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组织建设 >> 先进典型

欧阳华:“红色引擎”引领乡村振兴

时间:2018-08-09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村里马上要建一个两会文化展示馆,把习总书记讲话、一些代表发言等陈列出来,供村民学习,丰富他们的精神生活。”刚与记者见面,白塔村书记欧阳华就抛出了这一想法。今年的两会,欧阳华不仅带着村民的嘱托,递交了四份关于乡村振兴的代表提案,还把“白塔故事”讲到了全国,让更多人知道,宜兴有个白塔村。这几年里,欧阳华已成了白塔村的最佳代言人。

  漫步在白塔村的农庄小道,粉墙黛瓦的农宅、花红柳绿的树木草地、特色的小桥流水……映入人们眼帘的是一幅锦绣的画卷。可就在20多年前,白塔村还是名不见经传的偏远穷村。20多年前,欧阳华接过村书记接力棒,他便深知“领头雁”的重要性。“乡村要振兴,关键要靠党组织引领。”欧阳华一语道破。通过党建“红色引擎”的带动,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凝聚起了白塔的党心民心,点亮了“生态立村、文化强村、旅游兴村”三盏“明灯”。

  白塔村的致富路是从一棵棵小小的南天竹开始的。为了让白塔村民人手有份看家产业,稳定的生活来源,欧阳华几次外出考察,决定在村里推广种植南天竹。为了消除村民顾虑,在欧阳华的带领下,全村30多名党员干部成立种植高效农业党支部,各党员在承包地上带头种植南天竹,党员的苗木试验田成为村民效仿的风向标。说起南天竹,脸上泛着笑意的黄芝平如同“说书”一般。他曾借下外债十几万元,却无法找到自己的“主业”。那年,他在欧阳华的指导下,借钱买籽种植了南天竹,第一年就收入7万多元。如今,当地有250户农民种植1800亩被誉为“金牌产业”的南天竹,亩产最高收益达到10万元。村里已建成苗木、樱花、茶叶、大米、茭白和特色瓜果等8大生态农业基地,3个专业合作社,并创办了全国首家“乡村旅游合作社”,高效农业成为村民致富的“绿色银行”。

  而在这之后,欧阳华又有了新目标,从更高层次提升村民的幸福感,满足大家的精神追求。依托独特的生态禀赋和文化底蕴,欧阳华提出文化强村、旅游兴村的理念。在村委附近,香樟树掩映下一座白墙黑瓦的门楼“于伶文化园”特别醒目。通过对村级文化挖掘,白塔村打出“于伶”牌,于伶图书馆、于伶书法长廊等景点相继建成,为发展乡村游奠定了坚实基础。近年来,村里先后投入500多万整治村庄环境,建设了兴望农业休闲文化园、甲有农林生态园等农业风情旅游点,形成了一条生态养殖、观光园区、乡村旅游、农家乐等为一体的观光农业产业链。

  旅游兴村,党员经营户“示范一个、带动一块、影响一片”。党员陈益民是村里第一个民宿经营户,村里最初发展乡村游时,他便改造了自家的农房,打出“牵稼园”1号品牌。一段时间的成功经营村民看在眼里,很快,陈益民所在的横塘自然村先后有10户村民紧跟其脚步发展民宿。这几年,渐趋火热的乡村游吸引了不少外来投资者的眼光,行香竹苑、心宅、半山有庐……一家家特色精品民宿出现在小山村。“眼下,白塔村已成为民间投资热土,几年里,我们引进民间资金2.8亿元。”欧阳华笑着说。

  站上新起点,白塔村的发展路又迈上了新台阶。眼下,村党总支积极引导农民参与“互联网+本地生活”的O2O平台,将旅游产品实行整体策划、分头包装,创新打造“白塔味道”产品品牌,并通过“素博会”、“白塔乡村旅游季”等活动扩大知名度。截至目前,村已累计销售农产品1亿多元,带动就业2000多人,辐射农户2000多家。(转自《无锡日报》)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中共无锡市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泰得科技IPv6

网站备案:苏ICP备09024546号

苏ICP备09024546号  公安备案号:320211020007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