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要闻动态 >> 人才动态

构筑大学生创新创业支持圈 助力“太湖人才计划”提档升级

时间:2018-04-25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近年来,我市聚焦创新驱动核心战略和产业强市主导战略,以“凤还巢”行动为统揽,深入实施“太湖人才计划”升级版,为大学生群体构筑创新创业支持圈,使海外人才关注、在锡学生留下、外出学子归家,为现代产业新高地建设不断注入新的生机活力。

  一、立足“三引”做优创新创业成长圈

      一是活动引人气。通过打造“月月有路演、季季有评选、年年有大赛”的模式,实现了大学生创业系列活动的常态化;每年开展各类创业讲坛进校园活动近100场次,坚持开展“无锡籍优秀学子创新创业体验营”、“暑期大学生创业特训营”等创业体验活动,引导大学生认识家乡,返乡创业。二是培训引人才。充分整合市场资源,针对大学生不同需求开展不同班次、不同类别的创业培训。几年来,共举办农技、电商、财务、法务等各类创业培训班800余期,培训大学生及大学毕业生10万人次。三是竞赛引项目。举办无锡青年约会海外创客创业大赛、“智汇无锡”大学生创业大赛等赛事,有效发挥了优秀创业大学生的示范引领作用,涌现出的4位创业者入选“广告、营销和传媒类”、“社会企业与教育类”2017“福布斯中国30位30岁以下精英榜”,各类赛事活动已然成为我市创业影响力的扩音器。

  二、坚持“三筑”做强创新创业生态圈

      筑牢政策扶持基准线。修订《无锡市大学生创业项目无偿资助政策》,进一步减少支付环节、压降流转时限,大大增强政策扶持的时效性,创业政策扶持体系全面优化;组织工商、税务、人社等单位成立无锡机关青年创客之友志愿服务团,发挥机关青年熟悉政策的岗位优势,积极帮助创业大学生熟悉政策、论证项目,提高创业成功率。筑高金融支持平均线。积极引入社会资本扶持大学生创业,累计开展10场“一对一”行业细分的资源对接活动,全年推荐评选大学生创业无偿资助项目近30个,累计资助资金超过1000万元。团市委发起的无锡市青年创业微金融服务(青创微金)项目,目前首期1000万元额度已经启动。筑长孵化载体连结线。创业园区建设水平不断提升,目前已公布(认定)省、市级大学生创业园10家,其中省级6家,市级4家。全市各级大学生创业园在园企业总数累计达到480家,全年销售额超千万大学生创业企业达到4家,销售额超500万的大创企业超过15家,预计全年培育大学生自主创业人数超过2200人、创业带动就业人数超过10000人。江南大学大学生创业园、物联网大学生创业园等5家省级大学生创业园分别在健康食品、文化传媒、检验检测、电子商务和物联网行业形成鲜明特色。

  三、注重“三联”做大创新创业朋友圈

      一是联系服务人员。发挥各级青联、青商会作用,成立“无锡市青年创业导师团”,常态化为大学生创业者举办互动性的创业沙龙、实操性的创业培训、针对性的创业融资,进一步完善扶持大学生创业的各项服务。二是联通交流平台。成立无锡青年创客联盟等平台,依托平台资源提供融资辅导与投资人对接,优先推荐媒体资源与推广机会,为企业家、投资方和创业大学生搭建交流合作的畅通平台。三是联活合作网络。与中科院物联网研究发展中心、北大软微学院无锡基地等5家单位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共同搭建产学研合作平台,深入开展全方位的人才科技战略合作;与复旦大学无锡研究院签署《青年人才培养战略合作协议》,设立“无锡市青年创新创业实训基地”。通过这些专业机构和平台,有力促进服务大学生创业的能力和专业性,实现了常态化、项目化推进工作的态势。

 

2017“智汇无锡”大学生就业创业政策江苏师范大学推介会暨创业路演

2017无锡青年创业特训营2

第二期“无锡市大学生创业能力提升项目”活动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中共无锡市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泰得科技IPv6

网站备案:苏ICP备09024546号

苏ICP备09024546号  公安备案号:320211020007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