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组织建设 >> 各领域党建 >> 两新党建

雁阵引领,党建从“一个红”到“一片红”——透视“两新”党组织建设的无锡样本

时间:2018-04-17       浏览次数:        来源: 新华社       字号:[ ]

 

位于江苏无锡锡山区东港镇的红豆集团接待部门近一段时间忙得脚下生风,一波又一波的企业、单位等从各地过来,考察学习其党建经验做法。

年接待人次近3万,这个数字对于国内一些知名的红色教育基地而言,或许微不足道,但对于一家民企而言,不得不让人刮目相看。而就在今年初举办的第四届全国基层党建创新论坛暨基层党建创新典型案例颁奖活动上,该集团的党建模式,一举捧回了最佳案例奖,是唯一获此荣誉的民企党委。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近年来,无锡以红豆集团党建经验为示范引领,在全市非公经济组织及社会组织中大力实施“雁阵计划”,培育一批“党建强、发展强”的先进党组织,着力形成“头雁高飞、群雁齐飞”的无锡基层党组织建设格局。



  在无锡红豆集团,党委书记周海江(中)在和年轻党员谈心(4月2日摄)。 季春鹏摄

要“头雁高飞”,更要“群雁齐飞”

像红豆集团这样的民企,已经走过了一个甲子的风雨历程。

秘诀何在?一条很重要的经验就是,红豆集团坚持以“党建强”促“发展强”。一组数据印证了这一点:去年集团年营收达603.38亿元,同比增长14.88%;税收较2016年增长2.5亿元,同比增长39.46%。

作为一座有着数万家民营企业的工商城市,无锡该如何让民企持续保持勃勃生机?

一条路径日渐明晰:通过典型引领,培养一批先进党组织群体,从而推动全市非公经济发展、“两新”组织党建工作更上一层楼。

自2015年3月起,无锡在“两新”组织启动实施“雁阵计划”,先后出台《全市“两新”党组织学习红豆党建经验实施“雁阵计划”方案》《关于深化“两新”党建“雁阵计划”创建工作的通知》等,通过在全市选择47个具有较好基础的“两新”党组织,围绕党建机制科学化、服务功能系统化、书记队伍专业化、组织生活规范化、物质保障标准化、工作方法特色化的“六化”要求,按照“5A级树标杆、4A级创优秀、3A级抓提升”目标,细化落实6大类40项100条具体评价指标,培育一批站得住、叫得响、推得开的先进典型群体,更好地发挥“雁阵”在基层党建中的示范引领作用。



  在无锡红豆集团,党委书记办公室工作人员李妍春从书记信箱中取出党员投放的信件(4月2日摄)。季春鹏摄

 

“红色基因”融入非公经济“血脉”

从1999年成立党支部至今,近20年坚持不懈抓党建,让位于宜兴市的江苏亨鑫科技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徐国强很有感触:“抓党建,不仅让团队更加融洽,企业在内部管理、人才队伍建设、企业形象等方面都受益良多。”

在徐国强看来,党建是企业发展的“红色引擎”,党员犹如企业肌体中的“红色细胞”,党建工作与经营管理同频共振、互融共进,党的领导和企业发展才能相得益彰、相互促进。如今,企业一批党员骨干被任命为关键岗位负责人,以党建促发展这一理念已上升至公司的发展战略。

锡山三建党支部坚持党建引领诚信文化建设,以党建文化软实力催生企业发展硬实力。惠山区的锦绣铝业党支部形成以“六个一”党建要素为基础、以“躬耕文化、工匠精神”融入党建为内涵的幸福锦绣“6+1”党建品牌。滨湖区华美集团党支部注重“红色党建+书香文化”,成立党员读书俱乐部,学懂弄通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打造学习型雁阵党组织。

位于江阴市的焱鑫集团党委在加大党建规范化达标基础上,实施“三心三力”工程,实现党建激发活力、彰显魅力、增进实力的发展目标。宜兴市的江南电缆党委,深度挖掘“党员、人才、创新、文化”等要素内在活力,为企业发展提供强劲动力。

从“一个红”到“一片红”

2018年4月初,一份“雁阵计划”验收评估报告“新鲜”出炉:在47家培育对象中,16家被初步确定为5A级,22家为4A级,9家为3A级。下阶段,将对达到5A级创建目标的,予以结项并实施优质提升工程;达到4A、3A级创建目标的,纳入下一个周期继续培育。

坚持问题导向,无锡各市(县)区针对雁阵创建单位不同程度存在的政治功能弱化、规章制度缺位、典型引领淡化等问题,着力推动问题整改落实到位。梁溪区针对创建工作,制定《党支部工作职责》《党支部“三会一课”制度》等10多个制度规范,指导创建工作深入推进。新吴区立足创建工作项目化,其辖区内的阿尔卑斯党委、SK海力士党委、村田电子党委等分别设立“党员活动绩效测评”“党建在我心,创优我最行”等党建创优实践项目,进一步放大创建特色成效。

创新不懈,打造党建“雁群”。无锡还以村(社区)“雁阵计划”为抓手,通过3年时间,培育400个市级村社区党组织“雁阵计划”对象,并通过市级示范带动和市(县)区、镇街“小雁阵”联动,努力促进全市1200多个村社区党组织建设的整体提升,推动无锡基层党建从“一个红”到“一片红”。(记者彭红、佘勇刚、丁冬霞、宋玉萌、陈席元)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中共无锡市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泰得科技IPv6

网站备案:苏ICP备09024546号

苏ICP备09024546号  公安备案号:320211020007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