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组织建设 >> 先进典型

吴岳平、朱虹:“双强组合”抓党建,引领“金色山联”振兴

时间:2018-08-09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走进山联村,北望顾山葱郁,境内河网密布,好一幅自然和谐的生态长卷。曾经地处偏僻的贫困村,如今已是假日观光休闲旅游的热闹之地。山联村的发展离不开村党总支书记吴岳平和村委主任朱虹这些年倾注的心血。这对“双强组合”,团结“两委”班子,坚持以党建为引领,通过开发农家乐、做大菊花产业,打造生态休闲旅游,推动山联村走上了发展振兴之路。

  变化要从十年前说起。2008年,山联村开始新一轮村庄整治,先后集中开展绿化、美化、拆违、清淤、修路等工作,青山叠翠、绿水粼粼的风景重新显现。然而,乡村不光要美丽,更要有特色。一心要为群众谋福利的吴岳平,充分发挥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和创造力,把全村党员干部的积极性调动到新农村建设上来。他亲自带领村干部、老党员、村民代表外出参观学习,开拓视野,增强意识。年轻的朱虹更是干劲十足,她带着一帮团员青年全身心地投身到规划、挖掘山联村的文化旅游中。通过多方筹资1300余万元,重点规划建设“山前嘉园”,积极打造乡村旅游景点。以顾山的历史文化为依托,山联村又相继修复了“龟山东顾”“知青小屋”“牡丹园”“百草园”“状元路”等人文和自然景观,景区内山塘、溪涧、亭榭、轩阁、木栈、碑志、果林一应俱全。通过首期开发建设,山联村已基本形成“二道”“四景”“六园”的格局,成为锡山区唯一的“休闲山庄”。不光吸引了无锡市区的游客,更有常熟、张家港、江阴、苏州、上海等地游客纷至沓来。

   环境变好了,如何让村民的腰包鼓起来?这是吴岳平和朱虹一直在思考的问题。“双强组合”迅速召集“两委”班子进行讨论,通过一份 “关于开办农家乐的可行性方案”。2009年,由朱虹牵头创办起村里首个农家乐——青年文明一号,重点打造周末游。“农家乐”开了个好头,山联村的乡村旅游产业越做越火。为进一步发挥党员在“农家乐”中示范带动作用,山联村开展“一支部一特色”项目,全体党员干部积极参与,出谋划策,起到了很好的带动作用。村党员工作之余,牺牲休息时间给游客开观光车,做起了“导游”向外界推荐山联村;党支部联合市勤新实验小学一起创办以党建带动团建的方式,组织开展山联村乡村小导游活动,丰富学生的实践活动;山联村还和锡惠张泾公交、镇交管所党支部开展结对共建交流活动,实现基层党建阵地共享,党组织优势互补,提升道路维护水平,方便百姓出行,扩大金色山联直通车的影响力。目前,村里已经形成了25家各具特色的农家乐,带动152名村民的就业创业。

   山联村发展越来越好的背后,是对红色品格的坚守。山联村在切实加强“两委”班子建设同时,始终坚持把党员干部队伍建设摆在重要位子,建立了党员责任区、党员活动日等制度。坚持“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在全体党员中努力营造“爱学习、强素质、比奉献”的浓厚氛围,不断提增党员在群众中的威信,形成了党风正、民风顺的良好格局。在最美乡村接待售票窗口、农家书屋、文化广场、山前嘉园核心区标牌、村委老年活动室文化橱窗、各农家乐、民宿、早茶、农庄以及企业宣传橱窗等,随处可见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国梦、志愿精神、村规民约等的宣传,山联村微博、金色山联公众号、村级官方网站每周3次发布各类动态,结合各类乡村旅游全媒体报道,抢占新的意识形态领域阵地。顺应互联网时代的发展趋势,组建了一支25人的网络文明传播志愿者队伍,由村委工作人员、全体党员、青年志愿者组成的“三位一体”信息工作网络,将社会舆情触角延伸到社会的各个角落,“第一时间”收集广大党员群众对各种热点、难点问题的思想反映。

  在“双强组合”的带领下,一个“经济薄弱村”蜕变成为“经济强村”,惠及6300多名山联村民,“金色山联”品牌声名远播。去年,全村完成村级集体收入1550万元,全村农民人均纯收入30500元,成为新时代富民强村的活样本。山联村先后被评为“全国生态村”、“全国文明村”、“中国美丽乡村”、“江苏最美乡村”,2012年获评无锡市“腾飞奖”。(转自《无锡日报》)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中共无锡市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泰得科技IPv6

网站备案:苏ICP备09024546号

苏ICP备09024546号  公安备案号:320211020007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