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干部管理 >> 青干工作

美丽湖湾区建设的基层践行者——记江苏省优秀大学生村官蒋美琪

时间:2018-05-02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得知要到美湖社区做采访工作,采访团队成员难掩激动、兴奋的心情。美湖社区成立以来凭借着优秀的社区管理、走在前列的社区志愿服务和先进的为老服务模式,短短9年的时间,便成为无锡宜居的标杆社区。 作为采访对象美湖社区党委副书记、居委会主任蒋美琪不仅是高校优秀人才扎根基层的排头兵,也是美湖社区创新工作方式方法的践行者。这样一位令人佩服的年轻干部,让采访团队兴奋之余有了更多的期待。在滨湖区蠡湖街道美湖社区的志愿者孵化园里,采访团队见到了留着一头干练短发,嘴边总是挂着笑容的蒋美琪。

    在2011年以前,蒋美琪还是华东政法大学的一名法学研究生,即使过了这么多年,这所法学专业高等学府的校训“笃行致知,明德崇法”在采访中仍多次被她提起。“校训不止在我上学时激励着我,我参加工作这么多年,仍不时跳跃在我的脑海中,参加工作又何尝不是一次接受高等教育的过程? ”蒋美琪动情地回忆起刚参加工作时,一名老党员对她的勉励:俯下身子接地气,身心并入下基层。这句话给了蒋美琪投身基层工作强大的现实精神动力。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蒋美琪吟诵着先贤孟子的话语,我们细细咂摸着这两句话,感觉到了大学生村官和基层工作者两个身份在她身上完美结合,她的情怀与担当都浓缩在这两句先哲的话语中。

    “来社区工作的这段时间,从社区专职党委副书记到居委会主任,我感觉这就是一个不断自我加压的过程,总有一股力量在推着我往前走,事情越来越多,人也越来越忙,但这股劲啊反而越来越足,工作心情也越来越愉快。”蒋美琪看着志愿者孵化园里的陈设,脸上洋溢着笑容。

 

志愿服务总关情 美湖温度暖人心

    虚掩的门被推开,一名社区居民走了进来,看到蒋美琪,熟络地打了声招呼:“蒋主任,今天早上我和几名志愿者在美湖家园里走了走,现在我过来打个卡,你这里热闹的噢!”打招呼的是社区志愿者团队的宋阿姨,这位宋阿姨是社区的一名五星级志愿者,年服务时长达720小时以上,像宋阿姨这样积极的志愿者,在社区1500余名志愿者中还有很多。当宋阿姨得知我们是来采访蒋美琪的有关事迹,话匣子便打开了。

    从她的叙述中,我们了解到蒋美琪在美湖社区提出了“三位一体”的社区治理模式和弹性工作制,在社区党委的支持下,给志愿服务团队引入“持卡上岗”的时间储蓄模式,还围绕居民实际需求打造“你点我供”的“菜单式”志愿者孵化园,方便定人定时定点开展服务。蒋美琪这一系列创新举措营造了浓郁的“自治互助”氛围,不断地提高着社区居民的归属感、融合度。

    难以想象的是,美湖社区的居民在没统一安置前来自五个不同的老社区。统一安置后,因为居民之间不熟络闹得矛盾也不少,为此社区也是费尽了心思搞活动来拉近居民之间的距离。而蒋美琪提出成立的志愿者服务团队无疑是成功的举措之一,志愿者团队将原本不同社区的居民团结在一起,居民间的感情也升温了,整个社区的氛围越来越好。

    “志愿者们的服务就像帮助我们在社区每个角落装了‘摄像机’,通过志愿者的反馈让我们对社区的情况有了更全面细致的了解。之前暴雪天气,志愿者巡逻队发现42号门门口都是积雪,立马通知了社区,大家就一起扫雪,铺麻草,撒化雪盐,可以说是在一起守护居民的出行安全。”蒋美琪一边讲述着志愿者服务的事,一边带我们来到荣誉墙,我们看到,蒋美琪提出的志愿服务理念在社区党委的大力支持下已经成绩斐然,美湖社区已经获得2016年度无锡市十大最佳志愿服务社区、江苏省优秀社区志愿服务项目、2017年江苏省优秀志愿服务社区。 

    这时上来了一位精神奕奕的阿姨,经蒋美琪介绍,她正是社区老党员志愿者黄阿姨。见我们在聊着志愿者的话题,黄阿姨自豪激动地说道:“我们有老年护学岗,上学放学时就在路边帮忙维持秩序,保障学生安全,今天早上我还去蠡湖中心小学门口维持秩序呢。”

 

医养融合绘夕阳 美湖关怀福绵长

    美湖社区的医养融合服务中心是我市首家社区级医养融合服务中心,“医养结合、原址养老”是美湖社区的一大亮点,也是蒋美琪引以为豪的工作成绩之一。筹划两年之久,从一个为民服务的初衷,到服务中心的建成,再到现在居民对服务中心的认可与依赖。蒋美琪用实际行动诠释了社区党委书记纪晓东提出的要求“心中有百姓,脑中有服务”,这话更是成为了蒋美琪服务群众的坚定信条。

    在医养融合服务中心,刚刚和我们聊天的宋阿姨正在测量血压,她向我们介绍道:“这里(医养融合服务中心)可方便了,生个小病,在这就解决了,不仅有医生,药也都有。平时我巡逻完来打卡,就顺便过来测测血压。蒋主任真是做了大好事,首先考虑到的就是老百姓,社区新增加的很多内容都是他们做出来的。”蒋美琪做的惠民措施,社区的居民却是当局者清,他们身处其中,感受是最为强烈的。

    这便是蒋美琪首创的“6789”为老服务工程,针对60、70、80、90不同年龄段老人提供各有特色的服务。作为全市首家社区级医养融合服务中心,蒋美琪在社区党委的支持下,搞得越发有声有色。目前该中心建有全科诊室、输液室、治疗室、药房等多科室,由一支全科医生、药剂师、护士组成的医疗团队负责,每日坐班,对居民进行基本的医疗服务,同时也实现了医保刷卡的一大目标。无锡各大专科医院的主任级、专家级医师也会不定时的以志愿者的身份来到社区,提供免费的专家问诊。

    “除了在医疗方面的举措,在社区力所能及的范围,我们还在老人们吃的方面动脑筋。”在蒋美琪的推动下,美湖社区70岁以上老人在生日当天还可以获得社区赠送的爱心蛋糕;80岁以上老人享有社区食堂自制年夜饭,端午粽子、重阳糕等特色礼物;90岁以上老人在生日当天能前来社区享用免费生日宴。“他们就像是我的爷爷奶奶,能让他们开开心心地在我们美湖养老,我也感到很高兴,心里舒坦。”

    爱上滨湖区这片土地或许只要一秒钟,江南水弄堂的典雅,运河绝版地的灵秀都能成为你沉醉其中的理由。在这片最美湖湾区里,有很多蒋美琪们奋斗在一线。有情怀、有担当,是他们的誓言;肯干事、能干事是他们的承诺。我们不禁感叹,“强富美高”新无锡建设中的这些青年力量总是如此大气磅礴。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中共无锡市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泰得科技IPv6

网站备案:苏ICP备09024546号

苏ICP备09024546号  公安备案号:320211020007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