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组织建设 >> 各领域党建 >> 两新党建

以党建强会建 以引领促发展

时间:2018-01-08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中共无锡市自然科学学会委员会(以下简称学会党委)成立于2010年8月,至今建立党支部62个,其中单建支部49个,联合支部13个,党员464名,在市级科技社团组织中实现了党的组织和工作全覆盖。实践证明,在科技社团建立党的组织,推动党的工作向科技社团延伸,有利于加强党对科技社团业务工作的政治领导,有利于发挥党建工作对学会改革发展的引领、促进和保障作用,有利于增强广大科技工作者听党召唤、为民服务的坚定性和自觉性。

  一、实施背景

  无锡市自然科学学会是由全市科技工作者自愿组成的大型社团型社会组织,会员多、分支广、影响力较大。在改革发展的新形势下,如何将众多的会员和分支组织团结凝聚在一起,共同为无锡经济社会发展服务,如何推动学会自身的改革与发展,不断提升学会的创新能力和服务能力,是摆在我们面前的一个现实而紧迫的课题。为此,我们在推进学会健康发展进程中,始终把建立党的组织、加强党的领导,发挥党的政治优势,作为引领学会正确发展方向、团结凝聚广大会员、推动学会事业进步的根本要求,认真按照中央和省市委关于加强社会组织党建工作的统一部署,紧密结合无锡科技社团的发展实际,坚持学习中深化认识,在工作中创新实践,积极探索在全省科技社团中率先建立党组织的方法和路径,并切实构建适应无锡科技社团发展的党建工作运行机制。

  二、主要做法及成效

  健全组织运行架构,强化党员教育管理。根据学会领导班子、办事机构工作人员都以兼职为主的实际情况,积极探索方便、灵活、实用的党建模式。在组织架构上,分层、分类建立党组织:分层,即以学科分类,在工、农、医、城建等各学科口筹建党总支;分类,即按《党章》规定,符合条件的学会单独组建党支部,条件不具备的成立联合支部。在党员构成上,主要将学会担任副秘书长以上的领导干部、办事机构工作人员中的党员纳入学会党组织管理,一般的党员会员暂不纳入。在活动方式上,实行“双重”党组织活动制度,学会党组织的党员既要在组织关系隶属单位过组织生活,参加党组织活动,同时也要在学会党组织过组织生活和参加党组织的活动。

  建立长效工作机制,发挥党建促进作用。学会党委积极探索建立有利长效管理的五项工作机制。一是建立学会党组织与理事会协同驱动机制,把党建工作与理事会重点工作紧密结合,发挥党组织对学会的政治引领作用;二是建立公开承诺机制,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向社会和会员作出公开承诺,并按要求组织开展践诺、评诺,切实增强广大党员的宗旨意识,提高服务群众、服务发展的能力水平;三是建立党组织联系点机制,每个支部选择确立一个基层单位,作为党组织带领党员专家进行科技服务的工作联系点;四是建立群众评议机制,对党组织开展的工作和活动,征集党员、会员和社会的意见,接受社会监督,不断提升党组织自身建设;五是建立先进典型宣传表彰机制,对党建工作先进典型进行表彰宣传,树立标杆,形成创先争优氛围,以党建带会建、强会建,推动学会各项工作的有效开展。

  强化党组织功能建设,提升服务基层水平。坚持把联系服务会员、做好科技工作者思想政治工作,作为学会党组织的重要任务,鼓励和引导广大科技工作者积极投身“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为无锡创新驱动、转型发展提供智力支持和人才保障。积极开展服务性党组织创建,大力实施“三百工程”,每年组织百名党员专家进民企助推小微企业提升创新能力;组织百名党员专家进农村,指导帮助农户科学种田、增产增收;组织百名党员专家进社(校)区,开展科普宣传,提高全民科学素养。六年来,共协助小微企业技术研发、技术改造等项目56个,帮助农村建立农业示范基地60个,举办科普宣传活动近千场。

  三、思考与启示

  无锡自然科学学会党建工作的探索实践,给了我们的深刻的启示和感悟:  一是学会党建要因循科技社团的特点,根据学会组织的结构和党员的分布情况,合理确定党组织架构、灵活开展党组织活动,不断创新党建工作模式;二是学会党建要与学会中心工作紧密结合,把党的工作融入学会改革发展全过程,努力形成党建与学会发展互动共进的良好格局;三是学会党建要把对科技工作者的政治引领贯穿到各项工作和活动中去,确保科技社团发挥党联系科技工作者的桥梁和纽带作用。

  (无锡市科学技术协会)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中共无锡市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泰得科技IPv6

网站备案:苏ICP备09024546号

苏ICP备09024546号  公安备案号:320211020007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