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要闻动态 >> 人才动态

让企业引才“入眼、入心、入手”——无锡实施锡商英才强企工程的实践与探索

时间:2018-04-25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无锡实施锡商英才强企工程的实践与探索

 

    面对增长速度换挡期、结构调整阵痛期、前期政策消化期“三期叠加”,我市坚持人才优先、企业主体、产业强市,大力实施锡商英才强企工程,向市场之手借力,助企业主体发力,致力破除引才动力不足、创新能力不足、聚智渠道不足等问题,让企业引才“入眼、入心、入手”。

  一、强化理念引领,使企业聚焦目光到人才

  锡商英才强企,首在企业“入眼”,只有致力于推动企业人才理念“上位”,引才行动才能“有为”。因此,我市不断强化对企业的理念引领,大力宣传习近平总书记无锡引才典型案例——《邱斌昌的正定情缘》,让更多企业家认识到人才是推动企业发展的引领者、创新是实现永续发展的关键词。市委李小敏书记亲自给优秀企业家示范班授课,引导企业家树立人才思想、强化人才意识。举办“人才强镇”微论坛,推动乡镇、企业、人才共同寻找发展契合点,激发更多企业聚焦人才、聚力创新。法尔胜集团董事长周江、永瀚特种合金公司董事长曹荣等9位本地著名企业家围绕锡商引才强企工程,在《无锡日报》理论版发表专版感言,引发传统企业家、创业企业家、二代企业家等不同企业家群体强烈共鸣。

  二、强化激励扶持,让企业付诸行动引人才

  锡商英才强企,重在企业“入心”,这就需要把创新人才政策作为重要手段,把释放市场活力作为根本目标,从而激励企业把人才工作放在心、落到行。因此,我市通过“太湖人才计划”及其升级版,给予人才项目资金、薪酬补贴、安家补贴、融资支持、土地要素等多种形式综合支持,特别是对顶尖人才最高给予1亿元项目资金,给予引才单位最高100万元薪酬补贴、以及上不封顶的跟奖跟补资金,通过补短板、降成本、奖先进,充分激发企业的创新热情和变革决心。市本级先后投入专项资金14.28亿元,引进高层次人才创业项目1273个;通过发放引才补贴、薪酬补贴、住房补贴、租房补贴等3.87亿元,有效降低企业引才成本,撬动民营企业引进诺奖得主12名、外国院士27名,远景能源、药明康德、贝瑞森等企业迅速发展壮大,带动了新能源、生物医药等产业繁荣发展。

  三、强化平台支撑,为企业延伸触角聚人才

  锡商英才强企,亦在企业“入手”,这就需要为企业引才搭台、站台、补台,让企业引才有支撑有依靠。因此,我市携手中国留学服务中心、全国人才流动中心、全英中国学联等,共同举办无锡(太湖)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交流大会,吸引海内外高层次人才500余名参会,促成本地企业与高端人才达成合作项目97个,现场签约金额超过2亿元,打造了高规格、长效化的人才交流、成果展示、项目对接、创新合作平台。面向国际国内,突出供需对接,分别举办“百企千才高校行”、“双招双引海外行”等系列活动,宣传推介无锡人才政策、人才环境,为企业引才摇旗呐喊、提供助力。同时,我们也注重打造硬件平台,围绕智能制造、物联网、节能环保等重点产业,打造“一统多点”产业人才地图,建立无锡“人才云”大数据平台,涵盖78万条人才基础数据,为企业精准引才人才提供“定向导航”。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中共无锡市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泰得科技IPv6

网站备案:苏ICP备09024546号

苏ICP备09024546号  公安备案号:320211020007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