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干部管理 >> 青干工作

平凡的人在做平凡的事——访江苏省优秀大学生村官吴豪

时间:2018-05-02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导语:

    走进新吴区梅村街道泰伯三社区居委服务大厅,最先注意到的是大厅右手边的党员轮值岗。每天,这里都会有一位老党员热情接待群众来信、来访、来电,认真倾听群众的心声诉求,提供及时的帮助和解释,“急民所急、忧民所忧、排民所难”。从不间断的党员轮值岗现在已经成了泰伯三社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有社区居民感慨:吴豪刚来社区时,见他皮肤白皙,一脸腼腆,带着眼镜,满身书生气。很多人心里还在嘀咕:“这样的‘小鲜肉’来做社区书记,到底行不行?”

    行——还是不行,这是个问题。古语云“是金非金焰烈而晓也。”翻译成现代白话就是“是骡子是马出来遛遛。”近两年,吴豪带着泰三社居委全体人员主动作为、开拓思路、创新举措,在党建工作、社区治理、活动组织上“遛了一大圈”。社区先后获得江苏省文明社区、江苏省地震安全示范社区、江苏省和谐社区建设示范社区、无锡市法治宣传教育先进集体、无锡市“两型社会”建设示范社区等荣誉称号。作为社区党支部书记,吴豪被江苏省委组织部授予2017年度省优秀大学生村官荣誉称号。现在提起社区这两年的变化,居民纷纷竖起大拇指:“这个‘小鲜肉’,来斯个,蛮结棍的嘛!”

 

不忘初心,方能行稳致远

    从省聘大学生村官到梅村街道永新居委党支部书记助理、街道党校校长助理、社事办副主任、再到泰伯花苑三社区党支部书记、社居委主任,86年出生的吴豪今年刚好32岁,却已经在村官岗位上干了近十年,在十年村官生涯里深入群众、扎根基层,充分利用自己的所学和特长,全心服务百姓、建设社区,“十年磨一剑”。今日的吴豪褪去了初出象牙塔的懵懂和青涩,多了一份基层打磨出来成熟和稳重。乍一看,大学生村官特有的“书生气”仍留有痕迹,但言谈举止间,神情坚定,目光炯炯,俨然一位长期蹲在基层的“村干部”。

    小编按照约定的时间,第一次到泰伯三社区,办公室却不见吴豪踪影,问了社区工作人员得知,吴豪几分钟之前出去实地调研社区停车位改造实施方案了。原来,泰伯三社区近期接到居民反映,小区停车位紧张,经常有车辆随意停放,影响居民出行。经过调研,社区制定了泰伯三社区停车泊位改造两年计划,17年计划改造新增泊位约280个,目前项目刚刚招投标结束,预计4月份开工改造。为了把事情做实做细,吴豪没事就到居民楼下面转转,了解第一手资料。

    在采访吴豪的过程中,我们提到了这个“小插曲”,还聊起了社区里新改造的100平方米的老年活动室和新增设的38处晾衣架和200张休闲椅,夸赞吴书记虽然看起来很“小鲜肉”,却把涉及到居民方方面面的事情都考虑的特别周到。

    吴书记面对夸奖时谦虚地表示:“我开展工作就秉承三条理念:“做与百姓密切相关的事情,多为百姓做事情,善为百姓做事情。所以,我做这些只不过是坚持我的工作理念而已,没什么可说的。”

 

善做善成,抓好特色党建工作

    “当了一把手,你真的会睡不着觉,想做事,肩上有担子了,心态和以前做副手的时候远远不一样。”2015年8月,吴豪因表现突出,被街道提拔担任泰伯花苑第三社区主任、书记。

    “心里又激动、又忐忑,虽然之前做书记助理时,也经常走家入户开展工作,但是还比较片面,对方方面面工作情况了解的还不够深入。仔细想一想,组织派我去担任这个工作既是机会也是挑战,因此,我收起了紧张忐忑的心情,自己收集、学习了一些资料,也向很多有工作经验的同志进行了咨询,想认认真真把这份工作干好。”

    “把工作干好”说起来简单,做起来却不容易。两年时间里,为更好地服务居民,抓好社区治理,吴豪带领社居委全体工作人员,开动脑筋,多方取经,反复钻研。紧靠泰三社区实际情况,从党建工作入手,在“规定动作”之外加入“自选动作”,按照党建工作社会化的思路,成功搭建起“3+4社企深度共建”、“专业社工运营”两大平台,开创了泰三特色党建品牌。在“3+4社企深度共建”的平台支撑下,社区党建工作告别了 “关门抓党建、闭门讲奉献、守门搞服务”的旧模式,正日渐变得参与主体更加多元化,服务内容更加精细化。

    参与主体变得多样化。通过党支部共建,泰三使社区内部的党员、骨干群众与外部的企事业单位党员、骨干职工形成了良性互动,共同参加学习、共同参加公益活动、共同参加社区党员轮值,实现了党建工作由“内循环”向“外循环”的转变。

    服务内容变得精细化。通过与对接企业开展针对性共建,实现了为民服务从“粗放型”到“精准型”的转变。一次偶然的机会,吴豪在共建党支部集中学习时,提到社区困难家庭就业的问题,一位企业党员主动请缨,帮助解决了就业问题。这件事触发了吴豪想尝试“党建工作社会化”的工作模式。“当时思路一下子就拓宽了,一定要把社区周边的资源和服务社区群众这两个事儿牵起来。”他自豪地向我们数起了截止目前为居民争取到的特色福利:宝通带业每年扶贫基金2万元以上、吴泰保安每年就业岗位3个以上、苏宁电器泰三居民专享88折优惠、锦江之星泰三居民专享88折优惠、康乐门诊每年免费体检名额50个、古月琴坊每年提供教学用二胡5-10把、梅村电信给社区提供5秒电信电视用户开机画面,进行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

    引进专业社会组织,整合现有资源、挖掘可用资源、利用共建资源,从而达到“精准服务”的社区服务目标。目前开展各式各样社区活动近20余种,包含社区党建、为老养老服务、社区安全倡导、草根组织培育、社区文化建设等多个方面。

    “梅村是梅里小镇,二胡是我们的特色,如果我们的居民都不知道二胡知识,都不会拉二胡,这就太说不过去了”。     采访中,吴豪书记特意提到了和共建单位古月琴坊的合作。现在,每周六社区会准时响起二胡悠扬的声音,琴坊的老师免费来社区二胡室给居民上课。吴书记还特意补充说道,一直来上课的小朋友们现在已经能拉完一首简单的曲子了。

    2017年,社区在专业社工的配合下,共开展各类活动120余次、服务2800多人次、微信发布80余篇、阅读量达到9300人次、媒体报道30余篇,得到了广大居民的一致好评。在“两大平台”的紧密配合下,泰三的党建工作“两条腿”走路,从一开始“摸索前进”到如今的“稳步发力”。

    交谈中,吴豪向我们传授了社区工作的两招“法宝”。首先就是要真诚,要心系百姓。因为家就在泰三社区附近,他经常在晚饭后到社区转转,跟大爷大妈们“扯扯老空”,看看民生工程进展。比如停车位问题就是在饭后闲聊过程中了解到的。其次就是抓关键,善交流,查民意。抓好居民骨干以及楼道长,党员代表等关键,经常与他们谈谈心,聊聊天,在交流中拉近居民与社区的联系,从他们的口中了解百姓心声,从而把握今后社区工作的方向。

 

金杯银杯,不如百姓口碑

    俗话说,金杯银杯,不如百姓的口碑,采访结束后,我们随意和社区里的工作人员聊起这位“小鲜肉”书记。社区朱锦江主任提起吴豪来赞不绝口:“吴豪是一个年轻,大胆,能干 ,敢于创新的社区书记,在他的带领下我相信社区会发展得越来越好!”

    紧接着,我们来到了大厅里的党员轮值区,轮值党员陈炳坤提起吴书记时表示:“吴书记来了以后将社区治理的都很和谐,不仅是楼道长很团结,党员同志很团结,整个社区的居民也都很团结,基本不存在什么大的矛盾,居民们都很满意!”

    最后,我们拜访了驻扎在泰伯三社区社会组织总干事,龚婷婷女士。在采访中,谈及吴豪,她表示:“吴书记作为一名年轻的社区书记,很容易接受新鲜的理念,给了我们很多支持和帮助,因为理念才能改变行动嘛,为吴书记点赞!”

 

结语:

    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平凡之中,更见君子风骨。在泰伯三社区 “一亩三分地”上,吴豪带着社居委全体工作人员始终冲在第一线,不驰于空想,不鹜于虚声,在数百个日夜里,默默无闻地用实际行动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以脚踏实地的奉献精神印证习近平总书记“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这句至理名言。社区里一处处崭新的便民设施设备,无不彰显着为人民群众服务的根本宗旨,深夜里一个个坚守的身影,处处讲述着基层大学生村官无悔的人生。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中共无锡市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泰得科技IPv6

网站备案:苏ICP备09024546号

苏ICP备09024546号  公安备案号:320211020007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