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干部管理 >> 挂职干部 >> 东西部扶贫协作海东

无锡海东手牵手 对口帮扶结硕果

时间:2017-12-28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2016年底,根据党中央、国务院东西部扶贫协作战略部署,无锡市与海东市确立了对口帮扶关系。一年来,双方本着既雪中送炭又互惠共赢的原则,扎实推进扶贫协作工作,在人才交流、产业合作、劳务协作、结对扶贫、社会帮扶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十三五”期间,无锡对口帮扶海东项目共107个,帮扶资金共计达27383万元,目前已启动项目62个。

  一是加强人才交流,注重引才育才。建立互派干部挂职机制。无锡分两批选派13名管理能力强、脱贫经验丰富干部到海东挂职,挂职干部全部任对口帮扶县(区)副县(区)长及政府办副主任,实现了海东两区四县无锡挂职干部的全覆盖。海东选派了28名工作经验丰富的优秀青年干部到无锡对口地区单位挂职锻炼,开展对口帮扶联络工作。建立助学结对关系。明确青海高等职业技术学院与无锡市2所高职院校结对,六县(区)分别跟无锡结对区的1所院校结对,每年无锡组织一批教育人才到海东交流指导,并在无锡设立大中专学生就业窗口平台。建立助医结对关系。明确海东市在建三级医院与无锡市1所市级医院结对,六县(区)分别跟无锡结对区的1所医院结对,每年无锡组织一批医务人员到海东交流指导,海东输送10名以上医务人员到无锡挂职学习。今年以来,无锡组织助医助学人才交流活动各一次,累计向海东派出交流医生、教师7人次。

  二是深化产业合作,实现互惠共赢。4月,海东在无锡举办了为期两天的“招商引才”活动,共推介涉及城市基础设施、生态、农副产品加工、教育、文化旅游、卫生等领域的70多个项目,规模达1500亿元。6月,江苏振发新能源集团与海东市人民政府签订光伏产业扶贫合作框架协议,在海东市互助县设立光伏新能源分公司,项目总投资达5.83亿元。6月底,无锡市工商联代表团访问海东,就无锡海东两市今后进一步加强合作,促进东西部协调发展进行了沟通和交流。9月,两市互派农业企业,选送两市精品农产品,参展第十二届无锡现代农业博览会和第二届青海高原暨河湟农产品交易会,进一步密切了两市农业产业交流与合作。11月,海东代表团赴无锡参加第九届中国(无锡)国际新能源大会暨展览会,参观考察了无锡市展鹏科技有限公司和江苏振发新能源集团,进一步促进了两市在新能源产业领域的交流与合作。

  三是推进劳务协作,促进就业创业。建立输出地与输入地劳务对接机制,两市人社劳务输出部门建立用工、务工信息发布共享平台,每年引导海东市劳务人员1000名以上到无锡企业工作。8月中旬,已向无锡市惠山区输出首批务工就业人员。10月中旬,无锡市惠山区人社局和青海高等职业技术学院签订了政校人才培养合作协议,计划安排800余名高职学生赴无锡企业实习,优先安排就业。启动贫困家庭学生“职业教育+优先就业”计划,每年安排200万元资金,资助200名海东贫苦学生赴无锡接受职业教育,优先安排就业。今年以来,无锡面向海东贫困劳动力提供20000多个工作岗位,吸引海东贫困人口赴无锡开展劳务或从事拉面产业创业3000余人。

  四是开展结对扶贫,携手共赴小康。搭建市、县(区)、乡镇和村(社区)四级对口帮扶工作体系,建立东西部扶贫协作和携手奔小康一体化推进工作机制。无锡市组织经济实力较强的乡镇(街道)、行政村(社区)与海东市扶贫任务重、脱贫难度大的深度贫困乡镇、行政村结对开展携手奔小康示范工作,探索精准扶贫有效帮扶模式。目前,已完成两市乡镇(街道)结对13对、镇村结对3对、行政村(社区)结对12对,携手奔小康工作在海东各县(区)实现全覆盖。其中,梁溪区与循化县结对2镇2村,锡山区与化隆县结对2镇2村,惠山区与平安区、乐都区分别结对2镇2村,滨湖区与民和县结对2镇4村,新吴区与互助县结对3镇3村。

  五是加大社会帮扶,形成扶贫合力。无锡发挥社会组织拾遗补缺的作用,动员、支持、鼓励无锡市内社会团体、基金会、民办非企业单位等各类组织到海东市从事扶贫开发事业。先后实施了无锡市工商联大棚专用拖拉机捐助项目、“成长之树”首批30名海东贫困生助学项目、无锡市李宁体育用品公司民和县贫困生资助项目、互助县哇麻村油牡丹示范种植等4个社会帮扶项目,社会捐助金额折计41.28万元。无锡市梁溪区为循化县捐建“循梦书屋”四所,捐赠图书四万册,价值100余万元。无锡“阳光善行志愿团”社会公益组织向化隆县塔加中心学校466名在校学生和28名教师捐赠冬衣和鞋494套、双,价值折计20万元。今年以来,海东累计接受无锡各界捐款捐物,折计人民币163.28万元。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中共无锡市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泰得科技IPv6

网站备案:苏ICP备09024546号

苏ICP备09024546号  公安备案号:32021102000707