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组织建设 >> 先进典型

范泽锋:带领技艺传承、带强产业发展、带动百姓致富

时间:2018-08-09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这几日,刚从温哥华回到宜兴的西望村党总支书记范泽锋,正忙着和村里的陶艺从业者们讲述这次出国交流的经验成果。这次对外交流,范泽锋带了8名工艺师,除了与国外陶艺家进行艺术交流外,最重要的是为打响“寻壶江南•问陶西望”产业品牌。近年来,像这样的对外交流已成为西望村的一个“常规动作”。

  2012年,范泽锋担任西望村党总支书记,他始终履行党建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带领村“两委”班子,坚持党建与优势乡土产业发展同谋共划、深度融合,走出了一条党建带领技艺传承、带强产业发展、带动百姓致富的新路子。

  在他的带领下,西望村成立了全国首家以农民手工业为基础的西望村紫砂陶艺专业合作社,将村里的紫砂经营户融合到统一平台下,并同步成立了党支部。通过发挥党组织在工作推动上的“核心”作用和在生产经营中的“督导”作用,实现“原料供应、技术培训、营销推广、品牌包装、宣传推介、行业管理”的全产业链共建共享。“我们在每个产业链环节都设立党员示范户,以点带面,带动产业发展,”范泽锋说,“除此以外,制定诚信经营规章,由党员带头,并与群众相互监督。”今年75岁的吴连芝是一名老党员,至今仍坚守在村里的百姓窑为大家服务。坚守岗位30余年的他已是村民心中的诚信典范,为大家烧窑,吴连芝讲求产品、质量第一,老百姓都放心把壶交给他。在党员带动下,村民的诚信经营意识越来越高。“2009年,央视曝光了宜兴的‘紫砂风暴’,但西望村却作为了一个正面典型进行了对外展示,我们的经营不但没受到影响,反而收获了影响力。”范泽锋回忆。目前,合作社已吸引入社农户356户,年交易额近2亿元。

  在范泽锋看来,技艺的传承是紫砂这门传统艺术流芳百世,经久不衰的首要命题。“技艺传承首先从我这名党员做起。”范泽锋说。去年,他引用了源于孟加拉国的“幂式教学法”,在学生学艺时,将师父的整个传授过程用视频录下来,给学生一遍又一遍的播放,提升教学效果。截至目前,范泽锋创办的爱宜艺术陶瓷、龙德堂陶艺等公司,已吸纳200多名村民学技就业。在范泽锋的影响下,村里其他的工艺师也开始了免费带徒教学,仅工艺美术大师范伟群就有1000多名徒弟。

  除此以外,西望村组织实施“青蓝结对工程”,促成380对师徒结对。开设公共实训课堂,每年培训5000余人次,并通过举办壶艺竞赛,推动艺人在比学赶超中提升技艺。目前,西望村拥有3个综合性产业基地、12个艺术创作团队、200多家个人工作室,获得专技职称的乡土人才由不足40名发展到近400名,西望紫砂从单一的壶艺制作发展成陶刻、雕塑、堆花等门类齐全的综合性艺术体系,诞生了范泽锋、周菊英、范伟群等多位省乡土人才“三带”名人。

  引领产业发展、带动技艺传承的同时,范泽锋还不忘将百姓放在心头。他将其任村书记的报酬全部捐出成立西望村党员关爱基金,帮助困难群众。截至目前,个人社会捐赠已超100万元。在范泽锋的带领下,不少西望村民自觉加入爱心队伍,村民每年自发捐款捐物达上百万元,支持村级公益事业外,帮助社会困难群体。

  眼下,范泽锋又在为村级发展筹备新计划,倡导村里有基础的陶艺家成立艺术馆进行展示外,利用废旧厂房吸引全国各地的艺术家来西望村开设艺术馆,进一步打响西望紫砂产业品牌。(转自《无锡日报》)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中共无锡市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泰得科技IPv6

网站备案:苏ICP备09024546号

苏ICP备09024546号  公安备案号:320211020007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