间:2018-08-09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在我看来,一个书记就是一个榜样,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昨天,记者走进璜土村书记工作室,“向我看齐”四个大字格外醒目。从2005年踏上璜土村村书记这个岗位,党委书记钱俊贤就一直把这四个字刻在心里。近13年的时间里,钱俊贤始终带领“两委”一班人潜心探索党建引领农村发展之路,璜土村先后获得全国文明村、中国特色村等荣誉称号。

  “规矩,是永远不能越过的第一条线。”钱俊贤在上任后做的第一件事就是立规矩,他制定了村干部廉洁自律“铁八条”,这八条铁“规矩”如今已成为璜土村党建的灵魂。“规矩”摆在那里,这意味着璜土村的党员要付出比普通群众多得多。即便如此,村里的党员队伍还是在持续不断地壮大,目前已达到189人。

  近来,璜土村委又在忙着把马家头自然村创建为江苏省特色田园乡村,根据规划,马家头的主干道上将架起一条600米的葡萄长廊,汽车也能从中穿梭而过。在村委院子里,焊接工、喷漆工,大伙忙得不亦乐乎。“用来做架子的不锈钢都是我们村党员干部采购的,工人则是村上的村民,他们付出劳动,村里给出酬劳。”钱俊贤说,这正是璜土村在经济尚不富裕的情况下,由全村党员摸索而成的“省钱模式”。

  如今,这种“省钱模式”已浸透在璜土村新农村建设中的各个环节。发动有一技之长的村民参与建设,用不到普通发包价一半的价格,全村民居外墙被修葺一新;400多盏被淘汰的路灯,被璜土村当成宝贝“捡”了回来,全体村干部动手换线、刷漆,150万的工程30万就解决了;25万平方米的道路铺设,村委公开招标,限定最高价,把利润压到最低,原来10公分厚的路面要60元一个平方,璜土村压到了33.2元,一下子又省了好几百万。

  村里的每项工程,钱俊贤都亲自把好预算审批关、工程质量关,与党员干部一起加班加点推进农村环境整治。在他们的努力下,群众的积极性也提高了,图书馆、健身房、民俗馆等便民场所一一建成,全村20个自然村全部获评美丽自然村,村庄面貌焕然一新。2015年,璜土村还确立了“把家园当公园建”的建设理念,对全村86条村民家河进行整治,以“不让一滴污水进家河”为基本目标,对每一条家河周围及村庄进行景观改造。

  村级工程涉及每一位村民的切身利益,往往聚焦着所有村民的关注。钱俊贤经常对党员干部说:“我们做的事不怕村民知道,就怕村民不知道。”把村里做的每一件事、花的每一分钱都公示出去,2017年,钱俊贤带领村干部建成了“三务公开户户通”平台,将党务、村务、财务在平台上全公开、真公开,大到一项工程、小到一张接待菜单,村民在家打开电视就能看到村里所有的大事小事。

  “从微信上的记步数可以发现,我们书记每天的步数都在2万步以上,他就是闲不住,早上起来就去各个工地转,顺便再听听老百姓的声音。”璜土村党委委员陈兴透露。璜土村实行网格化管理,由村书记任网格长,村干部包片、每个自然村设立1-2名信息员,每20户群众中确定一个党员中心户,深入开展大走访活动,村干部实行“每天一访、每周问效,每月访到片内每一户”制度。此外,以基层党组织统一活动日为平台,璜土村已连续10余年坚持每月15日的党员学习日,利用“璜土大讲堂”、村远程教育平台等方式,为党员和村民提供了“菜单式”党课资源、“定制式”党课培训、“组团式”专题辅导和“面对面”指导交流。

  “铁八条”在璜土村党员中日益深入人心,璜土村乡村治理之路上“没有中间商赚差价”的模式也日渐成熟。在璜土村,党员干部带头干、义务干,不拿集体一分钱,村民主动参与村庄建设,有活优先低保户,璜土村全村上下“干部担当作为、群众全力支持”的浓厚氛围逐步形成。群众对村干部的信任,在这样的氛围中慢慢凝聚,村里的财政收入也年年攀升。据统计,璜土村年可支配收入和集体资产分别由2006年的70万和700万增加到了2017年的630万和1.2亿。(转自《无锡日报》)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中共无锡市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泰得科技IPv6

网站备案:苏ICP备09024546号

苏ICP备09024546号  公安备案号:320211020007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