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干部管理 >> 青干工作

别样青春在基层绽放——记江苏省优秀大学生村官杜飞义

时间:2018-05-02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2018年,是杜飞义在东港镇基层一线工作的第7个年头。自成为一名省聘大学生村官以来,杜飞义紧扣工作实际和新农村建设要求,先后履职于东港镇华东村、朝阳村等发展一线,为基层事业奉献了青春和汗水。

 

初入“职场”,用脚踏实地的态度赢得乡亲认可

    “这小伙子真不错,手勤、腿勤,能沉得下身子,办事情利索又扎实。”提起杜飞义,许多村里干部群众都赞不绝口。刚进村委时,杜飞义对村里事务可以说是“一窍不通”,还闹了很多笑话,但他总是虚心向党总支和村委会的同志学习,向村里老干部取经,在最短的时间里融入了这个群体。每次跟随村干部深入田间地头,他都能仔细观察、认真思考,坚决不放过任何一个学习提高的机会。不知不觉中,杜飞义已经由最初的不被认可、到现在和村民们打成一片,工作能力和水平不断提升。

    从民政、残联条线,再到党建村务、社保农业、拆迁清障等条线,杜飞义一步步熟悉基层一线的相关政策和情况。在工作中,他还注重思考,擅于发挥所长,加强自身学习和实践,考取全国中级社工师、社保协理员、农产品经纪人,并利用工作之余参加专业学习,如2017年全国青年社会组织骨干培训、2015年度无锡市社会工作者骨干培训等,努力将理论知识应用到实际工作中来,提升基层服务水平和专业化程度。

 

抓实重点,用脱贫攻坚的行动提振村建信心

    杜飞义是一个热心人,村里的困难户大多都得到过他的帮助。某次走访,他了解到某户低保户家庭27岁的王某被查出身患尿毒症,他及时上门走访了解困难情况,帮助患者整理病历、发票、医疗证明等材料,通过政府民政部门、红十字会、辖区企业等多种渠道申请到救助金一万元,帮助患者渡过了前期治疗费用激增的艰难期,还帮助患者申请到了深度贫困和年底慰问救助等资金,确保患者病情稳定,能够定期接受血透治疗。在工作中,他每年制订低保户脱贫计划,三年内完成脱保工作10户,全村低保户由28家减少到18家。

    “助人自助”,是杜飞义倡导的理念之一。在工作中,他发现很多困难群体逐渐依赖政府的救助,而不注重提升自助的能力。针对这类状况,他迅速理清工作思路,一方面严格按照镇级以上的救助方案坚决执行,同时引入村规民约制度来进一步完善村委的相关救助条件和措施,并通过几年的实践逐渐形成制度;另一方面,他采用个案加小组的模式改变旧观念,针对有子女的困难群体,他以一对一帮扶为主,通过激发子女的学习和工作潜能,帮助此类家庭改变现状,如发放大学生奖学金、邀请参加社区志愿活动、参加暑期社会实践、开展SYB培训等方式持久的帮扶。同时,成立社会组织,针对同类群体引进公益项目,不再局限以金钱代替服务,拓宽帮扶困难群体的渠道。

 

深沉坚守,用创新引领的探索凝聚发展合力

    华东村青年骨干先锋队、锡山区凝青聚力服务社,这些活跃在基层的公益组织都是杜飞义的努力成果。他积极探索社区治理新模式,在当地率先引进社区公益创投项目,长期从事社区建设及公益活动,针对安置小区老年人、农民工子女、残疾儿童等各类弱势群体开展专项服务,多年来实施开展公益项目9个,组织公益活动约150场,服务对象达6800多人次,公益组织荣获无锡市最佳志愿服务组织、无锡市五星级青年社会组织、锡山区助残先进集体等荣誉称号。此外,2016年主持所在社区申报的无锡市城乡社区协商民主24个试点项目之一并通过验收,提高了辖区内有关单位和党员、群众参与社区公共事务协商的积极性,为创新村、社区治理模式,建立基层服务型党组织打下了基础。

    目前,杜飞义已经成长为东港镇朝阳村党总支副书记,并当选为锡山区人民陪审员。这些年,他先后获得“江苏省优秀大学生村官”、“无锡市扶残助残先进个人”、“锡山区2011-2013年度优秀共产党员”、“锡山区优秀团员”、“锡山最美志愿者”等荣誉称号。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中共无锡市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泰得科技IPv6

网站备案:苏ICP备09024546号

苏ICP备09024546号  公安备案号:320211020007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