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组织建设 >> 先进典型

钱惠菊:党建引路打造“甜蜜”事业

时间:2018-08-09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前几天,阳山村委班子一行奔赴浙江安吉,开启浙江农村发展经验的学习考察之旅,领队的是阳山村党总支书记钱惠菊。被当地百姓亲切称为“桃花姐”的钱惠菊来到阳山村工作已有整整8年,8年里,她始终坚持党建引领,充分发挥了“支部领着产业走、党员带着百姓富”的良好作用和服务功能,带领村民走出了一条以桃致富、以桃兴村的新路子。阳山村成为了“中国乡村旅游模范村”,她也先后被授予“吴仁宝式优秀村书记”、“江苏省小巷总理”等称号。

  2010年,钱惠菊走马上任阳山村书记,接手的是一个十足的“烂摊子”。怎样改变这种落后面貌?钱惠菊首先从加强党的建设开启了乡村振兴之路。她发挥班子的核心作用。班子中,不仅老中青三代结合,还吸收了农家乐党员经营者参与管理,丰富了熟悉党建、懂得经济、知晓民生的互补搭配结构,激活了干部“建功必定有我”的思想意识,培养了一批肯办事、能办事、办成事的干部。她坚持发展到哪儿,党组织就建到哪儿、党员作用就发挥到哪儿地理念,在自然村、农家乐、家庭农场等领域建立党支部,党员亮身份、亮承诺、亮业绩,以带头致富的成效选树党员标兵,并定期组织他们远赴日本、台湾,近到苏州、宜兴等地学习,对标先进地区开阔视野、拓展思路,使他们成为带动乡村旅游、村民致富的开路人。她牵头组建了以党员干部为核心的“美丽阳山”志愿服务队,在册志愿者300多名,让群众真正感受到党员在眼前,党组织在身边。

  党建强带动了发展强。阳山村位于亿年火山安阳山与长腰山之间,坐拥桃乡最好的山水资源。但钱惠菊上任前,村里产业结构单一,缺乏发展后劲,当年村级经营性收入仅有72万元。上任伊始,钱惠菊将目光瞄向了村内2600多亩连绵成片的桃林,决心流转120亩土地,成立阳山首家集体村级农业专业合作社。每当水蜜桃上市季节,她都带着村委工作人员起早贪黑,早上六点之前到达合作社,亲自动手采摘、装箱。合作社还与电商以及快递公司建立水蜜桃电商化合作,将水蜜桃推向生鲜电商化,让远方的客人也能品尝到正宗的阳山水蜜桃。目前,合作社年收入已突破百万元,为村级收入的增加拓宽了渠道。

  阳山村于2012年开始把生态旅游作为新的经济增长点。村委牵头建设葫芦谷农家乐合作社,出资20余万元聘请苏州姑苏设计院进行统一规划。但是,村民们担心投资大,回本慢,风险高,并不愿意开办农家乐,合作社工作推荐缓慢。面对难题,党员充分发挥了带头作用。村委的3名党员率先改造房屋,打造农家乐经营样板,激发村民投资兴业的积极性。目前阳山村有桃缘山庄、桃侬山庄等12家农家乐,年营业额超过2000余万元,一到旅游旺季和周末就爆满,生意做得红红火火。近年来,在开展的宅基地流转试点中,村民通过房屋出租发展农家乐、创意工作室等业态,年租金平均达到8万元,并吸引了花间堂、小筑沐野等一批著名民宿酒店落户。

  村庄的“颜值”提升了,钱惠菊却依然很朴素。在交谈过程中,她很少谈到自己,一直说这些成绩都是村民们共同奋斗的结果,“我最多只是一个协调人。”一年中的365天,她天天都是很早就出现在田间或是农民家里,通宵工作都是常有的事。2016年,她针对村中一些残疾人的就业问题,多方奔走积极筹建了省级残疾人桃文化创业示范基地,招聘了12位残障人员。他们手工制作的各种桃木工艺品惟妙惟肖,吸引了不少游客驻足购买,去年基地的手工产品销售收入已超过100万元, 每位残疾人一年能增收4万元,“多亏了村委办了这个创业基地,让我们的生活更加充实有意义。”

  “在那桃花盛开的地方,有我迷人的故乡……”这是钱惠菊的梦想,她说:“组织上派我担任村书记,就是信任我能带领大家实现共同富裕,如果做不好,那就是我的失职。”从她的话里,听出了一种责任更是一份担当。(转自《无锡日报》)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中共无锡市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泰得科技IPv6

网站备案:苏ICP备09024546号

苏ICP备09024546号  公安备案号:320211020007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