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干部管理 >> 青干工作

向下扎根,向上成长——记江苏省优秀大学生村官朱平江

时间:2018-05-02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做社区书记关键是要带好队伍,有事一起商量、一起做”

    1月24号起,一场暴雪光临无锡,随之而来的除雪抗寒“战役”在黄巷社区悄然打响。

    26号一大早,刚刚排查完通惠中路上老旧危房的朱平江,顾不上喝口热水,就立刻拿起铁锹,和社区工作人员一起到背街小巷铲除冰雪。在零下1度的天气里,他一直汗流不止。

    “下雪嘛,大家都是这样做的,我们辛苦一点,居民就方便一点。”刚坐到办公室,他又接了两个电话,“下午还要去物业公司谈事情,没办法,年底事情太多!”

    朱平江在黄巷社区工作有3年多了,从党总支副书记做到社居委主任,再到2016年高票当选社区书记,一路走来,扎扎实实。“对面的居民楼你们看过了没?那是2016年老新村改造的成果,里面建了两个法制广场,一条健身长廊,还有一口古井,是我们这里很有名的景点,好多人都专程来看的。”说起自己的辖区,朱平江变戏法似的拿出一张社区地图,如数家珍般介绍起图上的每一个地块。

    在社区办事大厅的玻璃墙上,有两行红色标语十分引人注目:“坚持依法协商,规范协商程序;坚持群众自治,扩大居民参与”。2016年起,黄巷社区作为梁溪区的4个协商民主试点之一,在各类公共事务中积极探索协商民主方式,并取得良好效果。朱平江介绍说,在去年黄巷新村的改造过程中,无论是停车位的设置,还是绿化的增补,都是居民自己“议”出来的,这就消除了以前社区事事插手的“后遗症”。“做社区工作最忌讳四个字——‘自作主张’。老百姓的事情由老百姓自己决定,社区在其中做好引导和辅助工作就足够了。”

    匆匆吃过午饭后,朱平江马上赶去物业公司,再次商量公共厕所的改建问题。“老新村改造之后,老小区从街道‘三保’到引进物业,需要经历一个过度阶段。把事情做好不能靠一个人单打独斗,要发挥好各个方面的力量。”

    天气预报说,周末还有一场大规模降雪,朱书记召集大家开了个小会、详细安排好值班工作后,又开始出门巡查小区里的积雪隐患。

    走访中可以看到,黄巷新村里有不少楼栋都是以“社”命名的,原来这是由朱平江牵头打造的“乐居互助社”,旨在调动居民的积极性,充分施展特长。朱平江说,为老百姓服务,要把问题考虑得越细越好,把事情干得越实越好。从2016年开始,他以“团团爱”志愿者服务之家为基础,先后实施了“颐路相伴”为老服务项目、“金手杖”残疾老人服务项目等区级“七彩工程”公益创投项目,推动社区的志愿服务迈上了新的台阶。

    “我们社区工作人员很年轻化,我的经验是,做社区书记关键是要带好队伍,有事大家一起商量、一起做。”如今在社区工作中独当一面的朱平江,回忆起一路走来的村官之路,不禁感慨满满。

 

“除了妇女主任,社区各条线我做了个遍”

    2012年7月,朱平江告别南通大学的美丽校园,以省聘大学生村官的身份,在北大街街道荷花里社区开启了自己的职业生涯。在社区书记助理的岗位上,他逐步接手党建、宣传、属地经济管理、安全、老干部、文体、共青团等条线工作,成了居民口中称赞连连的“倷伲社区小朱”。

    不过,回忆起刚刚参加工作的状态,他连说了好几个“一头雾水”。“那时刚走出校门,对社区工作一头雾水,整个人都是蒙的。该怎么办?只能下笨功夫。”荷花里社区的小商铺和小公司十分密集,为了尽快摸清情况,他便请社区的老阿姨带着自己认路、摸门,两个月之内,把辖区所有的大楼都走了一遍。工作逐步理顺后,思维活络的他根据走访情况,提出在商住两用的商业大厦成立业委会,这一办法得到书记的首肯和住户的大力支持,并一直沿用至今。

    在查阅老干部管理档案的过程中,他发现辖区内机关事业单位、企业转制和医疗教育系统的退休老同志较多,便以此为契机,多方走访联系,充分整合文体活动、医疗服务等方面资源,开创了“双重双向四就近”老干部服务管理新模式,为社区赢得了“江苏省服务离退休干部示范社区”、“江苏省服务离退休干部精品社区”等荣誉。

    2013年4月起,朱平江担任南尖社区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同时兼综治维稳、司法、社区矫正等工作。

    南尖社区有一个老无锡的著名“地标”——红梅市场。有一次去调解纠纷时,他发现有很多小孩子在市场里跑来跑去,没人看管,于是他想到要为这些新市民子女办一个“四点钟学堂”。但由谁来教呢?在团区委的牵线搭桥下,他请来太湖学院的大学生志愿者来社区带孩子们做功课、玩游戏,并实现了项目化运作,这个名为“乐学堂”的项目,在每个寒暑假期还会组织大家排演舞台剧。此外,他还借助网购的新潮向,手把手教市场的商户开通线上交易,打造“新市民网上商城”,焕发了老市场的新活力。“楼上居民、楼下商铺,能让大家相处融洽不容易,在红梅市场的这些工作让我学会如何处理好同老百姓的关系。”

    而提到在南尖社区的“编书”事迹,朱平江至今仍能列数其中细节。当时,作为社区纪委书记的他积极创新工作思路,将各个条线防范风险的要点编制成书,形成一本《社区内控机制》手册,让社区工作件件有依据,事事有遵循。

    “除了妇女主任,这几年里,社区各条线我做了个遍。”朱平江说,社区各个条线的历练,让他慢慢了解基层工作,知道了作为大学生村官能够为社区做些什么,并在不断的学习中提升业务能力;而南尖社区的经历则让他学会如何在理顺工作的同时,形成自己的方法。

 

“严谨”和“协作”,是做好工作的两大“秘籍”

    2014年7月,朱平江被借调到市委组织部干部一处,协助进行档案管理工作。刚进档案室,他似乎又回到了工作初时“一头雾水”的状态。档案工作纷繁复杂,需要百分之百的严谨和认真:“真的一个字都不能错,否则就是害了这些档案管理对象。”朱平江说。

    最开始做档案整理时,他每天只能看一本,“有时真的觉得很着急,但没办法,要细心再细心,不能追求效率,因为准确率才是第一位的。”在前辈的带领下,他很快摸清了工作的方式方法,渐渐地可以一天之内看完六、七本,最多的一次一天看了十五本,到最后甚至能够一眼就看出问题。

    与档案为伴的几个月,也给了朱平江一次自我沉淀的机会,让他能够以更加沉着、严谨的姿态重返基层,担起更重的责任。

    2014年11月起,朱平江开始了为期一年的“三个一线”挂职锻炼,担任原北塘区发改局投资管理科副科长。

    当时,正值北塘区推进产业转型三年行动计划的制定阶段,朱平江刚一到岗,就参与到这项工作中来,负责征询意见的收集与方案拟写。“还是一头雾水”,他回忆说,“之前的工作经历告诉我,既然对新领域一无所知,就从摸清情况开始做起吧。”他主动同区机关各部门及各街道、社区进行对接,广泛搜集意见,形成了近万字的意见综述,为计划的制定提供了有力的参考资料,他自己也借此从侧面迅速了解发改局的各项工作。

    之后,他又参与到区“十三五”规划课题研究、为民办实事任务书制定、重大项目进展跟踪、全区年度考核等具体工作中,并策划举办了北塘区首届“‘互联网+’训练赢”培训项目,为全区30多家重点企业推介商业新模式,服务辖区企业发展。在挂职的同时,社区工作他也没落下,黄巷社区在当年成功创建为“省充分就业示范社区”,并完成“协商民主示范社区”的建设。

    “发改局的一年挂职经历让我明白了一件事,就是在做好自己本职工作的同时,还要和各个部门通力协作,只有充分整合力量、协调行动,才能把一项工作真正做好。”

    2016年2月,朱平江回到黄巷社区,继续在社区一线的岗位上,践行自己扎根基层、服务群众的初心。

    只有向下扎根,才能向上成长。

    五年多来,朱平江通过多方面历练,完成了由一名大学生向一名基层党员干部的蜕变。“现在我所做的每一项工作,都是离不开以往经验的指引,这就是基层的土壤带给我的宝贵财富。”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中共无锡市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泰得科技IPv6

网站备案:苏ICP备09024546号

苏ICP备09024546号  公安备案号:320211020007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