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组织建设 >> 各领域党建 >> 两新党建

突出“四个牵引” 激活商会党建

时间:2018-01-08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机关与溧阳支部结对瞻仰旧址

如东商会支部建党95周年

商协会党支部书记例会

支部书记井冈山培训

       无锡市总商会党委自2010年3月成立以来,设有商协会党支部27个,基层党组织建设不断巩固扩大,增强了党组织政治功能和服务功能,有力促进了“两个健康”和商协会建设,充分发挥了政治核心作用,推动了党建工作与商协会工作发展共赢。

  一、实施背景

  随着经济社会发展,社会组织迅速发展和壮大。2007年6月,无锡市将工商类行业协会商会明确由工商联负责管理和指导。但是,商协会流动党员还较多,发挥作用不够,有些党员缺乏归属感,党的工作和思想政治工作不够有力等等。为了加强商协会党建工作,成立了市总商会党委,逐步健全商协会党组织,所属商协会党支部在上级党组织领导和指导下,充分发挥“两个作用”,促进了商协会党建工作和各项工作发展。

  二、主要做法及成效

  近年来,无锡市总商会党委紧紧围绕党的大政方针和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坚持“四个牵引”,始终在务实求新上下功夫,不断提高商协会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

  1、以加强理论武装为牵引,打牢非公人士思想根基。总商会党委始终保持政治嗅觉,凡是党的大政方针一出台,重要会议一召开,第一时间将有关精神传达到基层组织。结合群众路线教育实践等活动中,结合商协会党组织的特点,组织所属党支部全体党员进行了集中学习,深入探讨学习体会。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定期安排人员到商协会党支部巡回上党课,面对面互动交流,心贴心增强认同,做到商协会全体党员学习教育同步计划、同步开展、同步跟踪,同步落实。继续开展以“守法诚信、增强发展信心”为重点的理想信念教育,组织“理想信念教育成果展”、“守法诚信签名”等系列活动,让商协会党员会员在潜移默化中接受教育,得到提升,及时将习近平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人民日报》评论等编印成册,迅速下发基层组织学习,教育引导商协会成员听党话、跟党走,牢牢把握政治方向。

  2、以健全党建制度为牵引,确保各项工作落地生根。总商会党委在总结党建工作实践经验基础上,系统规划商协会党建工作,专门研究出台了《党建实施方案》,进一步健全完善党建工作基本制度,推动党建工作落到实处。坚持支部书记例会制度,每季度召开一次商协会党支部书记会议,会上要求书记逐个汇报,督促他们把具体工作落在实处,落到基层一线。坚持联络员分析制度,将机关党建与总商会党建捆在一起抓、绑在一起建,以机关党建带动总商会党建,建立机关党员对口联系商协会支部委员和会员企业党组织成员的“党建联络员”机制,加强经常性沟通交流和面对面传帮带,提高商协会党支部工作质量和水平。坚持顾问团议事制度,由工商联离退休老领导、老书记组建党建顾问团,适时为商协会党建问诊号脉。

  3、以突出工作重点为牵引,有效发挥战斗堡垒作用。针对商协会党建工作现状,在兼顾全面的基础上突出重点,着力抓好品牌支部建设,在商协会党支部广泛开展“一支部一亮点”特色工作创建活动,帮助他们集中精力把最能代表商协会特点的亮点工作抓实、抓活、抓常、抓出成效,做出品牌,以点带面。着力抓好示范支部引路,与市委组织部“雁阵计划”相衔接,选择党建工作基础比较好的商协会党支部,如建材协会、湖北商会、溧阳商会、新华商智商会等支部示范先行,真正起到“领头雁”作用。在加强先进支部建设同时,发挥典型引领作用,注重“抓两头、带中间”,进一步加强后进支部建设帮带抚育,力争不让一个支部掉队。

  4、以加强监督约束为牵引,健全完善考核评价机制。总商会党委针对社会组织党建考核评价难题,在探索实践基础上健全完善考核评价机制,始终把好“三道关”。坚持把好入口关,党支部成立严格符合党章要求,确保把党支部建成基础扎实的战斗堡垒,支部委员以上成员加入支部或增补时,总商会党委按照相关规定严格进行政审,确保党支部建成强有力的班子。坚持把好过程关,坚持党建工作有布置、有检查、有考核、有讲评,不定期逐个检查、调研、帮建基层党支部,加大日常党组织活动考核工作,定期汇总通报。坚持把好收尾关,每年年底全面进行工作总结和党建工作述职,按照基层党组织党建工作百分考核表逐个支部进行考核,对工作开展不到位的党支部和履职不力的支部书记,采取诫勉谈话、信任记录等措施。

  三、思考与启示

  从无锡市总商会党委开展党建工作中可以得到启示,商会党建起步晚、基础弱,不能一蹴而就,不能完全照搬照抄机关等党建工作模式,树立“打基础、抓规范、求提高、见成效”指导思想,坚持正面鼓励、调动积极因素为主,找准党建工作与商协会工作结合点,从加强团结、上下联动、凝聚人心上入手,强化服务意识,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才能推动党建工作与商协会发展同频共振、互促共赢。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中共无锡市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泰得科技IPv6

网站备案:苏ICP备09024546号

苏ICP备09024546号  公安备案号:320211020007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