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干部管理 >> 青干工作

让青春在基层翱翔——记江苏省优秀大学生村官周玉虎

时间:2018-05-02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谦谦君子,温润如玉”,这是很多居民对周玉虎的第一印象。2009年7月,沭阳小伙周玉虎以优异成绩从南京林业大学毕业, 本可以留在大城市工作的他考取了江苏省大学生村官,先后工作于江阴市利港街道仁和社区和兴港社区。九年多来,他逐渐褪去青涩,成长为社区党总支部副书记、居委会主任;他扎根基层,默默付出,无私奉献,用激昂的青春、饱满的热情、无私的情怀,展示着当代大学生村官的风范。

 

精益求精,群众利益无小事

    2009年夏天,仁和社区的居民们听说社居委新来了个小伙子,都止不住好奇跑来看:二十三四岁的小年轻正处于“白相”时期,这个刚从学校毕业的大学生,能干好社居委千头万绪的工作吗?不过没多久,仁和社区的小周就让居民们“刮目相看”。一有空闲,田间地头、屋檐小巷总能看到这个年轻的身影:他礼貌的态度,温和的话语,令人倍感亲近的聊天方式,很快让村民们认识到,这位新来的村干部有点“不一般”。“善做有心人”的小周,通过看似漫无目的的闲话家常,将仁和村家家户户的情况熟稔于心。就这样,周玉虎用半年时间听懂了利港上乡话和下乡话。一年之后,他通过党员民主选举,当选为仁和社区党总支委员。

    时值仁和村拆迁征收的关键时期,周玉虎虽然年轻,却“挂帅”带了一个组“上阵”,分到110户的拆迁任务。虽然是最年轻的小组长,他却奋勇当先,带领组员第一个完成了任务。拆迁洽谈已近尾声之时,有个拆迁户突然找到工作组:这位居民的母亲长年卧病在床,自己也患有糖尿病,长期需要吃药,不知是否有相应的补偿政策?周玉虎了解情况后,第一时间联系社保部门,帮助该户办理了慢性病补贴。同时,他还努力帮助拆迁户争取到位于安置房一楼的房源。拆迁之难,难在赢得群众的信任和支持。这次的拆迁工作,周玉虎用最朴实的做法,赢得了拆迁户的理解,帮助村民们住进舒适的新居。

    翻看周玉虎桌上的台账记录,上面密密麻麻写满了一条又一条信息:几时来访、几时上门,反映什么问题、怎么处理,跟踪情况、后续长期方案;某某家庭,人口几何、户主如何、儿女如何,生活状况、工作收入等等,每一条、每一列都清清楚楚。了解他的人调侃他道:处女座的人,真是“强迫症”性格。周玉虎听后不以为意,反而乐此不疲。因为他知道:群众的事,桩桩件件无小事,只有精益求精,才能换来居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2013年7月,周玉虎调至兴港社区工作。兴港社区自2002建成,迄今已有15年,由于早期安置房质量问题较多,导致居民抱怨不断。周玉虎通过广泛走访,详细了解社区群众诉求,将问题汇总后,召开多次居民恳谈会,听取各方意见并形成方案。2015年,兴港社区开始全方位整改,整改内容几乎涉及到居民生活的方方面面,然而由于居民之间想法的交叠冲突,初期推进却是举步维艰。

    在之后的特大暴雨中,周玉虎的所作所为改变了眼前的困难局面。2015年6月,连续两场特大暴雨让兴港社区近一半区域浸泡在雨水里,情况最严重的楼道淹水深达60公分,群众损失惨重。周玉虎内心十分焦急,他一边及时通知有关部门断水断电、确保不发生次生灾害,一边抢救居民家中的物资财产、将他们安排进旅馆临时过渡。大水平息后,他带着社区工作人员对各个楼道进行清理消毒。患难见真情,周玉虎在灾难面前不惧牺牲,无私奉献,让兴港社区的居民了解了他,开始认可他,最终依赖了他。此后,这只“飞天玉虎”犹如插上了一双翅膀,顺利完成小区的全面改造。

    在担任兴港社区党总支副书记的5年时间里,他先后协调解决了小区83幢老旧安置房的近30万平米的改造问题,涉及领域包括天然气、雨污分流、停车位、绿化、沥青路面、晾衣架、健身设施等等。2018年,他正计划着将小区老旧公园重新翻新改造。从言谈中不难看出,周玉虎对兴港社区的未来充满信心。他相信,大家的共同努力,将把社区变得更加和谐美丽。

 

兢兢业业,服务水平上台阶

    八年来,周玉虎和社区一班人以创建服务型社区为己任,努力夯实基层基础,兢兢业业,勤勉工作,赢得了社区党员干部和居民群众的一致好评。

    “服务”是社区的焦点和难点。随着居民对生活提出更高品质的追求,对于社区的服务水平也提出了新的要求与挑战。“如何让居民生活得舒适、舒心”,是始终萦绕在周玉虎心头的课题。通过一次次的走访、座谈,广泛征集问卷调查,以及借鉴新型物业运转模式,一套适合兴港社区的个性化管理服务体系在周玉虎的大力推动下应运而生。

    翻看周玉虎的工作笔记,这套管理服务体系经过了多次调整改进,但有3点想法始终保留:一是制定巡查制度,加强违章搭建监管力度,确保整个社区无任何违章建筑;二是根据实际情况与每位保洁员签订责任考核书,划分地段,实行专人专管,大力改善小区环境卫生状况;三是落实为民服务,做到维修保养三日结,并建立回访机制,切实维护社区老百姓利益。

    这套服务体系能够及时有效地解决居民反馈的信息,建立台账跟踪服务,并对资料进行汇总分析、做好预防工作,并形成惯例,真正实现让管理服务走在群众的“前头”。尤其在居民反映强烈的违章搭建、小区环境改善、房屋维修、大厅办事难、居民活动单调等社区管理的“疑难杂症”上成效显著。

    提升社区服务水平,小周做的不止这一件事。

    为解决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难题,周玉虎通过多方联络申请,协调建成了约200余平米的一站式服务大厅,改善了办公条件,使社区工作人员能够全部进驻其中,兑现了让群众“少跑腿”的承诺。

    此外,他还想方设法丰富社区老年人的文化生活,关心社区青少年的成长。两年来,他联合上级主管部门多次举办青少年暑期夏令营,以及关爱外来务工子女、帮助困难学子等活动。他组织辖区青年团员积极参与志愿服务,鼓励并大力支持社区的阿公阿婆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娱乐活动,如连续多年举办的社区广场舞大赛、象棋比赛、歌咏比赛等。他还“三顾茅庐”从外面请来专家老师,在社区开办了老年大学,还并为书画爱好者成立了专门的书画协会。如今,社区的游泳比赛、拔河比赛已经在全市范围内小有名气,每年都吸引许多爱好者前来参加。

    他总是无法忘记2015年的那场暴雨带来的损失。如何在短时间内提高百姓面对自然灾害时承担风险的能力?他想到了“和谐家园”民生保险:150元对一个普通家而言是能够承担的,高达10万元的保额能解决群众的燃眉之急。于是,“和谐家园”民生保险在全社区轰轰烈烈的推开了。同时,为进一步增强社区居民的抗风险能力,他还主导推动了“全民参保”活动,在社区内有计划的逐步推进多类型纵向结构的保障服务:安排每年为0-14周岁独生子女家庭办理意外险;为育龄妇女办理安康保险;为60周岁以上老年人办理老年人意外险;为 60周岁以上人员缴纳办理新农村合作医疗保险。就在上个月,社区开始了“互助医疗”的前期宣传。多种类型的保险为学龄前儿童、老年人、失业人员等各类对象提供了多重保障,提高了居民的保障水平和抵御风险能力。

 

党建引领,党员管理抓创新

    作为社区党务负责人,周玉虎重视创新党员管理模式:他制作了支部党员活动公开栏并定期更换,使党员工作置于居民的监督之下;开设党员讲坛,让党员干部积极发声,为社区建设提出好点子;与其他单位联合共建,每年开展“七一”“冬训”“党员固定学习日”“党员党课”等活动,组织支部党员去其他单位交流学习;健全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强化党性教育,大抓党员思想教育工作……一系列措施的推广,使得社区党员紧密凝聚在社区党总支的周围,随时响应党总支的号召,党员到社区参加活动真正实现了常态化。

    此外,他以创建先进党组织为契机,深入开展争先创优活动,狠抓基层党组织的各方面建设工程,积极发展有文化、有素质的优秀人才进入党员队伍。四年来,他深入社区基层实地探访、座谈、考察,为社区发展优秀基层青年党员6名,进一步优化了党员队伍结构。目前,社区共有党员136人,其中大专以上学历58人,60周岁以下党员69人,社区党组织的文化程度不断提高,年龄层次年轻化,党的先进性得到提升。在日常党建工作中,他也常抓不懈,积极完善各项党员活动制度,实现制度上墙,做齐做精台账资料,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落实党务公开,确保党务受群众监督。

    “年轻不能成为我做事马虎的借口,经验不足不能作为我做事犯错的托词。只有严于律己,一丝不苟,才能不断提高。我真切感受到新农村建设的任重道远,也深感作为一名农村基层干部责任的重大和使命光荣。以后的路,我将走得更加坚定、更加积极!”在获得江苏省优秀大学生村官荣誉后,周玉虎在工作笔记中如是写道。

    八年多来,老百姓对周玉虎的称呼从“村官”变成了“小周”,这正是大家对他的认可与亲近。八年里,他也完成了由一名大学生向一名基层年轻干部的蜕变。他始终记得三年前接受江阴电视台采访时,在镜头前对大家许下的承诺:“三年内我必将带给大家一个环境优美,功能完善,人居和谐的美丽社区”,如今,他的承诺正一步步变为现实。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中共无锡市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泰得科技IPv6

网站备案:苏ICP备09024546号

苏ICP备09024546号  公安备案号:320211020007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